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契数说:财险盈利能力增强,车险综改阵痛与业态重塑并行

2021-05-12 20:58:58 和讯名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数据无语,映现原貌。

即日起,保契开设数说栏目,旨在通过对保险业的数据解读,还原保险业态和险企的本质态势。

用数据看保险,彰显理性力量;以数据建模,展现数据之美。

从上市险企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车险综改以来收效显著,行业秩序得到规范,费用率出现改善,综合成本率下降,财险公司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与此同时,车险综改阵痛仍在,各公司车险保费收入均出现下滑,但较去年同期综合成本率明显下降,净利润录得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数据显示,车险一险独大态势未改,仍占据财险行业的“半壁江山”,成为财产险盈利的重器。整个行业车险业务以不足5成的占比贡献了行业近8成的承保利润。

此外,非车险业务也持续发力,各公司正加速摆脱对车险的依赖,调整经营结构,扩大非车险业务占比。

2021年一季度,人保财险和太保产险的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均获得正增长。其中,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55.52亿元,同比增长6.2%;太保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2.92亿元,同比增长12%。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61.75亿元,同比下跌8.8%。中国平安(601318)在一季报中表示,平安产险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保险费率下降;同时平安产险不断优化客群结构,加强风险筛选。

三家上市财产险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合计为64%,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仍然较高。

受承保盈利改善和投资收益增加,人保财险和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净利润89.42亿元和20.97亿元,同比增长40.7%和28.4%。平安产险实现营运利润51.19亿元,同比增长15.2%。

目前,财险市场正加速转型升级,非车险业务占比持续扩大,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方面,财产险公司想要摆脱对车险的单一险种依赖;另一方面,车险综合改革使车险业务承压。

一季度三家公司披露的数据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上市财产险公司2021年一季度情况

车险综合改革致车险保费下滑

从保费收入结构来看,近年来车险业务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一直呈下滑的趋势,险种结构不断优化,但车险地位仍旧举足轻重。

从一季度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三家公司的车险保费仍然占据了总保费收入的“半壁江山”。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车险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分别为42%、64%和50%。

三家上市险企在财产险行业中的权重超过64%,其业务结构和业务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行业的方向。

同业交流数据显示,车险业务在一季度保持了承保盈利,且仍然是所有险种中承保盈利最多的险种,达到26.30亿元,以不足5成的占比贡献了行业近8成的承保利润。从行业主体来看,头部机构贡献着超额利润,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分别实现承保利润31.70亿元、16.81亿元、2.06亿元,合计50.57亿元,远超一季度行业车险总承保利润(26.30亿元)。

由于去年同期销量基数相对较低,国内乘用车市场一季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然而,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整个行业的车险保费收入出现下滑。

同业交流数据显示,财险公司一季度实现车险原保费收入1818.27亿元,同比负增长6.24%,业务占比萎缩至47.73%。而三家上市险企披露的公司的车险保费收入也印证了这一趋势。

三家上市险企中,人保财险车险保费下滑6.7%至575.03亿元,平安产险车险保费下滑8.8%至467.67亿元,太保产险车险保费下滑7%至218.67亿元。

尽管如此,某种程度而言,新车销量的大幅增长缓解了车险综合改革影响带来的压力,对于公司综合成本率的下降起到了推动作用,特别是推进了费用率的改善。

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5.7%(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和 95.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预计车险综合改革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车险市场秩序将进一步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险企正寻求业务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其中,平安产险持续推动客户线上化经营。“平安好车主”APP作为中国最大的用车服务APP,截至2021年3月末,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1.33亿,较年初增长5.1%;累计绑定汽车突破8564万辆,其中逾2900万辆尚未在平安承保,用户转化有较大的成长潜力。

非车险业务开辟财产险新赛道

改变经营结构,扩大非车险的经营规模,减少对车辆保险的过度依赖,是财产险业转型发展的一大目标。

近年来,非车险业务一直是各家公司发力的重点板块。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一季度财险公司非车险业务占比为52.27%,占比超过50%。

从三家上市险企披露的数据来看,三家公司的非车险业务占比一直呈扩大的趋势。一季度,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财险的非车险业务占比分别为58%、36%和50%,而在10年前,三家公司的非车险占比不到30%。

具体来看,人保财险的农险、意健险、货运险和责任险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4.9%、25.4%、21%和19.1%,延续了近年两年的趋势。太保产险非机动车辆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8.8亿元,同比增长41%。平安产险的非机动车辆险实现保费收入182.97亿元,同比减少15.8%,但意外与健康险保费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28.5%。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财产险公司非车险业务占比仍将进一步扩大。

平安产险一季度分险种保费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太保财险一季度分险种保费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太保财险一季度分险种保费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END >

BaoQi

投稿邮箱

baoxianqiyue001@163.com

微信交流

JZF012188

版权声明

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该公众号转载文本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