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眉大眼的中国平安为何不断被抛售?

2021-07-05 09:40:52 每日财报 微信号  郜融莲

熟悉股市的老股民对私募李驰的名字应该不陌生,因为长期看好中国平安(601318),李驰也被戏称为“李平安”。从2008年把目光放在平安身上,李驰已经看好平安13个年头了,本以为他会一直青睐于平安,没成想近日,连这名坚守十余年的平安铁粉也暗示出抛售的信号。

熬走铁粉的背后原因还是公司股价的跌跌不休,截至7月1日收盘,中国平安报收于64.76元,较2020年末的85.38元下跌24.15%。如果按照这一跌幅计算,累计跌幅已经超过了2018年的跌幅水平。在中国平安上市十多年的时间内,比今年跌幅还要大的,只有2008年和2011年,分别下跌了74.56%和37.95%。

作为业务规模极大的上市公司,突然股价下跌这么多一定是有原因的,这还要追溯到6月28日,平安人寿宣布将会投资上海来福士广场等六个商业办公不动产项目,总金额不超过330亿元。在险资火速撤离房企的时候,平安这种“偏向虎山行”的行为引起了很多股民的不满。

斥资接盘来福士,股价大幅跳水

6月28日,凯德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出售位于中国的6个来福士资产组合的部分股权。

本次合作涉及项目包括上海来福士广场、北京来福士中心、宁波来福士广场、成都来福士广场、长宁来福士广场以及杭州来福士中心,该资产组合的总资产价值为467亿元人民币。

据平安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拟投资的不动产项目均为集商业、办公等为一体的商办综合体项目,且均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总投资金额预计不超过330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凯德在各项目中的持股比例,从交易前通过私募基金持有的30.7%-55%,变更为12.6%-30%,并继续负责项目的运营及资产管理。

此交易预计于今年三季度完成,将为凯德实现资本回收超过20亿新元。

平安人寿还表示,此次与凯德集团的交易完成后,公司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类的账面余额占上季度末(2021年3月31日)总资产的比例约为10.3%。

《每日财报》了解到,加上来福士项目,这已经是平安人寿投资的3笔大额不动产项目。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显示,平安人寿在披露投资凯德集团旗下六个来福士项目的同一天,还披露了其他两个大额不动产投资项目的信息,分别为北京丽泽商务区D-03、D-04不动产项目,还有平安香港总部大楼,这两则披露的投资信息均处于实际出资阶段。

中国最大房企,多次被地产投资绊倒

市场有一种说法:中国最大的房企并不是恒大、碧桂园这种房地产公司,而是平安。在中国平安对外投资124家公司中,有很多都是地产相关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平安的商业地产遍布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曾多次通过入股的方式,成为多家知名地产公司的股东。

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平安在2018、2019两年的时间里,斥资180亿元拿下华夏幸福(600340,股吧)25.05%的股份。截至7月1日收盘,华夏幸福收报5.21元/股,平安手中持有9.80亿股,市值仅为51亿元,相较收购时的金额缩水不少。

除华夏幸福外,平安还通过入股的方式成为了中国金茂的第二大股东,截至2020年末,平安持有中国金茂17.87亿股,占14.0314%。中国金茂7月1日收报2.60港元,而平安彼时的收购价为每股4.8106港元。

当然,平安在地产上也不是频频摔跟头,入股碧桂园也给公司带来过可观的收益。2015年,平安以每股2.82港元的价格,购买碧桂园22.36亿股股份,投资额约为人民币62.95亿元,约占发行后碧桂园总股份数的9.9%。7月1日收盘,碧桂园收报8.70港元/股,给平安带来的收益是肉眼可见的。

宣布再度投资地产后平安股价大跳水,这背后是多数股民对这一举措的不理解。近些年,商业地产的前景并不好,无数人崇拜的地产大亨潘石屹都选择出售了soho中国。在所有人都选择急流勇退的时候,平安却选择出手当了这个“接盘侠”,自然会引起股民的不满。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今年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动产项目投资期限长,租金收益相对稳定,能够很好地匹配寿险资金规模大、久期长的负债特性,因此合理配置一定比例不动产也是中国平安长期投资策略之一。”

改革仍在进行,保费持续下滑

进入今年以来,平安的日子并不好过。

平安是国内综合服务最广的金融集团,寿险业务是庞大平安集团的重要收入和利润来源。2020年,平安的1.2万亿收入当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占了58.81%;全年1394.74亿元的归母营运利润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占了66.44%。

正因为平安人寿是整个平安集团业绩的支柱,所以平安人寿的交易会很大程度的影响到平安集团的业绩表现。

保费规模下滑的同时,平安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也减少了,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在一季报对华夏幸福的投资计提了182亿的减值损失。

新业务的增速,决定了一家保险公司内含价值的新增部分。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5月,平安人寿个险新业务创造保费收入656亿元,同比2019年的739亿少了11%。今年一季度新业务价值率继续下降至31.4%,去年极低的基数下,新业务价值同比也仅增长15.36%。

近年来,平安人寿正举行着轰轰烈烈的代理人改革,中国平安在2018年提出了改革,2019年正式启动,其中就包括代理人改革,这有点类似于曾经的友邦保险。中国平安主要是通过技术全面数字化改革,在营销、经营、服务、管理等全方位、全流程进行重构改造,帮助百万代理人成为高产能、高收入、高质量的“三高”铁军。

改革的副作用也极为明显,2019年3月末时,平安的代理人数量是131万人,而到了2021年3月,只有98万人。尽管保险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减少9.9%,但平安的保费也在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1月份到5月份,中国平安实现了3610.82亿元的保费收入。单看金额来说是比较高的,但纵向对比来看,平安目前完成的业绩是一个下滑的趋势,尤其是5月份的收入只有72.82亿元,跟4月份比起来,下降了31%。

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平安的代理人改革虽略见成效,但仍未给公司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

在转型仍未见效的时候,选择大举投资商业地产,也难怪坚持十余年的老股民对平安寒了心。未来,平安又能否用业绩证明投资地产此举的正确性,《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侵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