尽管GPIF仍在犹豫 但日本小型养老金已率先拥抱中国债券

2021-07-20 15:03:52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尽管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还未决定是否要投资中国主权债券,但是日本的小型养老金却已经率先拥抱中国国债。

日本私立学校互助促进公司(PMAC)是一家为日本私立学校员工提供养老服务的小型养老金运营商,截至3月底,该基金管理着2.8万亿日圆(合1660亿元人民币)资产。与日本其他规模较小的养老基金一样,PMAC使用与GPIF相同的投资组合结构,

GPIF是全球最大养老基金,3月末时其规模达186.2万亿日圆(折1.69万亿美元)。其投资组合配置原则由厚生劳动省决定,分别按不同比例投资于国内外股票和国内外债券四个部分,基本上在四等均分的基础上略有增减。

PMAC的两名官员Kei Terasako和Masaharu Noguchi对媒体透露,该公司决定在今年10月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时,进一步加大投资中国国债。

事实上,PMAC早就已经投资了中国债券,因为该基金将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作为投资基准,而该指数从2019年4月开始就将中国国债纳入。

“流动性风险和监管风险目前尚未显现。”PMAC资产管理部经理Terasak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受托责任的角度来看,“我们无法给出不纳入(中国国债)的理由。”

GPIF是否应该将其资产中的一部分投资于中国主权债券,是悬在日本养老基金行业心头的关键问题之一。引发这场辩论关键原因在于,WGBI已决定从今年10月29日开始,在未来36个月内逐步纳入中国国债,完成后中国国债占指数权重5.25%。

WGBI指数与摩根大通指数、彭博-巴克莱指数并称为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全球投资者普遍以这三大指数作为基准来进行债券投资。GPIF总裁Masataka Miyazono尚未就此事做出明确回应,他承认有必要考虑中国债券,但也指出有必要保持谨慎。

PMAC强调,面对中国市场的风险因素,该机构将保持灵活性,这些因素包括开户时间、交易成本和监管规定。Noguchi 强调:“我们有可能改变方向,这取决于当时的市场条件和法规。”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