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业进一步开放 友邦上半年获批川鄂两省分公司

2021-06-24 01:5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3日,友邦保险宣布中国银保监会已经批准友邦人寿着手在湖北省筹建分公司。

友邦保险是中国保险领域进一步开放的缩影。2020年底,外资产险公司市场份额从2018年底的1.94%快速升至2.56%,外资人身险公司市场份额从2018年底的8.1%升至10.03%。

预计友邦未来10年开拓11省市

2020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友邦保险内地分支机构改建为友邦人寿,这是内地第一家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

今年3月,友邦人寿已经获得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分公司并准予开业。

据了解,友邦人寿现已根据相关政策和规定开始筹建湖北分公司,该分公司将在完成筹建并获得最终监管批准后开始运营。

这意味着,友邦保险内地的人身保险子公司自2020年设立以来,已经连下两个新省份。

根据湖北银保监局数据统计,2020年湖北省实现人身险保费收入1484.14亿元,增长11.5%,人身险保险深度为3.42%,人身险保险密度为2570元。

申万宏源金融研报根据现有友邦中国覆盖地区代理人/常住人口覆盖密度(约为万分之1.9人),按照2022年至2027年每年完成5%、10%、15%、20%、25%和25%新增人力进度,根据湖北省人均GDP和友邦人寿覆盖地区人均GDP预计年化人均产能约为9.8万/人/年,假设新业务价值率维持在81%,测算得到2030年湖北分公司可贡献新业务价值约13.76亿元,占2020年友邦中国新业务价值的21%。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在区域拓展方面,预计友邦保险在未来十年将开拓11家省市。

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宣布了34条对外开放新措施,涉及取消或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宽外资机构和业务准入条件、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和简化行政许可流程等。

在此背景下,外资保险机构发展提速。今年1月,外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666.77亿元,市场份额6.61%,同比上升1.17个百分点。外资人身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7.21%,高于人身险公司平均13.49%的增幅;外资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78%,高于产险公司平均0.07%的同比增幅。

中国正引领全球保险业复苏

《2021年安联全球保险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保险市场将强劲复苏,增长预计可达5.1%。其中,中国保险将再次引领全球保险业增长,预计将实现13.4%强劲增长,未来十年全球保费增长的三分之一将来自于中国。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指出,未来一段时期,在支持性政策的指引下,中国保险业将延续高速发展态势。而随着中国监管取消对外资持有保险公司股权的限制,同时承诺将进一步为外资在华经营提供便利,外资保险公司亦面临广阔的业务发展前景。“保险的蓝海在低碳、养老、医疗、乡村等领域。”

安仁礼认为,中国将成为全球保险业复苏的主要引擎。受益于利好政策、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风险意识提高以及数字化发展等诸多积极因素,预计中国占全球市场保费收入比重将从2019年的10%提升至2030年的19%;预计中国将于本世纪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保险市场(除医疗险业务)。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保险市场已经悄然变化。根据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陈诸杰的观察,中国保险业已渡过最初的粗放型扩张阶段,逐渐进入了平衡的生态系统,这将有助于行业进一步增长。此外,中国保险公司在数字化开发和应用方面,走在前面。数字创新是必由之路,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

诚然,鉴于中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阶段,面临人口老龄化加速演进、利率中枢延续趋势性下行、保险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等方面的挑战。因此,保险业应充分利用科技,把握发展机遇。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