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扎堆养老社区 进得来还要留得下

2021-07-20 04:36: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袁园

近日,中国人寿旗下首个医养结合型养老养生社区——国寿嘉园·乐境在天津正式启用。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表示,国寿嘉园·天津乐境作为中国人寿首期养老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是中国人寿为客户提供更多元、更优质服务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笔者注意到,险企进军养老社区早已不是新鲜事,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已有13家保险机构投资了近60个养老社区项目,这之中不乏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等“国字头”大型险企的身影,也有光大永明人寿、君康人寿的等中小型险企掘金养老社区项目。让险企如此狂热地进军养老产业的背景就是社会的老龄化。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8.70%,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3.50%,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然而,与老龄化不相匹配的却是当下的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事实,这之中包括:养老护理人员缺失、养老床位缺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养老行业发展的政策,民政部和财政部在“十三五”期间共同在203个地区进行了居家和社区养老的改革试点,但是仅靠政府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鼓励企业参与养老也是当下的一种趋势。保险业因与养老产业的强契合,成为了参与养老服务的主力之一,其中又以养老社区最受险企追捧。

险企布局养老社区的优势与前景自无须赘述,但险企在热情高涨地加快布局养老社区的同时,一些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也不容忽视。

首当其冲的就是盈利问题,养老社区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保险公司想要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绝非易事。其次,当下保险养老社区的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给险企的市场开发能力和规划运营能力都带来了挑战。再次,与保险养老社区的快速发展相比,我国养老服务机构和人才队伍的发展显得较为滞后,在专业服务跟不上的情况下,养老社区的服务质量面临考验,如何填补这一缺口,需要险企在多方面展开探索。

更重要的是,养老社区不仅是一门生意,更多的是一份社会责任,每一位入住的老年人期望的都是能安稳养老、幸福享老,绝不会希望在老年时还要颠沛流离。因此,资本最爱的那套“有利可图的时候大家都扎堆进去,没有利益的时候就如潮水般退去”的逻辑不能应用在养老社区上。

入则定,营则稳才是险企进军养老社区时该有的思路。毕竟入局时十分容易,长期坚持经营养老社区战略并探索出一条平衡盈利与社会责任并重的道路不易,可这并非无法解决,它需要险企耐心经营、积极探索、长期坚持。只有这样才能做得好,而做的好才会受到社会和老年人的肯定,维持盈利并长期经营这些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希望每家险企在入局养老社区时都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担起肩上的那份社会责任,真正给老年人提供一个安稳的养老方式。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