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吹风适度放宽险资股权投资基金要求 险资是否将“闻风而动”?

2021-07-16 09:35: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政策吹风适度放宽险资股权投资基金要求 险资是否将“闻风而动”?

近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支持险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长期资金支持。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丰富产业资金和科创类基金长期的资金来源。

政策之风已经吹起,险资是否闻风而动?多位险企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研究政策,会考虑资金投向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方向。但政策引导需要时间,可能更多体现在险资中长期配置上,短期而言影响不大。

而在股权投资方面,多位险企投资人士认为,在市场利率长期低迷的情况下,长期股权投资有利于资产负债相匹配。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机遇包括消费升级带来的自主消费品牌崛起,医药、养老等大健康产业,科技及新能源等产业。

长期来看,险企对股权投资力度必然加大,这亦是在低利率背景下保险资管行业转型的需要。险资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限制将迎来适度放宽,大方向已然定调,我们也希望具体政策细则能够尽快落地。

险资将投向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方向

一位大型上市险企投资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正在积极研究政策,会考虑资金投向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方向。”

张忠宁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的是险资未来政策导向,但目前政策具体细则还未出台。一位中型险资权益投资经理指出:“总体对险资利好,投资渠道有所放松,但属于比较宽泛的条款,具体落实到投资项目上仍需要具体分析。”

而对于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方向的投资,上述中型险资权益投资经理表示:“险资应该会考虑投资,但政策引导需要时间,可能更多体现在险资中长期配置上,短期而言影响不大。”

在今年4月,为进一步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质效,银保监会曾下发通知,明确鼓励保险资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资产业基金,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支持保险资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投资企业股权、债券、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保险资金通过投资企业债券、股票、基金、股权、资管产品等方式,直接投资制造业、能源、科技及相关基础设施领域4.35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9.07%。

此外,张忠宁透露,保险资管行业还积极创设保险资管产品,参与投资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对接高科技产业园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险资股权投资规模迅速增长

在股权投资方面,上述大型上市险企投资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与监管近两年的思路和措施是一脉相承的,加大股权投资配置力度,首先是要引导资金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其次要求保险公司真正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提高自己的投资管理能力。客观地说,在市场利率长期低迷的情况下,长期股权投资有利于资产负债相匹配。”

一位中型财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认为:“股权投资更适合大型险企,因为其投资期限比较长,若不是具备战略决策眼光则很难。目前中小保险公司亦有在参与,各家情况有所不同,目前险资投资渠道较为开放。”

上述中型险企权益投资经理指出,“随着股权投资的进一步放开,诸如制造业、科技等此前没有资质看的项目,目前都可以考虑了。”

2020年7月,监管才放开险资对于财务性股权投资的限制。9月11日,银保监会明确,股权投资计划可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

而在2020年12月16日,银保监会则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明确,要提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长期限产品,支持保险资金承接银行理财相关存量资产。

在此背景之下,险资对股权投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规模迅速增长。7月10日,规模达100亿元的苏州高新(600736,股吧)阳光汇利股权投资母基金签约落地,其由苏州高新区、阳光保险集团、阳光融汇资本和纽尔利资本联合组建,这是第一只由保险公司大额出资的市场化母基金。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太保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于7月1日完成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

今年上半年,平安人寿泰康人寿中国人寿再保险等险企均有直接投资未上市股权的动作。

据今年6月保险资管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2021年保险资产管理业综合调研数据》显示,险资直接股权投资和间接股权投资规模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股权投资包括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计划。其中,以未上市企业股权(非保险类)和股权投资基金(非保险系)为主,合计占比65%。

从不同机构类别来看,2020年各类机构的股权投资方式有所差异。寿险、产险以未上市企业股权(非保险类)和股权投资基金(非保险系)为主,分别占比75%、68%;集团以未上市企业股权为主,合计占比98%;再保险以股权投资计划和未上市企业股权(非保险类)为主,合计占比68%。

而从不同投资方式来看,2020年直接股权投资和间接股权投资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增速分别达到7%和14%。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过去制约未上市股权退出渠道因素在好转,45号制度实际上非常明确地界定了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在另类投资,尤其是在不动产、未上市股权方面各自的角色和定位。未来一段时间未上市股权会迎来投资布局机遇期。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CEO段国圣指出,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新机遇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消费升级带来的自主消费品牌崛起;二是长寿时代推动医药、养老等大健康产业成为支出产业;三是科技自主创造巨大的科技行业成长空间;四是低碳转型对能源结构产生颠覆性变革,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作者:丁艳)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