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秉文:商业保险支出结构占比仍有约10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

2021-05-18 13:39:28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潘亦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5月18日的新浪金麒麟(603586,股吧)保险高峰论坛暨2021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表示,商业保险的支出结构占比大约还有10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

郑秉文从筹资结构切入,将筹资结构分为公共筹资、个人自费和商业保险。公共筹资水平在筹资结构中的占比达68%,已经高于OECD(经合组织);个人自费比例为28%,高于OECD14%的水平,从结构而言,我国个人自费比例仍有较大下降空间;商业保险方面,中国的占比较低,仅比俄罗斯、瑞典高一些,这就表明,商业保险的支出结构占比大约还有10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

近年来,政府不断推出利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政策,“十四五”规划就提出“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郑秉文认为,这一清单制度的意义在于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为商业保险和多层次医疗保障框定了发展空间。

根据《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目标,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而商业健康险年均赔付率约为36%,据此推算,赔付支持规模应达7400亿元,“这7400亿元在未来的筹资结构中能让商业保险的比例提高几个百分点,这应该成为个人自付比例下降的一种转换。” 郑秉文称,这就要求商业健康险保费收入在“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20%。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赵泽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