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李科:数字化转型能加速弥合保险供需两端之间的缝隙

2021-05-18 18:02:58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保险业已经进入科技深度赋能行业发展的新阶段,向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行业的基本共识。”在5月18日的新浪金麒麟(603586,股吧)保险高峰论坛暨2021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科表示,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是新时代背景下保险业的必答题,在传统机制下,从产品研发到市场推广再到理赔服务,“时滞”成为横亘在供需两端的最大难题之一,而数字化显然能加速弥合二者之间的缝隙,促进保险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高保险消费者的获得感。

“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保险业价值创造和盈利能力、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对于数字化转型这一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李科认为其价值至少体现在如上四个维度。

那么,对于行业200余家直保公司以及数千家中介机构而言,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化目标为行动?

“生产力提升与核心能力建设、大中台建设以及建立技术与业务高度融合的组织机制。”对于如何转型,李科给出了自己建议。

现实中,保险公司冗长的流程不仅制约着公司自身的发展,更大的影响则是社会公众的消费体验。李科强调,“数字化转型必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构建数字化客户洞察、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产品创新、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五大核心能力”。

当然,这一逻辑得以实现的前提是具备涵盖业务、数据、技术等在内的大中台支撑能力,但关键则在于建立技术与业务高度融合的组织机制,即战略维度的高度笃定。

实际上,回顾阳光保险5年来的数字化变革之路,有一条主线始终清晰可见——集团统筹、高举高打。从数字转型1.0版本到今天的以五大能力为核心的2.0版本,无不如此。

“明晰客户诉求——精准匹配——提升人均产能——反馈消费者诉求——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开发——风控、运营等中后台整体响应能力提升——建立技术与业务高度融合的组织机制”,这一最契合保险本源且可激发消费新动能的商业模式,是阳光保险给出的数字化转型答卷。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