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创始人沈鹏中国政法大学演讲:趁年轻多折腾,奋斗才有机会

2021-06-25 17:01:35 和讯保险 

  近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上,水滴公司创始人沈鹏作为该学院客座教授,对毕业生分享了他对当前互联网热议“躺平”的看法。沈鹏认为,应该趁着年轻多“折腾”,而不是躺平,躺平未必会让未来的日子变得快乐,通过不断的挑战来寻求成长,可能会有更好的收获。

水滴创始人沈鹏中国政法大学演讲:趁年轻多折腾,躺平带不来长期的快乐

  沈鹏表示,近期互联网上关于年轻人该不该“躺平”的争论挺多,年轻人面临的竞争压力在增加,一些人对奋斗这件事情本身的意义产生了怀疑,认为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无法获得相应的回报,“有人说这个时代已经没有好的机会了。”

  不过,沈鹏认为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类似的迷茫和困惑,50后曾自嘲是最倒霉的一代人,因为赶上了上山下乡做知青、国有企业改制等,80后也说自己是最倒霉的一代人,因为赶上了高考改革、大学生取消就业分配等,现在90后、00后也说自己最倒霉,赶上了房价飞涨,竞争压力大,工作996等。

  “要给自己找到一个躺平的理由是很容易的,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每个时代都会有一些人,通过奋斗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改变了人生轨迹,”沈鹏说,50后的李东生,1977年恢复高考时,他还在广东一个农场当知青,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坚持学习,才考上大学,后来才有机会创立TCL;80后李想,在高三毕业时主动选择了直接创业而不是读大学,先后创立了泡泡网和汽车之家。在汽车之家上市后,李想并没有就此躺平去享受人生,而是2015年又开始创办了理想汽车,又做出了一家市值千亿的公司。

  王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前几次创业都不算成功,但王兴没有放弃创业,而是不停的挑战。沈鹏坦言,自己在2010年加入初创的美团时,公司不到10个人,在一个居民楼里办公,业内很多知名人士都觉得美团成功的概率极低,但他看到的是王兴的能力、理想与抱负,对未来的信心和对现在的耐心。

  在美团的经历,让沈鹏坚信,生命的意义是在于“折腾”。因此,美团外卖确立行业领先的位置后,沈鹏在2016年选择离开美团,创立了水滴公司,希望通过互联网科技让中国的更多人获得保障,能够用更少的费用享受到更好的诊疗。

  经过5年时间,沈鹏带领水滴公司快速发展,旗下的水滴筹和水滴保分别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互联网大病求助平台、保险科技平台,今年5月于纽交所上市,成为国内崭露头角的新一代互联网科技企业。

水滴创始人沈鹏中国政法大学演讲:趁年轻多折腾,躺平带不来长期的快乐

  沈鹏与毕业生们分享到,水滴是一家年轻人居多的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7岁。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工作会有些辛苦,需要大家全情投入,公司有很多年轻的同学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在工作和学习上,提升自己的能力。

  水滴公司的长期愿景是成为中国有志青年的第一职业选择,沈鹏此前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他认为人是公司最宝贵的资产,水滴愿意把更多的资源和机会留给更努力且更有成绩的人。

  事实上,有很多同学与水滴一起获得了成长。比如,水滴公司创始成员、在线增长负责人邵文,此前曾荣登胡润百富发布《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单,成为继水滴公司CEO沈鹏之后,第二位登上榜单的水滴员工。据了解,水滴公司目前中层及以上管理团队中,80后占比达82.9%,90后占比8.7%,其中最年轻的一位仅25岁。

  在活动最后,沈鹏也给在座的毕业生同学提出了几个小建议:1、人生没有捷径,脚踏实地的坚持做正确的事情,自来会有好的结果;2、坚持为自己的成长负责,趁年轻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成长,才会有更好的未来;3、积极主动的面对未来,把人生的主动选择全把握在自己手里。“躺平也许能带来一时的快乐,努力奋斗就有机会改变自己的人生”,沈鹏说。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