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诈风险识别前置 众安保险去年直接避免欺诈损失近亿元

2021-05-11 12:34:54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5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众安保险获悉,在日前互联网及金融反诈联盟召开的会议上,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作为加入联盟的首家保险公司获“2020年度反欺诈贡献奖”。

据介绍,在信用保证保险领域,众安保险的反欺诈体系贯穿用户全生命周期,搭建策略模型、特征工程、技术研究、人工与智能案调、联动协同、舆情监控等六大模块矩阵共同发挥效能。其中,在欺诈风险识别上,众安保险合理运用自动与人工两种识别方式,将风险识别率提升到85%以上,尤其在个案调查方面,通过系统与人工的双重确认,构建千万级用户画像,排除个体反欺诈风险;另外,众安保险还创新运用社群识别,覆盖1.2亿个节点,建立欺诈规则和专家评分模型,有效通过关系发现团伙欺诈。

据悉,过去一年内,众安保险通过欺诈风险识别前置的方式,实时阻断欺诈风险申请6万余笔,成功拦截电信诈骗案件4000余件,直接避免欺诈损失近亿元。

同时,在传统的地图分割模型基础上,众安保险增加了集中度分析模型,定位聚集性的异常活动,从中拦截风险。基于传统身份证号、手机号等强介质关系图谱,众安保险研发了模糊匹配的弱介质关系图谱,能够更有效地识别中介和团伙。在打击黑产方面,不同于以往依赖于对客户事后反馈的调查,众安保险率先通过AI机器人,主动搜集相关风险信息,有效地防范欺诈风险。

截止目前,众安保险已累计7000万信保保单,6000条核保规则,及5000个信保专用特征,不断将数据资源积累及技术优势应用于反欺诈工作中。

今年3月,银保监会在《关于做好2021年大数据反保险欺诈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将推出建立反欺诈行业联盟和探索高风险名单制度等实质举措。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