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沉重的负增长下,谁保住了车险最后的增长命脉?

2021-07-13 22:44:02 和讯名家 


  2021年,踯躅前行的车险行业,不觉时间已走过半载。

  这亦是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后的第十个月。

  一片悲鸣声中,突然发现,车险好像并没有年初首遇“开门黑”时那样的悲观。

  因为整个车险行业的保费负增长,如今仍控制在了两位数以内;整个车险行业的利润,截至5月末仍然能够保持盈利。

  这说明:车险,仍然坚挺着!

  从大面上来看,这个曾经已经要被财险公司唾弃了的险种,如今还残存着一些价值,并且给整个行业还保留着一丝希望。

  但是,细细品味,无论是大公司,还是中小公司,我们仍能从整个从业者的身心状态中感受到一种疲惫。

  从机构网点的大面积关停,到大刀阔斧的减员行动,这是维持住车险“面子”所付出的“沉痛”代价。

  而早已深陷“内忧外耗”的车险行业,是否真的能够在2021年继续“坚挺”下去?

  1

  -Insurance Today-

  7%负增长优于预期,新车与货车拯救了车险的疾行下坠

  相较于去年四季度和年初两位数的车险保费负增长,整个车险行业自2021年二季度起,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

  车险月均负增长幅度基本保持在7%左右,明显超出预期,这得益于新车与货车业务的发力。

  从2021年上半年新车产销情况来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数据:

  2021年上半年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增长24.2%和25.6%。

  这一数据,一改我国新车产销量连年下滑的颓势,给新车市场回暖注入一股强心剂,也缓解了车险存量市场保费大规模下滑的危机。

  更直观的,是车险承保数据的反映,可以看到新车签单件数同比增长约为29%,新车签单保费同比增长约为5%,极大弥补了因车均保费整体减少15%所产生的保费下滑缺口。

  而这其中,更有一组数据值得车险行业去关注,即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倍。

  这说明,新能源车的产销占比已经接近新车总产销量的10%。可以联想的是,随着2021年下半年新能源车险条款的出台,新能源车险市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业务发展基础,给财险公司车险新赛道的竞争打开了想象空间。

  另一个发力的板块是货车板块,受综改后整个行业对货车业务提高风险选择,加强承保入口管控因素的影响。

  2021年上半年营业货车签单保费同比增长5.9%,非营业货车签单保费同比增长7.1%,加之与货车业务关联性较强的特种车业务签单保费同比增长4.0%。

  这三类业务的增长,是2021年上半年车险业务结构最大的变化。

  货车业务引领市场保费规模发展,使得车险业务在整体规模上保留了一定的“面子”。

  但财险行业普遍更为关注的家用车业务,签单保费负增长幅度仍然超过了两位数为-10.3%,这亦是车险行业很难持续乐观的一大隐患因素。

  2

  -Insurance Today-

  高压监管下车险格局演变,中小公司能否持续发力?

  2021年上半年,整个车险行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基本延续了自2018年起逐步加强的强监管态势:

  半年,共有33家财险法人机构受到行政处罚,罚款总额达到9275万元,逼近1亿。无论是罚单数量,还是罚款金额,均超去年同期。

  而在2021年4月份,监管部门更是对五大公司12家机构实施了靶向检查。

  加之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支付超额手续费”原因,对部分大中型公司停止车险新单业务,这也令中小公司在这一时间内得到了相对宽松的发展条件。

  其中可见,排名在10-20名的公司中,有6家机构上半年均实现了车险保费的正增长。

  但是,这也恰恰说明:车险综改后的费用竞争乱象仍然存在,单纯利用高费用赢得市场的公司,很难持续下去。

  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随着监管层级的下探,对险企三四级机构的处罚也在不断增多,力度也在加大。网点全的机构,相对来说,更易受到市场的关注。

  这或许也解释了2021年上半年,越是大公司,机构网点越容易关停的另一重含义。

  3

  -Insurance Today-

  覆巢之下已无完卵:艰难的利润表现中,腰部公司所受牵连最重

  从利润情况来看,截至5月底,车险行业在保费规模下降之余,艰难实现了正利润。

  这是车险不可多得的亮点之一。

  但相比去年同期过百亿的车险正利润,如今整个行业的车险利润值勉强维持在了两位数,约15亿左右,利润率已不足0.5%。

  更令车险行业感到焦虑的是,无论是三巨头,还是拥有一定体量分摊规模的大中型保险公司,这里面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实现车险利润的同比正增长。

  而排名4-8的公司,全部已从去年同期的车险承保正利润,全部进入了承保负利润时代。

  排名8家以外的公司,更是一片哀嚎,承保利润率下降7个点以上,已是普遍现象。

  这种现象,已经属行业性的利润大撤退,整个车险行业进入微利周期,中小公司进入亏损周期。

  且做得越多,亏得越多,在中大型公司中表现得更为明显。下表利润率的增减幅度,恰恰说明中大型公司之踌躇。

  一种定律:车险规模分摊的马太效应依然明显,但是一旦跌破600-800亿元的规模盈亏临界值,规模反而又成了车险发展的累赘。

  可见车险之难,多做点与少做点,都很疲惫。

  4

  -Insurance Today-

  尴尬的新单赔付率:手续费之降,难敌赔付率的突然上升

  车险利润率的下降,必然意味着车险综合成本率的走高。

  但其中相对积极的一面,是综合费用率的下降,同比减幅超过11个百分点。更直观的是手续费率,较综改前已经下降了9个百分点。

  这说明综改后整个行业对于费用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调控效果。

  但是,赔付率陡峭式的突然上升,也让财险公司的心,悬在了天上。

  从财务数据来看,行业车险的综合赔付率同比上升了将近15个百分点,正在向75%的预期赔付率靠拢。

  而从业务数据来看,根据多家公司交流表示,新单赔付率破百的机构,并不在少数。

  压力更体现在当期理赔数据上,相较于签单件数只有10%左右的正增长,当期车险有效报案件数同比增长37%,当期已决件数同比增长32%。出险率攀升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

  从赔款来看,在车险保费上半年-7%的增速下,已决赔款同比正增长23%。

  可想而知,业务上的数据趋势,将会在后续的财务数据中逐渐体现出来。

  对比历年车险年末出现的利润下滑走势,也让上半年本已不多的车险利润,显得更加珍贵。

  后记

  谁可博得最好机会

  或许,车险半年考的答卷,每个人眼中的答案都不相同。

  但这种在危机中留有希望、在乐观中尽显纠结的车险时局当下,车险经营结果最终能否在2021年持续“坚挺”下去,考验的仍是车险管理者与执行者的信念与手段。

  我们无法在时代的潮流中改变大局,但可以尽自己所能改变自己。

  800亿的车险规模与利润临界点能否打破?新能源车险能否成为车险新的蓝海?理赔、服务与定价究竟谁会更胜一筹?

  这是市场留给每个车险人最好的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