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总保费增0.64% 年内保险指数已跌近三成

2021-07-19 15:44:08 新京报 

尽管相较去年同期,疫情的影响已大幅减弱,但保险行业却并未迎来明显的复苏,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总保费收入为1.53万亿元,同比仅增长0.64%,低于上半年5.2%的行业原保费收入增速。

旗下5家寿险公司中,新华保险保费增速最快,达3.85%,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增速分别达3.41%及2.19%。平安寿险、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则分别下降3.72%及4.61%。

3家财险公司中,仅平安产险保费收入下降7.5%,太保产险、人保财险保费分别增长6.34%、2.52%。

保费收入表现不佳直接影响了保险股的股价,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收盘,今年以来保险指数已跌去28.82%。保险龙头股中国平安(601318)股价年内跌幅已达30.49%,不少投资者甚至开始喊话公司回购。

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仅增0.64% 寿险保费现分化

去年上半年,疫情冲击经济,但当时五大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增速仍达6.5%。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已逐渐消退,但上市险企的保费表现却不如去年同期,仅实现0.64%的增速,也不及全保险行业5.2%的原保费收入增速。

具体来看,两家健康险公司——平安健康人保健康保费收入增速较快,分别达22.92%、15.32%,这延续了疫情后人们对健康险有更高需求的趋势。

寿险和财险保费收入均有所分化,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寿险、平安产险表现不佳,上半年保费同比均有所下滑,此外,人保寿险保费收入也下降了4.61%,其余险企保费则仅有一位数的小幅增长。

国泰君安研报观点称,上半年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增速逐月下滑,核心原因是在互联网互助类产品、惠民保等教育的影响下,客户对保险保障认知水平不断提升,而保险公司延续粗放式人力发展的模式下,代理人销售能力不足以满足客户提升的保险需求,从而导致供需错配,代理人销售难度加大。

开源证券研报则分析称,6月寿险保费收入数据同比略有分化,主要受产品投放策略及推动力度不同带来差异,行业整体仍面临保障需求复苏进展慢、负债端供给结构性问题无明显改善等挑战。3 季度看,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受低基数影响保费增长压力相对较小,其余险企仍面临一定增长压力。

高质量转型或许是大型险企的主要出路,一方面,保险代理人队伍要转型,提高展业质量;另一方面,业务、服务也要转型,比如将业务服务外延拓展至医疗、养老等领域,上市险企上半年在这些方面均有一些布局,但效果仍未显现。

年内保险指数已跌近三成 拐点出现之前行业估值难以修复

保费收入表现不佳直接影响了保险股的股价,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收盘,今年以来保险指数已跌去28.82%。

保险龙头股中国平安股价年内跌幅已达30.49%,跌入50多元区间,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中国平安成为90天内访问数最多的公司,且大多数投资者关注公司的股价波动。对此,中国平安方面回应称,股价波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但公司一如既往稳健经营、持续提升盈利能力。还有投资者建议公司回购股票,中国平安方面则表示,将视市场情况及公司的资本情况等因素,适时决定是否回购。

其他保险股股价也不容乐观,截至7月19日收盘,年内中国人寿跌17%、中国人保(601319,股吧)跌11.72%、新华保险跌22.82%、中国太保跌23.38%。

华创证券研报观点认为,在人力和业绩拐点出现之前,行业估值暂时还难以修复。

国泰君安研报则仍维持“增持”的投资建议,称保险行业已充分认知粗放式渠道发展不具可持续性,积极通过清虚、优增等举措加快渠道向高质量转型,短期主要通过多元化产品策略及健养服务提升获客能力。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潘亦纯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