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燕绥:保险把健康变成财富 形成长寿时期金融新格局

2021-06-28 13:16:50 和讯保险 

  6月25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大家保险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6月25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大家保险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半生·伴生”为主题,在老龄化加速的时代背景下,汇集多方智慧探索保险业助力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路径。

  以下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燕绥在论坛演讲实录:

杨燕绥:保险把健康变成财富 形成长寿时期金融新格局

  考虑存多少养老金够养老的时候,我们开始心理上接受老龄化这样一个现实。过去我们只有国有企业,企业让你退休发退休工资,所以政府不再捆绑退休年龄,领全额养老金的年龄是多少,预期总寿命减去相关国家养老金者的余寿,大家都回家算自己的账,怎样做合适。

  到2010年,发达国家退出劳动力市场都70多岁了,他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个路走下来。这个路怎么走,这个需求和供给,我们如何匹配?最近清华大学和大家保险联合启动了《中国城市养老服务与产业发展研究》调研项目,最后会有研究报告,会有蓝皮书发布,大家可以关注下。

  我们来看看银色经济和健康财富。人人都拥有健康财富,把健康变成财富,这是我们保险要做的事情,就会形成长寿时期金融新格局。

  一孩家庭怎么办,这是我们面临两个问题,跟西方面临不一样的。嵌入健康有价值的东西,而且形成个人企业和国家的财富呢,这个大数据也看到进入老龄化三个阶段,人均GDP翻番涨,然后卫生支出上升,从占6%8%到10%,双驱动,GDP涨,它上升,它的60%用于预防和康复,人们需要健康,康复,30%是用于医疗,最后还有10%左右用于老年的护理,这个结构也说明了健康财富是怎样成长的。

  同时,从时间表上看到,中国要用最短时间解决这个问题,美国进入到深度持续了65岁时间,先富后老,中国只有20年,第三个阶段我们一共30多年,一代人迅速老龄化,背后有很多原因。

  全球怎么积极应对老龄化,健康,参与和保障,全球国际社会从积极老龄化,这三个纬度解释的,解释人和社会,人的能力和财富的关系,我们把这三个纬度解释为12个要素,大部分可以量化的,量化以后形成了我们的培训和能力建设,让人们真正拥有健康,嵌入生活成为财富。怎么能把人们健康管理起来,把人们养老资产管理、老年服务管理起来,三者合一就是我们保险功能和要走的路。

  一些保险公司已经把保单和养老服务变成相约的产品,是个非常好的经济现象,现在人们买保单的年龄提前了,有的为自己父母买的,看哪家养老做的好,使我们保险从地产,金融,医护,文化,理财方方面面打造最好养老社区,养老市场上变得非常理性,形成了中国新的格局。养小养老都在社区里能够实现,最后真正重症解决不了到龙头医院做手术,这样医疗资源的配置,不管办在郊外,城区,都是随时可得基本服务的,中国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整个国家卫生资源是趋于整合正三角形的资源配置。

  怎么养老,怎么养小,国家也在努力,中国今天形成的郊外养老,可能面对急诊和重症老人需求怎么办,大家保险选择了城心养老模式,这个需求入住年龄可能高一点,这个需求还会有相当长的时间,现在需求非常强烈,大家保险迈出第一步是理性的。

   面对怎样获得健康财富,保险业不仅是做产品,账户管理,市场营销,保险后面非常大的优势是做家庭理财,理财师和工作室,为人们终生做理财。

   第二,退出劳动力时点晚一点,老年生活贡献质量就会好。

   第一支柱全球养老金改革进入老龄社会,保吃饭的问题,一旦超过人均GDP 1万美金,决定第三支柱快速发展,人均GDP高出来的空间,一万以下是强化政府责任,一万以上都是给个人商保留下的空间。

   美国养老金支柱结构稍微好一点,它个人养老财富全世界存量最大,中国也进入这样的养老金改革阶段。

   我们到老年不仅说老年生活好,还得有人口红利,我们战略落在人口红利两个阶段,年龄阶段,提高人力资本,用科技推动经济,在国际上,科技上占上风,到老年积累丰厚养老资产,这个资产需要结构合理,用科技推动经济,到老年阶段用消费拉动经济,两驾马车同时运转,社会不会因为老龄化陷入困难。到老年做好准备,养老政府承担到75%就到头了,剩下靠商业养老保险和个人,安居乐业到老年住在自己房子里,不要用养老金交房租,把房子管好,我们国企工人福利真的要管好。自己管不好,就需要政府通过立法和教育帮助你人们做好管理。

   这就是我们的路径和奋斗目标。今天跟大家分享几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