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科:数字化转型工作是全方位的组织变革

2021-05-19 16:20:12 和讯保险 

  阳光保险集团总裁李科在5月18日举行的第四届新浪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暨2021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表示,保险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的基本共识,数字化转型工作远超出技术和业务本身,涉及大量流程再造、模式创新,是全方位的组织变革。

  在演讲中,李科分别从数字化转型对保险业发展的作用以及保险企业来讲如何进行转型两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一,数字化转型是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我国保险业已经进入科技深度赋能行业发展的新阶段,向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行业的基本共识,数字化转型对促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数字化转型有利于细分客群,更精准地把握客户多层次、多样化的保险需求,促进产品创新,丰富产品供给,减少低水平和同质化的竞争,促进保险供给侧改革,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提高保险消费者的获得感。

  2、提高保险业劳动生产率。

  保险企业劳动生产率偏低的问题是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前面有的领导也提到,我们当前行业发展还是面临一些挑战,也包括我们的寿险、个险队伍增员难的问题,整个队伍下滑的问题,我觉得背后的重要原因还是我们行业的劳动生产率偏低。数字化转型可以有效提升公司运营效率,赋能队伍和渠道,帮助其更好的经营客户,匹配产品,发觉客户价值,提高销售的人均产能和劳动生产力。

  3、提升保险业价值创造和盈利能力。

  持续盈利能力是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体现,也是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行业主体,特别是一些中小的保险公司面临比较大的成本和盈利压力,数字化转型能够有效提升保险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创新发展模式、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为企业和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这方面应该说依靠科技赋能,数字科技这方面的代表,比较典型的代表就是美国前进公司看一下这个公司几年来的业绩就非常能够说明问题,面对同样的市场,在保持比较高的发展速度的情况下,最近5年的利润增长都在40%以上,它的成本率能够做到92%,而且它的保险价格还是相对偏低,确确实实这方面是数字化转型的非常好的一个典型代表。

  4、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风险管理是我们经营的基础,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也是保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数字化经营能够有效提升保险企业风险定价,风险管理能力,为风险防范和预警提供有效的手段,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保证稳健经营。

  第二,保险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与路径

  保险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成为行业的基本共识,现在不是要不要转的问题,而是如何转型,如何有效推进转型的问题。阳光对科技创新应用也是非常的重视,结合我们近几年的一些实践和探索,我认为我们保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管我们选择的策略是什么都要解决以下三个核心的问题。

  1、生产力提升与核心能力的建设。

  近年来行业线上化经营能力普遍提升,特别是疫情的出现进一步加快了行业线上化的进程,推进线上化无疑是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的一个切入点,因为线上化是数字化的前提和基础。线上化并不等于数字化,但是它是数字化的基础,数字技术只有和业务价值对接才有真正的意义。转型的本身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转型能否对公司的发展产生真正的价值。作为一个企业,做数字化升级、转型不是为了赶时髦,是要解决企业发展的真正现实的问题。在转型过程中,我认为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生产力提升与核心能力建设的问题,数字科技能够改变一个公司方方面面,但是我认为在转型的过程中,在能力建设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最重要的是建设以下五个方面的核心能力。

  (1)数字化客户洞察。

  数字化客户洞察是数字化经营最基础的能力,也是数字化转型应当优先培育的能力。谁最懂得客户,谁能够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谁就能够获取更多的客户。而数字化客户洞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为此需要加强客户信息系统和数据平台建设,加强外部数据资源获取与整合,建立统一的客户标签体系,提高客户分群和客户画像能力,要以实际的业务需求为驱动,结合各类应用场景形成客户视图产品,扩大覆盖面,提升数字化客户洞察能力。

  (2)数字化营销。

  数字化营销在实现队伍渠道与客户产品的良好匹配方面,能够起到较为显著的作用,有赋能队伍和渠道,提升人均产能,促进业务发展。数字化营销涉及客户洞察,产品服务品配,内容运营,营销规划管控,营销活动管理,人员培训及业绩管理等,是一个多功能的数字化闭环体系。

  (3)数字化产品创新。

  大数据时代为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产品服务创新打开了广阔的空间,通过数据化客户洞察把握细分客户需求,通过大数据精准定价,细分保险标的的风险因子,实现产品的定制化和定价的个性化。

  (4)数字化风控。

  数字化风控对于经营风险的保险企业而言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大数据分析建模和机器学习技术,可以有效提升风险识别与定价、反欺诈、反洗钱等关键业务环节风控能力。在数字化合规、稽核和风险预警等方面也有重要的作用。

  (5)数字化运营。

  通过数字化升级,驱动流程再造和业务模式的变革,实现业务、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能,促进公司经营管理和决策向数据支撑的科学管理转型。提高效率就意味着能够在单位时间内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第一个关于核心能力的建设,是一个数字化转型优先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2、大中台的建设。

  大中台是数字化经营的基础设施,是企业未来信息化建设的重点,目前我们各方面的经营活动都高度依赖应用系统和客户端,包括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等在内的大中台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应用端的功能和体验。中台的本质是前台功能的内核,解决前端快速灵活接入,功能复用,资源共享和数据速配,这是中台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

  在数字化的过程中,实际上越往深推越会发现,没有一个好的大中台很难实现前端的一些功能和体验,也很难把数字化技术真正的有效的转化为一些价值。

  大中台之中业务中台,包括各种业务、财务、客户管理系统及公共服务等系统,通过平台化管理实现面向应用前端的共享支持,减少重复开发,快速满足各种业务线需求。面对数字化经营的要求,传统业务系统需要全面升级,从技术架构和功能上解决复杂度高、灵活性差、产品上线慢和信息孤岛等问题。

  这几年行业很多公司都在搞系统的新一代升级,一个核心的问题是适应数字化经营的一些需要,相对于传统的系统要解决数字化IT架构,混合云部署,以及敏捷开发一些问题来升级业务中台。

  数据中台通过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603138,股吧)进行采集、计算、存储、加工,统一数据标准和模型规范,打通各系统数据壁垒,整合建立业务关系的数据链集合,为各业务线提供高效的数据服务。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数据中台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的数据资产、价值以及变现能力。技术中台作为整个中台架构的底层,集成各种软硬件的能力接口,为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提供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

  3、建立技术与业务高度融合的组织机制。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涉及公司方方面面,传统保险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是要做好技术与业务的融合,这就需要建立有效的组织推动机制。

  (1)立足自身实际进行数字化转型规划。

  保险公司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基础不同、战略不同,转型的策略和重点会有所不同。但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转型策略,推进数字化转型都需要进行科学的规划,明确转型目标,构建转型框架,聚焦关键领域,确定任务的优先级。

  (2)从机制上解决业务与技术有效融合的问题。

  数字化转型是不断运用数字技术解决业务问题的过程,是技术与业务场景,技术与商业模式的深度融合。传统保险公司业务部门与技术部门是相对独立的,需要打破组织壁垒,实现技术与业务和不同业务板块的紧密协同,因此建立技术与业务高度融合的组织机制是数字化转型实施非常关键的问题。

  数字化转型需要大力加强公司科技队伍建设,培育复合型人才,建立起数字化核心能力。

  (3)从战略层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传统保险企业面向未来建立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数字化转型工作远远超出了技术和业务本身,涉及大量的流程再造、模式创新,是全方位的组织变革。数字化转型的推进要克服许多的思想和体制机制障碍,解决资源约束、高效协同等问题,需要文化的引领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必须从战略层面进行推进。就是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很好的进行转型,必须从战略的层面去组织和实施。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