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寿又一股东拟转让股权,时隔半年5%股权身价上涨1.25亿

2021-05-17 17:40:21 蓝鲸财经 

5月17日,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人寿”)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一则股权转让项目。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拟挂牌转让北京人寿4.99%股权(14271.4142万股),转让底价36158.05万元,所持股比从13.986%降至8.996%。

成立于2018年2月的北京人寿,是寿险行业“新秀”,注册资本28.6亿元。从股权结构来看,北京人寿的9家发起股东为北京市各个领域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民营企业,股东资源丰富,经营范围涵盖农业、医疗、健康、食品、医药、地产、建筑、大数据、汽车、能源、投资等领域。

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北京人寿13.986%股权,为并列的第一大股东。

据蓝鲸保险了解,北京人寿另一笔股权转让亦在推进中。1月26日,中国地热能(08128.HK)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恒有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有源”)与北京润古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润古”)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恒有源投资意向出售所持有的北京人寿4.9997%股权,股份总数1.43亿股,作价2.37亿人民币(约合港元2.77亿),交易完成后,恒有源不再持有北京人寿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相邻的时间段,同样是将近5%的股权,上述两笔股权的转让价格却有明显差异,存在1.25亿的价差。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蓝鲸保险分析指出,“不同的股东对同一股权的估值不同,有些可能进入成本低,有些可能成本高,若涉及国企,估值就会高”。其表示,国有股东在出售旗下资产时,通常不能低于进入成本+持股期间的资金成本+预期回报率。股权转让上,国资股东还是非国资股东,协议转让还是挂牌转让,交易形式上存在相当差异。

从股东角度来看,股东退出,证明其均有相应的退出需求,将股权进行变现。据了解,中国地热能出售保险股权资产,所得款净额将用于偿还贷款,降低集团整体负债水平,提升整体财务状况。

业绩方面,由于是新设公司,北京人寿尚未进入盈利周期。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人寿保险业务收入26.14亿元,相比2019年的12.7亿元,涨幅105.83%,净亏损1.56亿元;2021年1季度,北京人寿揽获保费收入17.75亿元,净亏损0.56亿元。

北京人寿董事长郭光磊曾对外表示,2021年是北京人寿新三年战略起航之年,要围绕“价值成长、创新发展”的总体战略,采取双线并行的战略路径,在推动保险主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依托北京的科技创新、医养服务、金融保险等资源为战略抓手,布局康养产业链,实现战略协同和产业协同,完善康养产业链和服务体系,形成相辅相成的创新发展机制,打造适合自身禀赋和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