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家险企一季度偿付能力公布!5家险企评级C、D......

2021-05-25 10:14:26 中国银行保险报  房文彬

据《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21日,共有174家保险公司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其中,超6成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2020年四季度有所下滑,5家公司最新一期的偿付能力评级为C、D。

超6成险企偿付能力下滑

174家险企中,共有105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2020年4季度有所下滑,占比超6成。

具体来看,82家财产险公司中,46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下滑;79家人身险公司中,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下滑的有53家

财产险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数据

人身险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数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尽管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下降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不外乎认可资产下降、认可负债增加这两个原因。

去年年末抱团股大涨,推高了去年四季度保险公司的资产。

而今年抱团股和指数下跌,拉低了保险公司的认可资产。

“开门红”和重疾险转换带来的保费大增则推高了今年一季度的认可负债。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分析认为,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可能与一季度业务增长较快有一定关系;财产险公司可能与业务结构调整关系更大,非车险业务对保险风险最低资本的要求普遍更高一些。

在净利润方面,59家险企出现亏损,较上季度的77家有所好转。

其中,再保险公司4家,财产险公司33家,人身险公司22家。

李文中表示,今年一季度保险公司营利情况总体好转,主要是得益于投资收益部分,这与今年一季度股市有过较快上攻有一定关系。

这也说明保险公司总体上有较强的投资能力,能够较准确地把握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车险综改后,车险费率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非车险业务成为部分财险公司盈利增长驱动力,推动财险公司实现盈利好转。

5家险企偿付能力评级为C、D

一季度5家公司偿付能力评级为C、D,分别是合众人寿、前海人寿、中法人寿、渤海财险、安心财险

其中,合众人寿、渤海财险是2张“新面孔”。

合众人寿在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偿付能力降至C主要是“操作风险项下得分较低所致”。

对此,合众人寿表示,责任部门针对问题均制定了相应的行动计划并按计划逐步整改,同时风险管理智能部门对各部门整改进度定期追踪,并向管理层汇报整改工作情况。

实际上,2013年三季度,合众人寿就曾因偿付能力问题被原保监会暂停增设分支机构。

后虽经三轮增资,这项“禁令”在2016年5月得以解除,但其偿付能力仍常年处于低位,且不断呈现下降趋势。

王国军表示,合众人寿的偿付能力下降主要是受其海内外养老地产投资的拖累,长期大额的投资还没有到投资回报期,资金压力较大。

至于渤海财险评级为何下降至C?

李文中分析称,从渤海财险的相关报表看,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由B级降到C级,应该主要是经营中流动性风险增加所致。

对于这一点,公司需要通过继续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实现资产负债的合理匹配。

2020年5月,渤海财险收到银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要求其管理层制定改善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工作计划,切实加快推进增资扩股工作。

同时加强经营管理,调整业务结构,扭转持续亏损的不利局面。

今年1月,渤海财险发布增资公告,拟增资3.6亿元,由其第一大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46亿元,由股东之一的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14亿元。

目前,该增资计划尚待监管批复。

记者 房文彬

实习编辑 王梦萦

制表 张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保险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