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农险两任董事长领罚单,总经理两年无人补缺,公司治理成最大掣肘

2021-05-17 22:58:31 和讯名家 

点击图片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作为一家经营业绩并不出众的中小财险公司,安华农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华农险”)近年来却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出镜率”。

近日,银保监会的一则行政处罚又将安华农险推至聚光灯之下。5月14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安华农险及其现任董事长张韧锋、前任董事长李富申进行了处罚。

经查,安华农险存在两项违法行为:一是指定临时负责人未报告,二是提交监管部门的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就指定临时负责人未报告的行为,银保监会对安华农险、李富申和张韧锋分别警告并罚款1万元,就编制和提供虚假报告的行为,对安华农险罚款10万元,对张韧锋警告并罚款1万元。

在公司和两任董事长领罚单的同时,安华农险存在多年的公司治理顽疾再次摆到明面上。

01

两任董事长被银保监会处罚

据处罚决定书披露,安华农险主要涉违规行使总经理职权及虚假记载两宗罪,具体处罚原因如下:

李富申违规行使总经理职权15个月。2017年9月4日—2018年12月27日,安华农险时任董事长李富申曾临时行使总经理职权15个月,属于严重违规。

对此,银保监会认为,安华农险未就其指定李富申担任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的决定向监管部门报告,且李富申临时负责时间超过监管规定的3个月,决定对安华农险和李富申警告并罚款1万元。

张韧峰因虚假记载被警告罚款。2019年1月3日—2月14日,安华农险时任董事会临时负责人张韧锋行使总经理职权;2019年8月16日—9月23日,安华农险时任董事长张韧锋再次行使总经理职权。

上述期间,张韧峰两度行使总经理职权。然而,安华农险并未就张韧峰担任公司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的决定向监管部门进行报告。此外,安华农险向监管部门报送的《2018年度公司治理报告》,被认定存在虚假记载情况,而张韧峰签署了该报告,对此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对上述两项行为,银保监会对安华农险罚款10万元,张韧峰违规担任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张韧峰所涉及提供虚假报告也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随着处罚决定书的下发,张韧峰代行总经理一职或将被取消。据《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申请前1年内受到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警告或者罚款的行政处罚,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保险公司拟任董事、监事或者高管人员的任职资格不予核准。

02

股东内斗风波何时休

作为最早的一批专业农险试点公司之一,安华农险自2004年12月成立至今已有近17年之久,但其经营业绩并不稳定。

2015—2020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0.88亿元、0.12亿元、415.08万元、-3.29亿元、0.9亿元、1.15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安华农险业绩增长乏力、内部管理混乱与股权过于分散不无关系。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安华农险股东多达21家。其中,持股超过10%的股东仅有融捷投资控股集团和安华佳和投资两家公司。

保险公司股权分散,往往容易出现股东内斗争夺话语权的情况,也会在公司经营决策上出现分歧,从而影响到公司的业绩和发展。

2009年左右,农华农险开启新一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从4.1亿元提升至8.3亿元。而司法认定,在增资过程中,时任安华农险董事长的刘志强,在其他参与增资的股东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便利,安排人员将利息款中的约222.34万元,转入由其实际控制的其他公司,用于公司日常运转费用;其余40万元,则被他个人支取。

这也成了刘志强的罪状之一。2016年1月,刘志强因挪用资金罪和内幕交易罪被判决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000万元。

刘志强案发后,时任副总裁兼董秘的李富申临危受命,成为安华农险新一任董事长。但在李富申上任后,安华农险面临偿付能力步步下滑的窘况,开始筹划增资事宜,也为后来的股东纠纷埋下了祸根。

2018年年底,担任董事长3年的李富申突然被免职,来自安华农险第二大股东安华佳和投资的张韧锋自2019年2月14日起担任公司董事会临时负责人,代行董事长职责,同年7月,张韧锋获批担任董事长。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2月14日,安华农险副总经理、总精算师周县华曾被提议为公司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然而到了该年9月,周县华被提请审议为副总经理,不再担任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改由董事长张韧峰担任公司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

2019年9月至今,张韧峰的总经理一职尚未得到监管部门批复认可。

成立虽然已有十多年,但经营业绩不稳定,股东内讧严重,董监高屡屡受罚。看来,在合规性经营上,安华农险还需要下更大功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