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步入人生下半场的老人不是要发挥余热而是要发掘潜能

2021-06-28 11:54:59 和讯保险 

  6月25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大家保险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6月25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大家保险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半生·伴生”为主题,在老龄化加速的时代背景下,汇集多方智慧探索保险业助力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路径。

  以下为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在论坛上演讲实录: 王建军:步入人生下半场的老人不是要发挥余热而是要发掘潜能

  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与会的嘉宾朋友,还有我们媒体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应何肖锋董事长之约,主题叫“半生·伴生”,我理解就像白岩松写的人生下半场,就是这个意思,非常高兴来参加首届这个论坛。当然有这个机会也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老龄协会对这次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对于关心老年人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天跟大家谈三点体会和三点建议。

  三点体会:我们现在都是说人口老龄化,这是人类共同面对的课题,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2000年才进入,人口老龄化速度非常快,21年的时间大家看到的数据,出来以后,这个社会议论比较多,刚才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副总编辑赵安平讲了,60岁以上2亿400万,占总人口18.7%,65岁以上13.5%,还有0.5%进入中度老龄化,现在已经有12个省市进入中度老龄化,上海、江苏已经深度老龄化,比十年多年前,这两个阶段60岁以上增长了5.44。我想面对这个情况,第一点我的体会:我们还是要树立积极老龄观,辩证的来看人口老龄化,为什么要讲这个事儿,大家现在都有一种焦虑的心态,好像要进入人口老龄化真是洪水猛兽,不能这么看,不管是我们国家还是其他国家,人们追求健康长寿是我们的本能。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人均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左右,用了70多年时间到了现在的77.3岁,这个速度非常快的,这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百岁以上老人达到4万多,这是好事儿,这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是科技医学进步的结果,是我们生活方式走向文明的结果。这一点大家还是应该有这样的一个判断,当然了老龄化是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当然它会对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这点总书记看的非常清楚,很早提出有效应对老龄化事关百姓福祉,人口结构变化,大家关注的出生率在降低,老年人口增长,一老一小是全党全社会关注的重点,这样一个关系。

  老龄人口增多以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劳动力年龄人口数量降低,从2012年劳动力年龄人口降低,大概是每年以300万速度降低,劳动力减少,成本就上升,从长远看要解决人口发展失衡问题,现在放开三孩,现在出生人口对人口结构改善得70年以后的事情,长远看,因为涉及到人口安全问题,必须对计划生育政策要做出调整。

  大家还能够感觉到抚养比例发生了变化,无论是国家社会还是家庭,老年人多了,退出劳动岗位,当然就有一个抚养问题,几大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以及我们探索的长期护理险,国家用于老年人的医疗福利保障整个资源投入将大大增加,这是表层的挑战,深层次的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以后,老年人人口占的比例到了深度老龄化程度,对于社会创新和活力将产生深远影响。

  老年人退休以后,大家看看从北美加拿大,到美国,到佛罗里达,养老,晒太阳,喝啤酒,这几年从东北三省,沿海直奔海南,西部从法国一直到葡萄牙西班牙,老年人集中的地方,除了旅游,主要就是休闲,一休闲就要靠服务业,服务业集中以后,实体经济产业就会受到制约,所以西方国家的养老为什么看上去很热闹,当地市长却不同意把养老产业发展作为重点,是有原因的,老年人多了主要靠服务业,主要是服务人才的问题。

  我们看看从事服务业大部分是女同志,在西方国家都是有色人种,都是一个规律。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确实是一个挑战,这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方面是人生也是下半场,我们身边的无论哪个行业,哪个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基本都是在人生下半场,我们现在中医,评国医标准必须80岁,这次疫情防控,受到党和国家最高表彰的这几位老先生都是年龄大的,大家要看到不叫余热,叫潜能,人生从60岁退休以后是黄金10年,60岁以后无论是在座各位还是其他行业的,人生最好时候开始,无论是人生经历,财富积累,还是资源的积累都刚刚开始。我们要看到,不要说一退休就成老人了,法定的概念,而不是人生当中进入老龄的概念。

  未来1/3的人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的需求我们现在没有跟进,比如城市规划、楼的设计,现在要进行改造,如果到这个时候还没有改造,仍然按照成年人角度考虑整个城市规划,将来用不了多久还得改。

  我们在座者关注老龄事业,大家都是有情怀的人,怎么办?从现在做起,像培养教师一样来培养我们护理人员,像培养医生和护士一样培养护理人员,发展其他服务业一样发展我们护理事业,我们要辩证来看,要树立积极老龄观,辩证看待人口老龄化。既有挑战也有机遇。现在按照中央要求要发掘老年人资源、开发老年人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总书记强调正确看待老龄社会,正确看待老年生活,是仍然有作为,有快乐,有进步的一个阶段。

  第二个是践行健康老龄化。把健康融入我们整个老龄工作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全过程。人到了老年,最核心、最基础的因素是健康,健康是1,其他都是0,健康是基础。去年疫情这么严重,全国门诊量达到了90亿人次,去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住院大部分是老年人,花医药费的大部分是老年人。过去不注意生活方式,喝酒,抽烟,不运动,退休离开工作岗位以后,很多基础疾病都是吃出来的,给家庭、社会、给国家带来的负担非常重。国内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有4千多万,欧盟二十几个国家超过4000万失能半失能的没有几个。我们跟其他国家学习应对人口老龄化不能同日而语,学不了,它只能跟我们学。有人说护理院护理人员是不是不尊重老年人,为什么绑着老年人?不绑着他就掉下来,老年精神疾病非常多。我们都有体会,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真实的感受。老年的很多疾病都是健康不到位引起的,包括我们现在摔伤的比较多,老年人就怕摔,一摔好多人就直接走了,要么就住院做手术,所以我们想为什么要践行这个健康老龄化,要把健康融入整个应对老龄化的全过程,目的也是在此,这是第二个体会。

  第三个体会,坚持五中全会提出的系统观念原则,统筹老龄产业发展,今天的主题是聚焦保险与养老的融合,这是非常正确的,民生问题也要靠产业来支撑,老龄事业需要朝阳产业来支撑,老年工作是民生工作,这么快速度的老龄化,光靠政府解决不了这么大群体,需要市场介入,所以才有保险,现在许多国资纷纷进入我们老龄事业的产业,这里最核心一个事业和产业要融合,金融,保险,基金,信托,这四大因素,发挥的如何,组合的如何,将影响我们整个内需拉动和可持续发展,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很多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我们在座好多企业已经深耕这个领域多少年了,也积累了一定经验现在看来还不够。

  在座的都关心关注老龄工作,我也提三点建议。

  第一个,因为我们老龄化已经到了这个程度,现在全世界大概100多个国家进入人口老龄化,到本世纪大概最后一年,全世界所有国家都会进入人口老龄化,这是21世纪人类不可逆转的趋势。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规划到2035年,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中长期规划,第一大措施就是物资准备。个人家庭社会都得准备,但是保险是重要形式之一。我希望我们在座都要做国家战略的宣传者,得把中央声音、中央想法、中央决策让广大民众都清楚,第一健康责任人也是我们养老第一责任人。要做宣传者。

  第二句话还得做国家战略的研究者。国家战略提到三层意思,一个是人口均衡发展,解决包容性政策落地问题,第二讲如何开发利用老年人资源,两亿多老年人,早上晚上都跳街舞,什么原因,就是没有提供平台,没有创造条件,没有发挥他作用,只能跳街舞。要盯住老人总占比55%的活力老年人,这个市场规模巨大,现在好多保险公司、银行都组织街舞表演、搞竞赛就是一种现象,需要大家研究需要大家探索。

  我们说现在幼儿园好幼儿园难上,老年大学也是一样,为什么这种情况,供给不足,全国6万多家老年大学并且大部分是体制内的,不对外开放,现在开放大学三大板块重大板块主要是老年人。这个需要我们共同研究,共同探索。

  第三句话需要我们在座,做国家战略推动者,国家战略非常宏观,但是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努力去执行,需要社会各界参与。这样才能共同解决我们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人口老龄化是从来没有哪个国家遇到的情况,人口基数大,增长速度快,区域差异大,应对任务最重,如果我们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了老龄化问题,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贡献,也是对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