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银保监局裴光:丰富大湾区特色人身保险产品体系,推动在粤港澳三地同步开发跨境保险产品

2021-07-13 15:18:52 和讯保险 

  近日,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在辖内保险机构2021年年中调研座谈会中提到,要丰富大湾区特色人身保险产品体系,推动在粤港澳三地同步开发跨境保险产品。

  裴光表示,辖内保险机构应强化责任担当,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重点从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妥善处理结构转型与稳健发展的关系。切实回归保障本源,平衡好结构转型与稳健发展,充分挖掘市场潜力。

  二是强化创新引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事业。完善社会民生保障网,加大业务服务创新力度。

  三是主动服务大局,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丰富大湾区特色人身保险产品体系,推动在粤港澳三地同步开发跨境保险产品。

  四是增强忧患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防范化解融资性信保业务风险,做好重大灾害事故保险应急处置,共同维护保险市场秩序,提升合规内控管理水平,加强行业自律。

  会议还提到,今年以来,广东保险业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一是持续回归本源,切实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支持全面乡村振兴,推动农业保险加快“扩面增品提标”,涌现出湛江徐闻菠萝产值保险、佛山流转期待宰生猪保险、茂名荔枝溯源保险等一批全国首创农险产品,各地开办了超过100个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保险创新品,累计为全省特色农业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20亿元,以“农业保险+”为代表的创新服务模式不断落地,农险防灾减损工作有序推进。持续深化车险综合改革,“降费、增保、提质”取得积极成效,100%完成辖内22.17万辆重型货车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工作。创新服务社会治理领域不断推进,推动在八大高危行业全面实施安责险,推动首单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在广州试点落地。

  二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服务外贸出口成效显著,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持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1.22万家,创近3年新高,为近万张小微保单配套“出口前增值保”,“单一窗口”惠及7000余家小微企业。支持制造业立省、科创强省建设,上半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提供装备质量和责任风险保障35.34亿元,专利侵权责任保险为382家次企业提供风险保障6.48亿元,科技保险为785家次科技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109.8亿元。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民生领域金融保障。健全多层次医疗养老保障体系,累计为2.1亿人次客户提供健康险风险保障64万亿元。大病保险实现全省覆盖,承保7484万人,为171万人次支付赔款34亿元。城市定制医疗险覆盖全省14个地市,累计参保1540万人次,人均保障增加超百万元。广州“穗岁康”项目在全国首批实现目录外费用报销、既往症可保可赔,广州长护险覆盖人群由全体职工扩大至职工及18岁以上全体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累计2.85万失能失智人员享受长护待遇。“银龄安康”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覆盖全省超9成60岁以上老年人。养老机构责任险全省覆盖85.78%,疫苗保险扩展至新冠疫苗接种风险,免疫规划疫苗实现100%覆盖。

  四是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湾区金融加速互联互通。推动湾区医疗健康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大湾区专属重疾表成果得到有效转化,目前已有9家公司16款湾区专属重疾险及跨境医疗险上市,累计为超过2万名客户提供保险保障500亿元。推动重点平台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设立,多家省级分公司专门成立湾区创新发展部门。推进跨境车辆保险“等效先认”,澳车北上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