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克用:保险业在养老金融领域各方面都能够提供服务

2021-05-19 16:16:00 和讯保险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在5月18日举行的第四届新浪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暨2021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表示,保险业是在养老金融领域中各方面都能够提供服务的。

  “养老金融”包括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养老金金融包括养老金的制度安排、养老金资产管理;养老服务金融领域包括非制度化的养老财富储备、以及非制度化的养老财富消费;养老产业金融里包括融资和投资。

  首先,在养老金金融领域,董克用指出,世界各国,特别是老龄化的国家,慢慢都走向了多支柱的养老金制度,我们也是要走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金体系。具体来讲,第一支柱是公共养老金,第二支柱是职业养老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

  我们后面面临着严重的老龄化挑战,得赶快加快养老金积累,加快二三支柱的建设。

  第二支柱仍面临稳步扩大的压力,对于企业来讲,我们能够覆盖的面还不到企业职工的10%,应该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推动稳步扩大。

  此外,还有很多灵活就业人员,没办法做第二支柱,只能通过第三支柱,保险业十年磨一剑,2018年5月开始试点,到今天已经试点三年了,赶快再扩大这个试点。

  其次,在养老服务金融领域,董克用分别从工作期和退休期两个角度进行阐述,工作期是养老财富储备的过程,退休期是消费的过程。在这些方面银证保信托都有大量的工作可做,都能提供更多的产品。我们将来不光要鼓励积累,各种方面养老财富的积累,还要关注养老消费。

  养老服务金融的未来前景是很广阔的,应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支持下尽快发展。这方面包括几个领域,一个是要增强养老财富储备意识,振兴需求,完善养老金融的服务政策,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将来要推动智能投顾的发展。

  最后,针对养老产业“叫好不叫座”的情况,董克用分析,目前养老金待遇水平比较低,制约了退休老年人的消费能力。同时,传统养老观念制约了需求,养老产业对产业资本的吸引不足,所以制约了养老行业的发展。

  在融资方面,比如养老产业机构的发行、上市、并购等方面,我们应该加大力度。包括政策性融资手段、政策性金融债、政府贴息贷款等等都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

  同时,鼓励很多产业发展的时候,能不能把养老产业作为我们一个重要的产业政策提出来?因为它不仅有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如何引导着更多的资本进入养老产业?我觉得有必要探讨这个问题,就是加快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也就是真正把养老产业在中国作为一个特殊的产业政策提出来,因为它服务的是未来1/3的老龄人口。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