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二次腾飞”小考:业绩下滑,内控事件频发,新重疾险迈入关键期

2021-05-12 15:36:10 和讯名家 

作者:宋涵

出品:资管科技

近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抚顺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抚顺中支),因伪造保险许可证遭监管部门处罚,主体新华保险抚顺中支被罚款3万元,该单位直接主要负责人被罚款5000元。

作为上市五大险企之一,新华保险经营一直备受瞩目,尤其在提出“二次腾飞”计划后,发展迅猛,不过随之而来的内控问题也引发关注。

2020年新华保险净利下滑,同期新业务价值连续第二年下降,在监管部门规范重疾险的行业背景下,对以长期年金险和重疾险为产品代表的新华保险又提出了新的挑战。

内控事件频发

此次新华保险抚顺中支被罚,起因是在2020年,更换保险许可证时被监管部门发现,其上交的机构编码为000019210400旧保险许可证与2009年颁发的原件不一致,系伪造。

涉事主体新华保险抚顺中支报送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抚顺中心支公司关于<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换发问题的情况汇报》中承认此前上交保险许可证系伪造,原证已于2009年12月—2017年5月期间遗失,具体遗失时间不详。

相关责任人新华保险抚顺中支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赵涛、办公室主任杨晨承认原件已遗失,上交证件系伪造。

在一系列事实证据佐证下,银保监会认为新华保险抚顺中支伪造保险许可证行为,违反了《保险许可证管理办法》的规定,据此做出前述处罚。

近两年新华保险内控频遭质疑,伪造保险许可证或只是冰山一角。

4月下旬,山东省鱼台县人民法院发布刑事判决书,新华保险济宁支公司卷入的千万假保单诈骗案,有了最新进展。

2012年-2017年11月,新华保险济宁中心支公司团体部原经理助理郭金菊,通过朱玉富等业务员为其销售一款“裕祥团体年金”产品,而实际上该险种已于2006年3月就已经停止销售。

郭金菊伙同朱玉富等人,通过伪造“裕祥年金”“团体裕祥年金”保险业务,并加盖其伪造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宁中心支公司合同专用章”“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宁中心公司保险合同专用章”,骗取被害人财务总计1067余万元。

彼时,对有业务员提出的疑问,郭金菊还找曾在新华保险工作过的人员冒充新华保险高管,上演了以假乱真的戏码,以证明“团体裕祥年金”的合规和资金安全。

不过,在假冒经理事件2个月后,朱玉富就已经知悉郭金菊所提供的保单是假的了,仍然参与其中。

据悉,已有近30名被害人将新华保险济宁中心支公司告上法庭。

法院认为,郭金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保险业务、伪造保险凭证,骗取他人财务1067余万元,被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责令退还被害人损失1028余万元。

而朱玉富作为共犯,为其提供帮助,导致其诈骗金额巨大,同样构成合同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万元。

此外,根据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新华保险投诉量分别为1101件,1221件,913件,三个季度均位于人身险公司投诉量排名前五。

据《资管科技》不完全统计,自今年伊始截至5月10日,新华保险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量已达34件,主要围绕销售、赔付这两方面,具体表现为强制搭售保险产品、涉嫌虚假宣传、销售误导、拒赔等。

业绩下滑,新业务价值下降

2019年新华保险提出“二次腾飞”计划后,2020年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保费规模在前十大寿险公司中排名第四;个险营销队伍突破60万人。

然而好景不长,华丽的成绩单背后存在隐忧,2021年一季度,新华保险资产规模较上年下滑0.5%,又跌至9988.97亿元。

2020年报显示,其实现归母净利142.94亿元,较上年减少2.65亿元,同比减少1.8%。报告解释称,主要受2019年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影响所致。

不过《资管科技》发现,除了报告主动披露的影响因素外,2020年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871.99亿元,同比增加62.28%,对业绩表现有很大影响。对于大手笔提取责任准备金,报告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保费收入增加以及退保、赔付支出减少所致。

在偿付能力方面,2020年报指标数据虽达标,但是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15.36个百分点和5.8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64.94%,274.28%,较上年第四季度再度下滑3.34个百分点和3.56个百分点。

2020年保费渠道结构发生转变,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3%至1173.99亿元;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5.6%至397.29亿元。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增速明显低于银保渠道保费增速,相应的保费收入占比也发生了变化。

个险渠道保费收入由2019年的78.5%下降至73.6%,下降了4.9个百分点;银保渠道保费收入由2019年的19.8%上升至24.9%,上升了5.8个百分点。

在其他上市公司代理人纷纷减少的同时,2020年新华保险代理人规模却实现逆势增长,悄然至60.6万人,同比增长19.5%,可以说代理人队伍壮大对保费增加有一定促进作用。

不过尴尬的是代理人月均合格人力12.8万人,同比减少3.8% ;月均合格率23.8%,同比下滑9.2个百分点 ;月均人均综合产能2617元,同比下降22.7%。

报告解释,受疫情影响,销售队伍展业难度升级。具体表现为展业的模式发生了改变;现场代理人队伍管理受阻;培训模式发生转变。这三个方面的原因导致2020年该公司规模人力虽提升了,但是有些指标却在下降。

2020年新华保险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6.1%至91.82亿元。新业务价值率下降10.6个百分点至19.7%。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保险2019年这两项指标就已经呈现下降态势了。2019年新业务价值较2018年下降19.9%,同时期,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下降17.6个百分点。

新时代证券研报表示,“新华保险短期内趸交产品和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增幅扩大,一定程度上拉低整体新业务价值率。人力规模扩充一定程度会带来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的增长,但受负面因素影响短期内二者增速并没有达到预计水平。”

重疾产品承压破冰

去年疫情影响下,新华保险以长期年金险和重疾险为代表的产品发展承压。

2019年新华保险健康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为45.8%,2020年这项指标占比较上年有所下滑,为26.5%。

在今年一季度工作会议上,新华保险党委书记、总裁李全特别指出,二季度是打开新重疾险市场的关键期。

重疾险顾名思义就是为重大疾病提供的保险,如恶性肿瘤、心肌梗死、脑溢血等疾病。

去年,中国银保监会对重疾险做了进一步规范,并且明确提出自发文之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保险公司不得继续销售基于旧规范开发的重疾险。

2020年11月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了《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20)》。

将新旧重疾险对比,会发现在保障范围、疾病定义、理赔标准方面做了更新。具体表现为扩大了法定保障病种,疾病保障增至28种,新增3种轻症赔付比例不超过30%,对心脑血管疾病赔付标准门槛降低,恶性肿瘤赔付门槛趋严,重新规范了疾病定义。

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美攀表示,新重疾险特点同质性严重,将产品责任分为“轻中重”三层;功能多样化,不仅包括重疾,长期护理保障外加一系列服务;产品模块化,一些简单产品可以作为附加险插入产品中销售。

不过改革后的新重疾险销售似乎遇到了阻碍。这点从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不难看出,人身险业务尤其在3月业绩相差甚远。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原保费总额同比下降10.69%。

某大型保险经纪公司研究发展部负责人表示,“旧定义成人重疾险2月1日全部停售之后,新重疾险市场目前仍处在‘冰冻期’,而重疾险在健康险市场中占比约60%,因此其对人身险整体业务数据影响很大。”

该负责人认为,3月份保费严重下滑,原因有二。其一,旧定义重疾险停售前,行业销售人员过度营销,严重透支了近期市场;其二,目前市场上的新定义重疾险,保障责任增加的同时价格也有所上调,增加了销售难度。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同样认为,新重疾险销售不佳是3月份寿险保费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不过除了以上因素外,新重疾险产品上市初期代理人对产品的培训不到位,供需均未呈现常态,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业界对此有早有共识,普遍认为是新规切换的必经阶段,会依旧看好重疾险市场,同时将视线锁定二季度,认为是打开新重疾险的关键期。

招商证券研报同样认为,受短期因素影响3月保险销售遇冷,二季度将会有显著改善,依然看好重疾险未来市场。

开源证券研报则表示,二季度工作重点在于增员和养客,主要保险公司增员门槛提升,注重优质代理人的招募,重“质”轻“量”,优质人力占比的提升将利于后续负债端的进一步改善。

对此,新华保险2021年人力发展提出了在60万人的基础上小幅增长的目标,重点是追求队伍质量。

李全表示,二季度是决赛期,市场竞争会比去年更激烈,不仅要和市场比恢复,还要和同业比增长。同时扩展队伍的质量决定了实现全年业务任务的队伍基础,要重点关注新增人力质量。

推荐阅读

一季报收官:天弘余额宝四年首次规模缩至万亿以下,基金经理后市分歧“用脚投票”

市场震荡格局延续,围绕高景气行业优先配置(附5月金股)

白马股闪崩动辄坑杀千只基金,机构后市观点分歧鲜明

连续9年仅1年盈利235万,长城资管出清背后,长生人寿困局依旧

“双重红利”下,中国太保能否助力上海成为全球资管中心?

七年四换总经理,规模离顶点缩水近半,信托系的嘉合基金如何实现万事兴?

市场或进入超跌反弹,“顺周期+服务业”成首选(附4月金股)

“水逆期”的华安基金:员工不当言论门、科创主题基金名实不副

中国人保:2020年净利下滑超10%,信保业务再亏50亿,“财险一哥”多事之秋如何重回C位

晋商消金:2020年净利微增,入局房抵贷或迎新挑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