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综改半年多保费降亏损压力现

2021-05-12 02:16:2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自去年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实行“降价、增保、提质”以来,车险业务已出现明显变化。财险业人士认为,今年车险的压力是保费下滑,而今年9月后,特别是明年开始,将面临车险承保利润压力,不少财险公司可能会出现车险亏损。

预计全年车险保费下滑

在银保监会2021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财产险部主任李有祥介绍,自去年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后,截至今年3月底,消费者车均交纳保费较改革前降低689元,降幅达到20%。

这一降幅也是保险机构车险保费下滑的普遍水平。例如,人保财险拟任总裁于泽3月底介绍,去年10~12月,人保的车均保费是2742元,同比下降19.4%。

从今年一季度数据看,车险保费仍处于下滑状态,但降幅收窄。三大财险公司中,人保财险车险的保费收入为575亿元,同比下滑6.74%;平安产险的车险保费为426亿元,同比下滑8.8%;太保产险车险保费为219亿元,同比减少7.0%。

展望今年全年,行业人士预计,到今年9月19日之后,车险当期的同比会上升,但是综合全年增速还将会是负增长。

而对于2022~2023年车险保费增速的预期,业内人士预计车均保费会恢复到平稳状态,同时新能源车等还会持续爆发式增长,因此届时保费将会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

明年面临车险亏损压力

以“降价、增保、提质”为方向的车险综合改革,给保险公司造成的影响不仅是保费增速的变化,还包括承保利润的变化。

2020年由于车险综改实施时间比较短,加之受疫情影响,车险出险率有所下降,所以去年整体车险经济效益水平还是保持稳定。2021年随着车险综改全面实施,车险经营利润情况逐渐面临挑战。

车险经营效益较好的“三大家”,一季度车险成本率已抬升。例如,人保财险车险综合成本率94.6%,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赔付率68.9%,提高9.5个百分点;费用率25.7%,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

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在3月下旬举行的太保集团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车险综改对综合成本率的影响是比较直接的。经测算,去年9月19日以来,将费用率和赔付率对冲后,影响1个百分点左右。今年1月至今,影响大概在3个百分点左右。这也意味着,车险综改后,今年车险的承保利润率降低约3个百分点。

行业数据显示,车险在改革后的赔付率有提升,且费用率下降。李有祥在银保监会发布会上介绍,车险改革半年来,车险综合赔付率由改革前的57%,升至今年3月末的71%,大幅上升14个百分点;到3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为27.5%,同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

家财险总经理施辉日前撰文分析车险综合改革给行业带来的影响时表示,2021年是保费负增长的压力,2022年则是亏损的压力。2021年车险虽然在综改后赔付率上升,但从损益角度看,2020年综改前1~9月保单保费对应的低赔付率的稀释作用不可忽视。2022年损益角度将完全是综改政策落地后的保费,如果按预期赔付率在70%~80%测算,那么费用端的管控压力将加大,特别对经营成本高的中小公司,其财务报表损益受到的冲击将较大。

施辉还提出,2021~2022年将会是财险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阵痛拐点。曾占财险业务比重70%多的车险“吃饭业务”,保费比重下降到50%以下,赔付率却同步上升,经营主体中所对应车险经营相关部分的成本必将高趋,财险经营的成本结构必将发生较大变化,这些变化必然倒逼财险公司,特别是中小财险公司以壮士断腕、向死而生的勇气去寻找出路。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