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上市险企保费承压 研报预测后续重疾险销量有望回升

2021-05-17 18:10:13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潘亦纯)日前,A股五大上市险企已全部披露今年前4个月保费情况。总体而言,4月份大多数险企保费收入承压。

健康险公司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平安健康人保健康前四个月保费收入分别增长27%、26%。

财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增速则有所分化,太保产险增速达9.77%,人保财险则为2.82%,平安产险依然在下跌,跌幅达9.25%。

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太保产险、人保财险的涨幅有所缩小,平安产险的跌幅则在扩大,说明三家险企4月份的保费情况都不如第一季度,国泰君安研报观点认为,车险“限速”和基数回升制约了单月财险保费的增长。随着2020年同期疫情缓解基数回升,车险综改对保费的负面影响重新回到较为真实的水平。4月上市险企车险增速环比明显下滑,主要为2020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非车险方面,信用险业务出清继续制约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单月保费增长。

寿险公司也有类似的情况,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前四个月保费收入仍在上涨,涨幅分别为7.39%、4.59%,但对比一季度,涨幅已经缩小;人保寿险前四个月保费收入跌了6.9%,跌幅也比一季度扩大1.45个百分点。

太保寿险表现较好,前四个月保费收入涨幅为4.45%,比一季度要高;同期,平安寿险保费收入仍跌4.21%,但跌幅已比一季度略微收窄。

兴业证券研报观点称,数据上看,4月单月各家险企寿险保费增速相对较弱,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重疾需求提前释放的影响还持续存在,导致重疾险销量较弱,代理人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加深对新产品的理解和寻找更合适的销售方式。其中,太保寿险4月保费增速高于同业,预计与其推出的“两全其美”两全险销量较好有关。

不过,该研报同时表示,3月和4月虽数据较弱,但不必过度担忧,看好全年储蓄型产品的销量,同时,居民经济改善结合代理人逐渐适应新产品的销售后,重疾险销量也有望回升。

东吴证券研报观点则认为,车险综改虽短期对车险保费有所冲击,但远好于市场预期。随着综改尘埃落定,行业竞争格局将得到全面优化,部分中小财险公司或将退出车险市场,而龙头险企将受益,进一步强化规模、渠道、品牌优势,打造竞争壁垒。寿险方面,行业短期因开门红步入尾声叠加新重疾险产品仍处于消化期,负债端有所承压。但长期来看,重疾险仍有较大市场,行业资产和负债两端也将迎来趋势性改善,期待第二季度需求回暖以及代理人产能释放驱动负债端改善。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