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公布第三批违规股东,背后涉华海财险、四川信托、华信信托等(附表)

2021-05-14 17:1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19家股东持股的金融机构涉及8家(小额贷款公司除外),其中包括此前被监管公开处罚过的华海财险和四川信托,以及目前还处于清产核资、风险处置阶段的华信信托。

5月14日,银保监会官网向社会公开第三批共19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具体包括:中新通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乜建军、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600331,股吧)有限公司、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汇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翔瑞思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弘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越达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振科商贸有限公司、大连顺联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万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西藏海涵实业有限公司、沈阳品成投资有限公司、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坤达铸铁管有限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这19家股东持股的金融机构涉及8家(小额贷款公司除外),其中包括此前被监管公开处罚过的华海财险和四川信托,以及目前还处于清产核资、风险处置阶段的华信信托。

其中,华海财险于2020年底收到银保监会开出的51万元罚单,违法违规事由为,向监管部门提供股东增资虚假资料行为和公司治理不规范;四川信托则于2021年2月份收到四川银保监局开出的信托史上最高金额罚单,因“公司治理不健全,违规开展固有贷款及信托业务,资金流向股东及其关联方”等13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3490万元。

银保监会称,本次公开坚持依法合规的原则,结合近期执法情况,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且社会影响恶劣的股东,坚决予以公开。本次公布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一是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二是存在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编制提供虚假材料;四是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信托公司固有资金或信托资金;五是拒不按照监管意见进行整改,不配合监管部门开展风险处置;六是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

并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着力加强股东行为监管与违规关联交易整治,坚持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作为监管工作重点,持续清理违法违规股东,压实银行保险机构股权管理责任,落实股东承诺制,推动股东依法履行义务,规范行使权利。同时,不断创新股权监管方法,加强公司治理、股东股权、关联交易等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和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有效性。

(作者:朱英子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