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跌不休!保险股何时“王者归来”?

2021-06-22 21:30:26 和讯名家 

眼见2021赛程即将过半,跌跌不休的保险股依然难现回暖起色,为此投入真金白银的股民开始坐不住了。

这不,6月21日刚刚创下2020年5月以来盘中股价新低的保险巨无霸,就在网络社交平台上遭遇了投资者一连串的质疑。针对股价下跌问题,有人甚至提出,“只有公司自己站出来回购股份,才能体现公司价值”。

或是为了安抚股民,6月22日,保险巨无霸的董秘紧急回应,将视市场情况和公司的资本情况等因素,适时决定是否回购。反映在盘面上,当日中国平安(601318)股价小幅反弹,收盘微涨0.89%,报收64.73元/股。

除中国平安外,A股保险板块中,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天茂集团(000627,股吧)、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和中国人寿也均稍有翻红。

不过,年内A股保险板块总体大幅下挫仍是不争的事实。Wind数据显示,保险指数今年以来跌幅达23.25%,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1.71%的跌幅。

分个股来看,*ST西水领跌保险板块,跌幅达44.97%,天茂集团、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紧随其后,跌幅均超20%。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则分别跌11.54%和9.74%。

一直以来,被视为核心资产、大白马的保险股,今年以来缘何跌跌不休?何时能够王者归来?莫急,且听智慧君细细拆解。

保费收入不振

又遭股东减持抛弃

在部分保险股加剧下跌的过程中,主要股东的抛售减持,是不容忽视的导火索之一,中国平安便因此受累。

据中国平安6月17日公告,其持股5%以上股东卜蜂集团累计减持该公司H股1.8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达1%,减持后持股比例降至6.85%。

事实上,这不只是卜蜂集团年内第一次减持,早在今年1月,卜蜂集团就减持平安H股2.2亿股,占总股本的1%。若按照两次减持区间的股价均价计算,卜蜂集团合计回笼资金超280亿元。

被股东抛弃的除了中国平安外,新华保险更是遭到股东瑞士再保险的清仓。5月24日,根据港交所信息显示,瑞士再保险在场内以29.2港元/股的均价,悉售约7785.78万股新华保险H股股份,清仓套现22.73亿港元。

此外,人保财险也在5月27日被花旗集团以场内每股均价7.48港元减持75.53万股。

外资股东往往被视为价值投资的代表,一有减持的风吹草动,便会引来资本市场和各路媒体的高度关注,不同程度上也难免会给保险股带来一定的压力。

如果说股东减持仅是引发保险股持续下挫的表象,那么今年以来上市险企负债端的承压,无疑是牵动市场最敏感的神经。

数据显示,今年1-5月,A股五大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累计约1.3万亿元,同比微增0.69%,较今年前4月实现同比增长5.63%的增速,明显放缓。从单家公司看,虽然除中国平安保费同比下滑5.66%外,其余4家均呈上升趋势,但增速却均为个位数。

此外,据安信证券统计,上市险企人身险和财产险业务,5月单月保费收入普遍延续负增长状态。寿险机构中,平安寿险、新华保险和人保寿险保费同比分别下降3.8%、13.5%和14.4%,其中平安5月个险新单同比下滑31%,较4月进一步下滑。财险方面,太保财险、平安财险、人保财险5月保费分别下滑3.2%、6.9%、7.4%。

安信证券认为,5月单月寿险销售疲软,一方面受短期健康险新规对于部分险企营销策略的影响,以及4月份以来监管层对于人身险乱象治理的整顿影响。另一方面行业负面新闻频发、重疾险新旧产品切换、代理人脱落情况加剧等因素,都是导致二季度行业新单销售整体疲软的主要原因。财险保费下滑,则主要受2020年同期高基数和车险综合改革深化拖累车险保费增长所致。

转型换挡加速

长期配置价值仍可期

不得不说,抛开疫情常态化的影响,进入2021年,无论是人身险、健康险还是商业车险,均已进入市场改革深水区。在保险业整体面临从过去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深耕的换挡窗口,上市险企也必然会面临转型期的阵痛和压力。

俗话说,只有熬过黎明前的黑暗,才能迎来柳暗花明、霞光万丈。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大型上市险企正通过一系列举措来试图扭转颓势。

由于各家公司发展特点不同,转型思路和发力策略也不一。

去年经历领导班子调整不久的中国人保,其新掌门人罗熹就旗帜鲜明地打出了卓越保险战略,试图在财险、寿险和健康险上求新求变。为了更好地落地创新,人保还专门对营收大头财产险拟定了42个战略项目,解决保险供给侧能力和效率问题。

除此之外,基于保险业务,打造大健康、大养老生态,也成为不少上市险企的开拓重点。

近期新华保险就推出了业界首个CCRC社区——新华家园·颐享社区,旨在为老年人提供自理、介护、介助一体化的居住设置和服务。不难看出,养老社区将是新华保险大健康领域布局的重要一环。

同样看上养老社区市场蛋糕的还有平安寿险,5月9日,中国平安发布“平安臻颐年”康养品牌及首个高端产品线“颐年城”,以此宣告正式切入高端养老产业。

健康生态方面,平安人寿依托集团资源优势,在附加服务上下足功夫。今年4月推出“平安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即为购买重疾险的客户提供“保险保障+健康管理+医疗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创造健康保障闭环来提升客户黏性。

中国太保更是打出“2020年-2025年大健康发展规划”,确定了四大工作重点,即建设互联网医疗、布局实体医疗、再造健康险公司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后疫情时代,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也被各大上市险企视为拉动保险业务增长的新引擎,如中国人寿目前就在实施“科技国寿”战略,启动全集团数字化转型。中国太保也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双方将在金融科技、微信生态场景与业务创新、大健康生态协同等方面开展多层次的技术与业务合作。

在险企转型换挡期间,投资机构也在逢时调仓。Wind数据显示,包括摩根大通、汇丰银行、摩根士丹利、渣打银行、瑞银香港等机构在内持续增持保险股。如摩根大通、汇丰银行此前曾经先后增持中国平安股票。面对大白马股,基金的态度却出现分化,有的在减仓,有的在加仓。

从保险股估值方面看,万联证券认为,在政策提振、业务持续复苏、NBV增速回暖预期下,下半年保险股有望走出估值修复行情。此外,建议关注寿险改革驱动下人力质态改善预期强,以及布局康养产业、不断推进保险产品创新的头部险企。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