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再中国总裁陈东辉:实现“双碳”目标 保险机构“加减法”要同时做

2021-07-15 15:08:04 和讯保险 

  “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对保险机构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做‘减法’,但要做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加法’和‘减法’同时做。”7月14日,在瑞再“2021年宏观经济和全球保险市场前瞻”发布会上,瑞再中国总裁陈东辉如是说。

  陈东辉指出,目前保险机构更习惯于做加法,大都乐于多做一些绿色能源、绿色金融、新能源车的保险等,既能收获新业务,同时这些业务又符合绿色主题。但遇到做减法的时候,一些保险机构又会出现皱眉头的情况,比如,对高排放、高污染的企业要少搞一些,通过保险杠杆作用加快这些企业的转型。

  他坦言,瑞再在这方面也是经过10年,形成了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并看到一些趋势。首先是,绿色转型早布局比晚布局有利;其次,这不仅仅是尽社会责任,这是一种战略的选择和商业的决策。

  “以瑞士再保险为例,我们在2017年已经做到百分之百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通过比较发现,ESG投资组合回报要明显高于非ESG投资组合回报。”陈东辉说:绿色行业管理规范、创新能力突出,经营回报率相对较高;另外,各家企业都要做ESG,ESG资产需求短时间内会激增,因此越早布局越会有好的收益。

  “比照到负债端,我认为保险机构实施绿色转型,同时做加减法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决策。”陈东辉解释说:承保绿色行业的业务质量要远高于高污染的传统行业,未来高污染行业的经营会越来越困难,它们未来不可能有很好的条件来安排保险。与此同时,这些高排放的污染行业也需要面临绿色转型,当我们做减法的同时,它们也面临做加法。

  “相信国内保险公司也会像瑞再一样,经历一个类似的凝聚共识的过程。”陈东辉预测。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