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十二载 百年人寿创新战略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1-06-03 17:44:31 和讯保险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十二年耕耘;春华秋实,十二年奋斗谱写华章。2021年6月3日,百年人寿迎来12周岁的生日。回首往昔,2009年百年人寿在后金融危机中蹒跚起步,弹指一挥间,如今已发展为开设20家省级分公司,累计拥有各级分支机构390余家的全国性保险公司,在行业中的排名和市场份额不断上升,其稳健经营、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不仅成就了百年独特的品牌标签和市场名片,也已成为新生代保险公司的优秀代表。

  业绩亮眼:持续增长势头获外界认可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0年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数据显示,2020年在全球保费增长率为-1.4%的情况下,我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3.3万亿元,同比增长7.5%。百年人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通过调整业务品类结构和经营模式,再次逆势发力以出色业绩展现其不凡的经营实力。

  2021年开年首季,百年人寿继续上演逆势飞扬的开局之势。根据《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2021年百年人寿第1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59.1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46.93%,实现净利润6.73亿元,另据相关报道中提及,在盈利的57家保险公司中,百年人寿位居利润额前十五强。其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以及业务收入、利润资产等重要指标均取得了亮眼成绩,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和活力,得到了保险行业和市场的普遍认可。

  这一亮眼的数据背后,是百年坚持价值转型,立足稳健经营的战略使然。近年来,百年人寿积极响应“回归保险保障”的政策导向,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推进价值转型,探索适应自身发展要求价值转型、回归保障的路径。如今,这一发展策略开花结果,也得到行业广泛认可和肯定。百年人寿曾先后获得“年度中国价值成长十佳寿险公司”、“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等多项行业奖项。

  创新服务: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在“回归保障本源”监管政策引导和国民保险意识的崛起双重推动下,服务创新已经成为保险行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保险业的竞争从产品竞争进入服务竞争的时代。如何真正做好保险服务和提高客户服务体验,如何真正提高保险服务的内含价值,已经成为保险公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秉持“服务领先”发展战略,百年人寿深入了解客户的痛点与需求,加速创新线上服务内容和方式,通过落实服务E化战略,聚焦客户服务需求,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拓宽服务范围。“百年管家服务”在科技赋能基础上,创新性地将管家式服务嵌入其中,“百年管家服务”对多项服务进行了重塑和升级,将低频、单次交易性质的“小服务”,向关注客户保单全生命周期、全触点的客户体验的高频、互动型的“大服务”延伸,从“保险服务的提供者”向“客户的保险服务管家”的角色转变。“百年管家服务”主动为客户提供多项数字化服务,极大的提升服务效率,改善服务体验,满足消费者多元化服务需求,赋予保险服务新的温度和内涵,为所坚持的“服务领先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当下,数字化发展已经成为助推保险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百年人寿不断强化客户体验数字化升级,提升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推动客户触达向高频强连接转化,打造方便、快捷、优质的保险服务体验,将“悦客户以服务”理念付诸于实践,通过持续的服务创新,不仅提升保障产品的竞争力,形成差异化品牌口碑优势,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双轮驱动:打造“保险+健康”生态闭环

  “保险+健康管理”模式正在成为险企争相布局的热点。2019年最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中,就首次将健康管理以专章形式写入,新增条款明确鼓励保险公司将健康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以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健康医疗和风险保障需求。在市场需求和政策“暖风”的驱动下,发展具有健康管理功能的健康保险是大势所趋。

  作为在健康险赛道深耕多年的实力派,百年人寿一方面搭建了涵盖多重维度、多种形式的重疾保障产品体系,不断提升保障深度和广度,以满足客户差异化的保障需求;另一方面整合健康管理服务资源,推出全程关爱理赔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全过程、有价值的健康管理服务,打造“健康知识有人教,疾病诊疗有人管,医疗损失迅速赔”的三位一体保险保障生态圈,充分发挥二者协同作用,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健康保险领域内的服务能力。

  “保险+健康管理”模式,是保险业从传统经营模式迈向产业升级的机会之门。在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保险企业只有主动转型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百年人寿通过对客户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深刻洞察,不断升级大健康生态布局,进一步推动客户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相融合,构建“保险+健康管理”大服务生态,双轮驱动深入贯彻“保险姓保”理念,建立以客户体验为出发点、随时感知的特色服务体系。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15次提及“保险”,强调“深化保险公司改革,提高商业保险保障能力”。这就要求保险公司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内在要求。未来,百年人寿将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聚焦“产品+服务”市场战略,注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提供更多差异化的保障服务,从而真正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为大众提供更加全面的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