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临江:谱写中国再保险事业新篇章

2021-07-18 10:59:00 和讯名家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畏险阻、砥砺前行,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一百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海纳百川、锐意进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牢牢把握金融事业发展和前进方向,不断探索金融支持革命战争和创立新政权、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道路,指引我国金融事业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发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国金融杂志”微信公众号特别策划“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金融”专栏,配合《中国金融》杂志相关策划,选取部分反映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要金融机构和重要金融市场改革创新的文章,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波澜壮阔的画卷。

  作者|袁临江「中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13-14期

  再保险是保险的保险,是整个金融保险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在国家风险管理体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多年来,中国再保险集团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历经70余年风雨磨砺不断壮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与国同生,党的关怀指引着中国再保险岁月变迁

  党的正确领导开启了再保险的春天

  相对于国外成熟的再保险市场,中国再保险业务起步较晚。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建立统一的国家保险机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公司设置海外业务室经营国外保险和再保险业务。

  再保险业为国民经济恢复、外汇储备积累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海后轮”“跃进轮”事件彰显了再保险的独特作用。

  1951年,我国从国外购买的价值700万英镑的橡胶等物资,租用巴拿马籍货轮“海后轮”运回国内,途经台湾海峡时被劫掠。因为再保险业务的及时分保,最后98%左右的损失从国际再保险市场摊回,为国家减轻了外汇补偿的负担。1963年,新中国制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跃进轮”在从青岛到日本门司港的航行途中触礁沉没,由于再保险业务的保留和及时分保,仅用65天即从伦敦市场摊回赔款,为国家挽回83%的财产损失。这两次赔案都得到了时任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如果中国保险市场的分保完全依赖于外国的大公司,则整个国内保险业务必将受制于人,最终受害的不只是萌芽阶段的民族保险业,更是广大保户和国家的利益。可以说,正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之时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对再保险事业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才开启了民族再保险业的春天。而民族再保险也不负众望,在起步阶段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立下了大功。

  党的正确领导造就了再保险的发展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诚然,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打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内经济活跃、市场繁荣,对外经贸活动日增,国内保险业务恢复,再保险经营范围日益扩大,开办的险种越来越多,保费收入逐年增长。1990年以后,我国保险业保持着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保险公司数量逐年增加,市场对再保险业务的需求日益迫切。199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国内保险公司应当将其承保的每笔保险业务按照规定办理再保险,我国“法定分保”由此而生。应该说,在历史的特定时期,法定分保为国内保险业务提供了强大的承保能力,为国家大型建设项目提供了有力的保险保障。

  党的正确领导成就了亚洲第一大再保险公司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及党对保险事业愈发重视,1996年,中保再保险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隶属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这填补了新中国只有再保险业务而没有专业再保险公司的空白。1999年,在中保再保险公司的基础上,中国再保险公司正式成立,具有完全独立的法人资格,中国再保险业由此进入了“国家再保险时代”。2001年,我国迎来了加入世贸组织的历史时刻,作为谈判的一项条件,我国要在加入世贸组织4年内将法定分保从20%逐年递减直至完全取消,这对于商业分保基数较小、严重依赖法定分保业务的中国再保险公司来说,无异于生死考验。问题反映到国务院,时任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并批示,对再保险公司因逐步取消法定分保比例可能造成的经营困难和赔付风险,再保险公司及保险改革领导小组要认真研究并提出对策。此后,中国再保险公司上报了股份制改革方案,很快得到国务院批准。2003年,中国再保险公司完成第一次改制,成立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下设中国财产再保险、中国人寿再保险、中国大地保险、中再资产管理、华泰保险经纪等六家子公司,业务涵盖再保与直保、投资与经纪,覆盖保险全产业链,掀开了我国民族再保险业产寿险分体改制、再保险与直保相互支撑、集团化经营的崭新一页。2007年,经国务院批复,原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央汇金公司向中再集团注资40亿美元。同年,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61.49亿元,成为亚洲名列前茅的再保险公司,迈向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经营的历史新阶段。2015年,中再集团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赴港上市的第一家再保险公司。

  回首过往,中再集团每一次的成长蜕变,都凝聚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悉心关怀,正因有党的正确领导,让公司在短短数十年的时间里一跃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八的国际再保险公司。

  在新时代感召下勇担再保险历史使命

  “一三五”战略,开启中再集团第三次创业新征程

  2016年,面对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全新周期,经过反复讨论,逐步凝聚共识,中再集团最终形成了全新的“一三五”战略。所谓“一三五”战略,即“一核心、三突破、五跨越”,指以再保险为核心,实现在创新、协同、裂变三个方面的突破,在规模、布局、技术、组织和文化五大领域的跨越。“一三五”战略口号吹响,为中再集团新时代征程指明了方向。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和启迪下,中再集团在经历了以从人保分立为标志的第一次创业、以取消法定分保为标志的第二次创业的艰辛历程后,明确提出开启第三次创业的主张。第三次创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一三五”战略为指引,以履行国家再保险职能为使命,致力于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国际再保险集团。

  在新时代愈发凸显再保险独特作用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最强音,带来了坚持改革、开放和发展的福音,也提出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要求。从我国改革开放大业中发展起来的商业化风险管理也由此走进了新时代,再保险作为金融保险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一如既往履行好传统意义上的风险分散和转移职能,发挥好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更要发挥好其在支持保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我国金融保险体系安全等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作用。

  再保险护航我国金融保险体系安全。几乎所有国家级战略性项目背后都能看到再保险的身影。再保险可以依托承保能力、数据积累、模型定价和全球化经验等优势,对重大、巨额、特殊风险提供高层级、超额度保障,使得直接保险公司可以承保超出自身资本及风险管理水平的业务。同时,由于再保险在保险行业内具有特殊和中立的地位,与直保公司不存在市场及客户竞争关系,因而更适合组织行业性共同体,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原则,缓解重大风险、特殊风险对保险业乃至整体经济的冲击。例如,中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航天军工、核能产业、网络安全等高精尖领域的国之重器或重大项目中,中再集团一直发挥主渠道作用。

  再保险引领保险业产品和服务创新。再保险拥有较雄厚的数据积累、技术能力和合作网络,对保险创新产品设计、产品定价、条款设计、风险管理等均起到引领作用。近年来,中再集团充分发挥数据优势,加强数据分析评估,带动行业科技创新,发布了全球首个航运保险指数、国内首组财产险风险曲线、首组水险风险曲线。在重疾险、防癌险、中端医疗保险产品等领域处于行业引领地位,获得防癌险新分保业务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再保险缓释保险业系统性风险。中国自然灾害频发,再保险能有效防控巨灾事件对保险市场的严峻冲击。中再集团是国内巨灾保险最主要再保险人,“十三五”期间累计承担台风、地震、旱灾风险保额近3万亿元。

  再保险驱动风险全球分散。再保险商业模式需要构建全球化的业务组合,实现全球化分散风险,因此,能够推动国内风险向国际市场合理有效分散。中再集团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资保险集团公司之一,境外业务保费收入占比已达14%左右。

  再保险勇挑重任,为党的事业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国有企业提出要求,要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时刻铭记党的谆谆教诲,在新时代的新要求下,中再集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用党建引领发展,守正出新、砥砺前行,在对接国家战略、为党的事业保驾护航方面战绩满满。

  有力支持“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疫情期间,坚定履行国企担当,中再集团第一时间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加强再保险承保能力供给,向行业提供6.8万亿元风险保障,成为国内再保险市场最主要再保险人和香港市场唯一再保人。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支持直保公司推出近千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险产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支持国家灾害治理体系建设。中再集团承保了国内包括地震、台风、洪水等巨灾风险的主要再保险业务,在80%的地方巨灾保险试点项目中担任首席再保人;成立我国首家专注巨灾风险管理的保险科技公司,打造首个再保险巨灾研究中心,是国际市场上首家发行巨灾债券的中国公司,发布我国第一个经中国地震学会认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商业应用的“中国地震巨灾模型”,根本性改变了我国长期依赖国外巨灾模型的历史。

  有效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和乡村振兴。中再集团协助上海、北京、江苏等多地政府搭建建筑工程质量缺陷保险(IDI)平台,承保建筑面积超过1.1亿平方米,助力政府职能转型。为农业发展提供1.3万亿元风险保障,支付超过300亿元赔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为国家首台套设备、“核电工业”、重大军事装备等持续提供稳定、可信的关键风险保障,积极研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网络安全、绿色经济、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新平台机遇。

  积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中再集团在国内重疾险、防癌险、中端医疗险领域分保市场份额超过40%,开创“产品+特药”和“特药+社保”的商保社保融合新模式,承保的大病医保和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近2000万人,以“一城一策”的方式支持全国20余个城市惠民保险产品落地。

  护航“一带一路”建设。中再集团搭建了包括136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合作网络,覆盖“一带一路”沿线99%以上区域,为超过600个项目提供累计约3500亿元的风险保障,为近40%的援外医疗队员赠送海外医疗保障。推动成立了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并担任主席单位和管理机构,携手20家同业公司填补“一带一路”风险保障空白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中再集团坚持党的领导,归功于公司坚定落实“一三五”战略,全面打好创新、协同、裂变三大攻坚战,同样归功于老一辈中再人在第一次创业和第二次创业历程中所奠定的坚实基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对于中再集团来说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公司将更加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党建统领改革发展全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和中投党委工作要求上来,坚持“稳中求进、价值提升”的发展理念,坚守国务院对中再集团的长期期许,为建设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国际再保险集团而奋斗。

  不忘初心,坚持“中再姓再”

  中再集团的初心是什么?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再保险为核心,坚持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把公司自身发展融入到服务国家大局的历史潮流中。

  “十四五”时期,中再集团将坚定履行国家再保险职能,坚守“再保险国家队”历史使命。充分利用再保险品牌优势和核心资源,从灾害管理、农业、绿色能源、健康管理、民生保障、环境责任等现有领域,向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军民融合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巨大潜在市场空间的新领域推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国计民生的力度和温度,为国家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助力构建高韧性社会。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再保险在“走出去”方面的天然优势,提高自身站位、加强统筹引领,做好“一带一路”共同体建设,推动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海外利益风险管理命运共同体,为中国海外利益保障筑牢第一道防线。

  创新引领,打造再保险产品工厂

  再保险是商业化风险管理产品的“批发商”,在引入与产品创新相适应的风险转移手段,增强新产品的盈利稳定性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

  “十四五”时期,中再集团将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把产品创新提升到战略高度加以推进,以“再保+科技”的风险管理综合服务为特色经营模式,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切实满足客户不断升级的保险保障需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周期产品及服务,为引领行业创新树立标杆。积极发展环责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相关业务,推动中端医疗、特药等领域产品迭代,在全国复制推广IDI“上海模式”,加强科技保险、知识产权保险、绿色保险研究,积极培育网络安全保险,并以巨灾保险为切入点,推进保险、再保险风险证券化创新。

  科技驱动,扩建再保险生态圈

  再保险的经营更具宏观系统性、数据更富广泛枢纽性,在推动平台化和生态圈建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十四五”时期,中再集团将践行“数字中再”战略,加快数字化转型,加速推动业务与科技融合发展,注重科技转化率,助力业务创新、提升运营效率、赋能行业发展;注重内外部协同,广泛聚合多方资源,全面激发现有平台、积极拓展创新平台,通过平台发展推动集团业务布局、优化业务结构;聚焦风险管理价值链,依托深厚的数据积累和数据分析技术优势,通过股权投资、战略联盟等多种方式与利益相关方共同打造再保险特色产业互联网生态圈。

  内外联动,提升再保险全球影响力

  “十四五”时期,中再集团将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客户“走出去”实际需求,以境外分支机构为支点,把中国元素带出去,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把政治风险、网络安全、清洁能源、营业中断等国内急需的保险产品拿进来,反哺国内金融市场创新发展;打造全球服务及合作网络体系,全面提升全球风险分散能力,切实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海外利益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马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