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险企社会责任 富德生命人寿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2021-07-14 18:57:32 和讯名家 

  近日,富德生命人寿发布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股东、客户、员工、社会四个方面展现了富德生命人寿在价值转型、风险管理、服务创新、保障民生、公益扶贫以及抗击疫情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与进展。

  报告指出,2020年,富德生命人寿继续以“做一家好公司”为长期发展目标,深耕保险主业,深入推进专业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以专业稳健、诚信亲和、勇于担当的企业形象展现在公众面前,持续为股东、为客户、为员工、为社会创造价值。

  坚持价值转型

  带来更好的保险服务体验

  国内寿险复业以来经过了近40年的发展,过去,寿险经营模式更多地体现为人海战术与粗放型经营,增长动力更多地体现为人口红利。而目前寿险行业正处在变革时期,人口红利逐渐变弱,传统模式难以维持市场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险业迎来大改革时期。

  价值转型被看作是寿险行业可行的转型方向,富德生命人寿坚持以专业化、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走价值发展模式。在价值转型的经营管理战略指引下,近年来,富德生命人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业务品质显著提升,可持续性发展的基础更为坚实,价值转型成效初显。

  2020年,在结构转型支撑下,富德生命人寿原保费市场排名较2019年上升两位,同比增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11.56个百分点;整体新业务价值总量持续增长,有效推动转型发展进程;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新单期交保费占新单保费比重同比提升11.3个百分点,新单期交加续期占总保费比重同比提升18.7个百分点。2020年,寿险合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1.05亿元。

  业绩稳定提升的同时,富德生命人寿加强风控体系建设,通过搭建全面风险管理组织体系以及内控体系来完善全流程风控。

  在搭建全面风险管理组织体系、架构方面,富德生命人寿遵照中国银保监会的有关规定,并结合企业现状,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组织体系,营造全员参与的风险管理文化,在战略制定和日常运营中,识别潜在风险,预测风险的影响程度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有效管理各类风险。

  2020年度,富德生命人寿在董事会的决策指导及总经理室的统一领导下,风险管理各层级勤勉尽职,全年风险管理状况良好,整体风险可控,风险管理工作卓有成效。

  在内控体系方面,富德生命人寿坚定转型步伐,继续坚持“风险防控,务求实效”方针,制定实施科学、精细的合规管理制度和策略,优化制度体系,突出强调合规经营,强化内控管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富德生命人寿切实将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融入各级机构的日常流程及规范中,积极促进“反洗钱工作人人有责”理念和文化的全面渗透。

  未来,富德生命人寿将坚持向价值转型发展,在优结构、重价值、转型发展等方面继续努力,让保险服务变得更便利,带来更好的保险服务体验。

  依托科技优势

  为客户带来智能化产品和服务

  随着客户定制化需求的提升,传统寿险经营模式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许多公司迫于业绩压力,没有实力支撑长远改革。少数头部公司,依靠其科技优势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打造多元化服务渠道。

  富德生命人寿紧扣科技创新赋能的大环境发展趋势,持续迭代优化大数据新型技术,并通过移动终端、官网、APP及微信平台等,为客户打造优质高效、渠道多元的全流程、电子化的保单服务,实现各类服务的移动办理。

  2020年,聚焦电子化移动柜面服务,富德生命人寿创新推出“智享柜面”,该项目打破原来的按业务种类分窗口、分柜台服务的传统做法,以移动平板为载体,以“一柜通”系统为核心,创造性地将传统固定的物理柜面转变成移动便捷的电子化移动柜面,只需一名服务人员即可为临柜客户提供契约、保全、理赔等多项服务,实现了“单一业务柜面”向“综合业务柜面”、“传统固定的物理柜面”向“电子化的移动柜面”以及“以柜员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服务模式的多项转变。

  富德生命人寿积极探索电子化绿色金融,聚焦科技赋能,注重创新求变,积极利用生物人脸识别、电子签名、OCR、大数据等技术,在投保、核保、保全、理赔的保单全生命周期中应用,为客户打造优质、高效的全流程电子化、智能化的保单服务。

  富德生命人寿不仅依托科技为客户带来智能化产品以及保单服务,高新科技的应用,更是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业务难点,也为客户带去了有温度、有速度的理赔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富德生命人寿第一时间推出7*24小时全流程线上服务,并上线了“视频核保”“在家理赔”“智能语音服务”等多个项目,依托科技赋能综合服务平台,保证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投保、承保、保全、理赔等项目。对因新冠肺炎就诊治疗的客户,采用特案处理的绿色服务通道,简化理赔流程,优化理赔方式,通过“云赔”服务完成理赔结案并支付保险金,最快的一笔赔付从受理到结案不到1小时。

  保险科技已成为保险业下一个竞争前沿,未来,富德生命人寿将继续依托科技优势,持续优化、完善各渠道产品体系,为全社会提供风险缓冲和对冲机制,促进社会和谐。

  践行社会责任

  持续加码慈善公益事业

  富德生命人寿始终将践行社会责任融入到发展的每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保险机构主体责任,近年来更持续加码慈善公益事业,弘扬保险正能量,以回报社会、服务百姓的实际行动诠释品牌价值与担当。

  2013年,富德生命人寿以捐助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为契机,启动了“小海豚计划”长期公益工程,以“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为宗旨,为成就孩子的梦想搭建一座通往未来的桥梁。

  八年来,“小海豚计划”的足迹由深圳延伸至全国。受益对象从特殊儿童、城市儿童转向贫困、留守和失亲儿童。2020年,富德生命人寿以“小海豚计划”为平台,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物资帮助方面,2020年“小海豚计划”累计开展199场现场捐赠活动,向困难儿童捐赠17960套温暖包。除给孩子们带去物资帮助,也带去了陪伴与关爱。

  在保险捐赠方面,2020年“小海豚计划”专属保险产品再度升级,除了将保险责任扩展至新冠肺炎以外,还将身故保额从2万元提升至5万元,理赔定点医院也由二级以上医院放宽至一级,为16268名困难儿童捐赠了保额为8.33亿元的专属保险。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无法忽视的影响,作为一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的险企,为支持全社会抗击疫情,富德生命人寿主动将在售重疾险及部分意外险的保险责任扩展至新冠肺炎,先后为56名新冠肺炎客户支付134万医疗理赔款。积极参与抗疫爱心捐赠,报告期内,以组织名义累计捐赠26.15万元物资,捐款100.97万元,向抗疫一线人员捐赠了总保额为83.72亿元的保险产品,受益人数超2.6万余人,包括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政府基层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

  此外,富德生命人寿各分支机构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50余场,涵盖防疫抗疫、扶危济困、急难救助、助学助教等社会公益领域,捐赠善款及爱心物资总计254万余元,受益总人数近4万人。

  富德生命人寿在2020年持续践行社会责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充分肯定,先后荣获“2020卓越社会责任保险公司”“年度卓越客户服务保险公司”“年度社会责任大奖”等多项荣誉,彰显了富德生命人寿持续为股东、为客户、为员工、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理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