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水平较低、偿付能力弱化……三家保险公司遭遇评级下调,行业评级整体稳定

2021-07-11 22:08: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多家保险公司最新的信用评级报告陆续出炉。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梳理统计,绝大部分发债的保险公司最新信用评级稳定,仅有3家险企遭遇主体或债项评级下调。

其中,幸福人寿因股东变化等原因影响了评级情况,去年被接管的天安财险天安人寿则遭遇主体评级下调。

三家保险公司遭遇评级下调

7月6日,联合资信评估公司发布对幸福人寿及其债券的评级公告,确定下调幸福人寿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下调“18幸福人寿”信用等级为AA-,维持“15幸福人寿”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这份评级报告认为,幸福人寿盈利水平较低,股东支持能力下降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不利影响主要包括五大方面:2020年以来偿付能力有所降低、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水平较低、权益投资所面临的市场风险、外部股东关联方违约事件降低股东支持能力、股东股权出质对公司股权稳定性的影响等。

而天安财险、天安人寿因触发了保险法接管条件,2020年7月被银保监会实施监管,后被下调评级。目前,这两家公司的债券跟踪评级都截止到去年年底,今年最新的跟踪评级报告,评级机构均公告延缓出具。

天安财险方面,评级机构中债资信今年6月30日公告,延迟出具《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资本补充债券2021年年度定期跟踪评级报告》。此前,中债资信已于2020年12月30日将天安财险主体信用等级从A+下调到BBB+,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公司“15天安财险”债项级别从A下调到BBB。

中债资信认为,天安财险盈利能力大幅弱化,已出现大幅资不抵债的情况,经营和财务风险均较高。公司“15天安财险”计息挂账,体现公司偿付能力大幅恶化,未来偿付能力充足水平和流动性水平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目前公司信息披露不完善,后续需观察公司信息披露情况、托管工作进展情况。

天安人寿去年底已被下调评级,评级机构也于今年6月底公告延迟出具对其债券跟踪评级公告。中债资信6月30日发布公告称,天安人寿尚未披露2020年年度及2021年一季度信息,评级机构在所需信息披露不充分的情况下,无法按时完成年度及季度跟踪评级项目,因此延迟出具《天安人寿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资本补充债券2021年定期跟踪评级报告》。

行业评级结果总体保持稳定

除了三家保险机构遭遇评级下调,42家发债的保险公司中大多数保险机构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维持不变。

不只是保险行业,延展至整个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以来,评级被上调主体数量远低于被下调主体数量。与去年相比,被上调主体数量大幅减少,被下调主体数量相对增加。评级公司行为较往年有所改变,但总体评级结果依然大体保持稳定。

天风证券分析称,出现这种情况跟政策息息相关。今年3月28日,央行会同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起草了《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信用评级机构应当构建以违约率为核心的评级质量验证机制,制定实施方案,逐步将高评级主体比例降低至合理范围内,形成具有明确区分度的评级标准体系。

此外,今年还有多份文件出台,相继明确取消公开债券在注册申报与发行环节强制评级的要求。在信用评级区分度不高、AAA等级主体多次发生违约的情况下,国内信用评级体系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但是考虑到诸多约束,实际今年跟踪评级中保持了大体平稳、略有调降的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