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秉文:商业保险支出结构占比仍有约10%提升空间

2021-05-19 16:15:12 和讯保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5月18日举行的新浪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暨2021慧保天下保险大会表示,商业保险的支出结构占比大约还有10个百分点左右提升的空间。

  郑秉文指出,医疗卫生健康的两个重要维度,一个维度是筹资水平,一个维度是筹资结构。

  筹资水平分为占GDP比和人均,占GDP比是相对水平,人均是绝对水平。这两个水平有的时候是同向的,有的时候是反向的,由于人口规模的原因,所以人均这个指标也是一个重要的维度,但是我们常常是用GDP占比作为重要的一个维度。

  筹资结构决定了一个国家医疗卫生体制的根本,筹资结构分成公共筹资、个人自费和商业保险。

  从这三个比例的结构来看,公共筹资水平在筹资结构当中占比为68%,高于OECD的62%;个人自费占比为28%,高于OECD的14%和欧盟的16%,自费比例从结构上讲有较大下降空间;而中国的商业保险在筹资结构当中是最低的一组国家之一,它仅比俄罗斯、瑞典高一些。

  可以看到,商业保险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和德国法国看齐,还有5、6个百分点的前途和提升空间。如果和上中等收入国家相比,存在的差距差不多,有7、8个百分点的差距。总而言之,商业保险的支出结构占比大约还有10个百分点左右提升的空间。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在郑秉文看来,清单制度的意义在于界定政府跟市场的边界,是对地方政府的约束,给商业保险、健康保险的发展框定了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任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这个空间还是很大的。

  郑秉文表示,如果商业保险不发展,个人支付自费比例的水平就下不来。目前的赔付支出占比大约是36%-37%,十三部委发布的《商业保险在社会服务领域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到2025年健康保险要达到保费收入2万亿。按照37%的赔付比来倒算,赔付支出应该是7400亿,7400亿在未来的支出筹资结构当中,商业保险应该上升好几个百分点。上升的这几个百分点应该成为个人自付比例下降的一种转换。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