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召开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工作推进会

2021-06-15 17:49:23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工作推进会现场图

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工作推进会现场图

  2021年6月11日,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郗永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兼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于泽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玉祥主持会议。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平安保险集团、中再集团、中国信保、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国寿财险等保险机构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致辞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致辞

  邢炜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保险业协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银保监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进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保险业要充分发挥风险保障作用,服务双碳目标,助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要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把行业发展同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二要充分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功能,加强环境与气候相关风险研究,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三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助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创新发展差异化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四要发挥保险资金优势,为战略新兴产业、低碳节能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五要加快数字转型和推进低碳运营,不断提升保险业务电子化、线上化、数字化率,加强办公环境的节能降耗,鼓励企业员工低碳行为。六要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借鉴国际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支持“双碳”目标的举措。

  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人保财险党委委员、副总裁降彩石,平安产险常务副总经理史良洵,上海保险交易所总经理李峰,华安财险执行董事兼总裁童清,英大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骏,国寿资产党委委员、副总裁曹伟清,永诚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坚,太平财险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士宏,瑞再北分中国区总裁陈东辉围绕聚焦“双碳”目标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演讲内容涵盖碳金融发展思考、绿色保险服务发展格局、保险业投资机遇与挑战以及保险业助推绿色发展的相关建议等多方面内容。

  会议宣布成立“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专家委员会”,并向与会专家颁发聘书。专家委员会是一支高层次的专家队伍,旨在保险业聚焦“双碳”目标、助推绿色发展进程中发挥专家智库作用。

向"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专家委员会"与会专家颁发聘书

向"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专家委员会"与会专家颁发聘书

  会议发布了《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对2018-2020年三年来保险业强化绿色保险保障、加大绿色投资支持、深化绿色低碳运营和全方位助推我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的情况做了全面总结,就保险业更好推进“双碳”目标达成的路径对策进行了探索研究。

  在圆桌会议阶段,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培训室主任曾红鹰,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蔡宇,太保产险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张毓华,中再产险副总经理王忠曜,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保险行业主管合伙人周星,北京绿色交易所常务副总裁王辉军,北京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岚等嘉宾,以“保险业应如何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做了观点分享交流。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