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非标投资承压:部分团队已压缩,未来或从融资转向投资

2021-07-20 01:4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诸多险企非标配置方面压力都较大,随着近年险资非标投资空间减少,部分险企非标团队在逐渐压缩,险资非标人员亦面临转型。

多位险企投资人士指出,目前险资对于非标投资收益率预期在降低,更愿意冒市场风险获取收益,而并不愿意冒信用风险,因为非标投资若因信用风险损失一单,对险资投资收益的影响将无法估量。同时,社会融资中非标融资占比已持续下降多年,其中新增信托贷款从2017年便已呈现负增长态势,好的非标项目紧缺。

而目前险企非标投资亦在面临转型。诸多险资投资人士认为,目前非标转型正在从融资向投资转变。在低利率时代,保险资金要通过策略化、风格化的资产配置来构建兼具稳定性和收益性的投资组合,探索另类投资的“非标转标”。同时,必须摆脱原先“类信贷”模式,需要更加聚焦客户个性化需求,积极拓展资产范围、创新业务模式。

压缩趋势未来几年不会变

一位大型上市险企固定收益投资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几年险资非标资产一直在被压缩,这种压缩趋势在近几年暂不会被打破。2016年左右,险资非标投资发展态势较好之时,部分险资非标团队很大,但近几年这些非标团队都在压缩,原先好几个团队现在可能只剩一个,诸多险企非标团队都在进行合并整合。”

一位大型上市险企非标投资人士坦言,“目前身边诸多险资非标投资人士都在考虑如何转型,但目前转型成功的人很少,因为险资投资不同类别之间,投资思维差异较大。”

一位中型险企固定收益投资经理亦表示,“非标投资转型不易,现在险资固定收益类资产整体收益率都下降很多,险资非标投资人员可能会转向权益、不动产等领域。”

“在非标方面,随着融资类信托供给减少以及地产等主体违约风险加大,优质标的收益率较低,2021年公司将以优化非标配置结构为主基调,适当降低配置。”一位中小型险企资产管理中心研究与配置室负责人表示。

然而一位中型险企非标投资经理指出,“近两年公司非标人数相对前两年还增加了,目前部门非标投资约22人左右。目前非标资产确实在减少,但优质资产依然存在,需要好的投资眼光甄别。”

“这两年非标投资市场确实不太好,对公司精细化管理等各方面要求提高,我们一直在加强其风险控制,今年我们又成立了投后部门,对整个非标项目的全流程把控增强。”上述中型险企非标投资经理如是解释。

而险资非标团队的逐渐压缩与近几年险资投资预期降低有关。在今年银行资本补充债收益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泛固收类资产面临票息收益持续下降,风险上升。同时,社融中非标融资占比已持续下降多年,其中新增信托贷款从2017年便已经呈现负增长状态。

对非标收益预期率降低

据上述大型上市险企固定收益投资部负责人指出,“目前险资对于非标收益率预期在降低。险企更愿意去冒市场风险,而不愿意冒信用风险,因为非标投资若因信用风险损失一单,对于投资收益的影响将是无法估量的,但是市场风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若今年亏损,明年或许可赚取收益。”

“目前几乎每家险企非标配置方面压力都较大。”上述中型险企非标投资经理如是说。

一位大型上市险企非标投资人士表示,“目前部门非标项目约三十个左右,但能够落地多少项目很难讲。截至目前,部门非标投资落地项目很少,好多项目都还没有配置。”

一位中型险企投资部负责人亦坦言,“因为信用违约,今年险企非标投资比去年压力更大。自2020年6月30日信托窗口指导后,大量非标资产无法发出,产品发行被控制,险企又无法直接放贷款。”

一位非标投资经理也坦言:“目前我们手头非标项目很少,收益率亦在下降,性价比也较低。因为以信托贷款为主的非标业务占险资非标投资的大头,而社融中非标融资占比已持续下降多年,其中新增信托贷款从2017年便已经呈现负增长状态。”同时该人士表示,保险债权计划收益率也较差,合规项目大家都比较紧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社会融资中信托贷款余额为6.81万亿元,同比下降9.9%,而其9月、10月末增速分别为-8.5%和-8.9%。

据了解,2012年监管放开以来,险资非标占比迅速提升,但随着2016年监管趋严,非标项目减少。2019年末,险资其他投资规模为7.7万亿,占比为38.0%。

综观A股五大上市险企非标投资步伐亦可见端倪。据其2020年年报显示,五上市险企投资资产合计11.5万亿,非标资产在其投资组合中占比14.3%,较2019年末下滑1.7个百分点。

探索权益投资多元化

“目前‘非标转标’很火,今年公司非标配置以基建、商业不动产为主,大家还在探索适合保险资金和资管新规的创新业务模式。”上述大型上市险企非标投资人士如是说。

同时,在“非标转标”方面,太平资产党委书记、总经理沙卫指出,在低利率时代,保险资金要通过策略化、风格化的资产配置来构建兼具稳定性和收益性的投资组合,并积极探索另类投资的“非标转标”。

据其阐述,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权益投资多元化,提升高分红股票、量化投资、市场化债转股以及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占比。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另类业务的转型,重点是要加快从重主体信用向重资产信用转型,并通过更加丰富的交易结构设计来满足保险资金等客户的需求。

“非标投资转型的主要原因是监管环境和市场风险的暴露。”上述中型险企非标投资经理指出,“诸如房地产平台等传统非标投资项目转型可能要更多一些,因为传统非标项目债性投资较多,而目前类似放借款形式的投资逐渐在减少。诸如目前利率下行,通过给平台直接放借款方式投资或者给房地产企业做资金配置,收益皆在下行。”

同时其指出,“总体而言,从整个非标资产配置来看,目前非标转型正在从融资向投资转变。像新兴股权投资这块目前转型较少,因为目前其正在风口期,我们现在正专注研究高科技、半导体、芯片、医疗等领域投资价值。”

太保资产总经理陈林认为,优质非标资产供需矛盾比较突出,配置压力比较大。低利率环境加剧优质非标的“资产荒”。未来,保险资管的非标业务必须摆脱原先“类信贷”模式,需要更加聚焦客户个性化需求,积极拓展资产范围、创新业务模式。

而对于非标投资目前的难点问题,上述中型险企非标投资经理表示,“目前险企非标投资合规压力较大,未来新政策带来的一些投资方向、投资通道等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作者:丁艳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