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险企仍存经营费套利猫腻 永诚财险涉嫌为第三方不当谋利再接罚单

2021-07-15 01:46: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无风不起浪。

近日,永诚财险上海分公司被上海银保监局开具罚单。主因是在2020年1月至9月,永诚财险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监管对其的行政处罚决定为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6万元。

一位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这条处罚,与永诚财险车险代理费用有关。

对于此事件,记者书面采访永诚财险方面,其表示公司方面暂不回复。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此次永诚财险被罚或许只是掀开行业车险中介代理费顽疾的冰山一角。据多位保险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部分险企通过企业广告费、施救费等经营费用来套取车险代理手续费,这部分表外费用行情目前占车险手续费金额50%以上,甚至亦有险企表外费用高超100%。

而从永诚财险本身来看,其在违规风险和亏损压力下,一直在缩减车险业务,目前其车险保费规模尚不足四成。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去年赴永诚财险任总裁职位的容常青目前仍在等银保监会任职资格批复,暂负责公司党建业务,对公司治理方面还未有实质影响。

部分险企仍在用表外费用套利

值得注意的是,车险费用大多集中在中间环节,多数财险公司通过中介渠道进行布局。车险综改后,车险行业备受诟病的中介费用高企现象得到一定遏制。

一位险企车险理赔人士指出,“去年车险综合改革以后,监管规定车险预期赔付率要从原来的65%上升至75%,这实际上压缩了保险公司管理费用空间,原来险企明面上通过走费用等方式来弥补其它费用支出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然据一位保险经纪公司高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车险综改后,险企代理手续费比例为15%,交强险手续费比例为4%,各地区略有差别,险企一般都遵循该新规执行。但是亦有险企通过企业广告费、施救费等经营费用来套取车险代理手续费,这种暗中提供的额外费用被称为表外费用。”

2020年8月25日起,广西交强险手续费上限统一调整为4%,根据公司规模,商业车险手续费上限下调为15%-20%。

此次永诚财险被罚或许只是行业车险中介代理费用顽疾被掀开的冰山一角。“表外费用行情目前占到车险手续费金额50%以上,因险企区域不同也有所差异,甚至亦有险企表外费用超100%。”上述保险经纪公司内部高层如是说。据其透露,部分大型险企中亦存在这类现象。

同时其指出,“此类现象带来的后果则是,越来越多赔付率不好的车辆将无人承保。我国以营运、非营运车辆用途来区分保费费率,险企用车型、地区交通状况、维修价格等来选择性承保,长此以往险企更愿意把表外费用倾斜给风险低的私家轿车。”

一位中型财险公司高层亦透露,“实际上,目前财险公司车险中介费用比大家想像的比例要高。”

永诚财险车险业务已不足四成

将视线拉回永诚财险本身。据一位接近永诚财险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永诚财险或认为车险本身违规风险较大,公司该业务盈利情况也较为一般,目前永诚财险车险保费规模已收缩,占比不到四分之一。”

事实上,近年来永诚财险一直在收缩车险业务。据永诚财险2020年财报显示,其车险业务从2018年的55.6%下降至2020年的38.64%,车险业务占比已不足四成。

而在永诚财险因“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吃上海银保监局一剂罚单的当天,上海银保监局因2020年1月至9月永诚财险浦东支公司给予投保人合同约定以外的保费回扣,对违规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王燕君提出警告,并处罚款9万元。

据永诚财险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共计受理监管投诉196件,亿元保费监管投诉量2.77件/亿元,均较2019年同期有明显下降。从险种分布情况来看,车险占77%,非车险占23%,投诉矛盾焦点主要体现在定损价格、换修标准、疑案调查时效、保险除外责任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5月29日,永诚财险迎来新任董事长许坚,接替原董事长任仲成执掌永诚财险。许坚上任后提出“3668战略”,即聚焦发展电力能源保险主业,以科技为驱动的创新理念,重点发展保证险、国际业务、健康险等。

“3668战略”实施后的三年,永诚财险转型效果已显现。2020年,永诚财险原保费收入为73.78亿元,同比上升12.16%;投资收益为4.46亿元,同比大幅增加85.06%,而其2018年投资收益为亏损状态,为-0.4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永诚财险2018年亏损3.92亿元,2019年扭亏为盈,盈利1.39亿元;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加5.76%,达1.47亿元。

而在去年,晋商银行原副行长容常青赴永诚财险任总裁。从永诚财险当前的班子成员看,董事长许坚及执行副总裁康国君均是有着多年保险行业经验的资深人士。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容常青此前任职于宝城期货、晋商银行和华能资本,无保险行业从业经历,此番赴永诚财险为其第一次踏足保险行业,其接受保险业务及即将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据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容常青目前还在等银保监会任职资格批复,批复完成以后才能履行职责,目前其担任公司党委副书记,主要负责公司党建方面业务,对公司治理方面还未有实质影响。

据永诚财险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容常青目前职位为党委副书记。记者查询银保监会官网发现,目前还未有容常青总裁职位的任职资格批复。

随着许坚等市场化高管加盟,近三年永诚财险局势初步扭转。然董事长许坚出生于1964年,目前已57岁;副总裁康国君出生于1963年,这意味着在康国君退休一年后,董事长许坚也将退休。对于未来永诚财险领导班子或将如何调整、新总裁容常青上任后将对公司带来哪些影响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持续关注。

(作者:丁艳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