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业务负增长,高增长业务难赚钱,财险两难困境怎么破?

2021-05-07 23:12:54 和讯名家 

  车险综改之下,财险市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局。一季度数据出炉,其两难困境更展露无疑:赚钱业务负增长,高增长业务难赚钱。

  负增长的业务包括车险、保证保险,二者一季度保费各自负增长6.2%、45.07%,市场份额锐减,但依然是承保利润最高的险种,其中车险凭借不足5成的业务占比,贡献了近8成的承保利润;保证保险也在只有137.09亿元保费收入的情况下,凭借91.36%的综合成本率贡献了13.65亿元承保利润,仅次于车险和企财险。

  与此同时,高增长的业务却依然亏损,主要的非车险种健康险意外险、农险莫不是如此,责任险虽依然承保盈利,但承保利润率也在逐渐收窄。

  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业原保费收入1.80万亿元,同比增长7.79%,其中,产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809亿元,同比增长5.78%,显著低于行业整体水平,破除两难格局,迫在眉睫。

  01

  车险神话仍在,业务占比跌破5成,承保利润占比近8成,财险老三家实现承保盈利

  1-3月,受车险综改冲击,财险公司实现车险原保费收入1818.27亿元,同比增长-6.24%,业务占比萎缩至47.73%。

  事实上,自2020年9月19日实施车险综改以来,车险保费除了在今年2月曾短暂地“复苏”,实现5.2%的正增长外,其余月份车险保费均呈单边下滑态势。

  不过,车险综改预期中的成本结构改善正在慢慢显现。一季度车险综合赔付率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至71.06%,综合费用率下降10个百分点至27.5%,综合成本率达到98.56%。其中,手续费率下降7个百分点至 8.2%,业务及管理费率下降4个百分点至19.4%。

  得益于较好的综合成本率表现,车险业务在一季度仍保持了承保盈利,且仍然是所有险种中承保盈利最多的险种,达到26.30亿元,以不足5成的占比贡献了行业近8成的承保利润。

  从头部公司的具体表现来看,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三家头部险企合计贡献了1220.07亿元保费收入,揽走车险市场67.1%的份额。

  但由于3家公司在规模、品牌、定价能力上的优势,其车险综合成本率显著优于其他险企。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3家公司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4.63%、96.11%、99.03%,实现承保利润31.70亿元、16.81亿元、2.06亿元,合计50.57亿元,远超一季度行业车险总承保利润(26.30亿元)。

  车险作为吃饭业务的市场地位依然没有被打破,老三家的市场地位也依然巩固。

  表2 车险保费、承保利润及市场份额

  图1 10家公司车险综合费用率、赔付率及成本率对比

  02

  健康险的“两幅面孔”:贡献行业近8成增量,承保亏损超7亿拖累行业,人保财险一家卷走60%市场份额

  自2020年开始,健康险正式超越保证保险,成为业界第一大非车险种。2021年1-3月,产险公司健康险业务在高基数下仍保持高速增长,实现保费收入681.6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1.66%,增速在所有险种中排名第一;同期,其业务占比也达到17.89%,第一大非车险种的地位愈发巩固。

  一季度健康险可谓“单骑救市”,凭借163.36亿元的业务增量,填上了车险-121.11的减量,成为拉动一季度财产险保费正增长的最主要力量——在全部业务增量中,健康险贡献占比高达78.64%。

  不过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健康险的综合成本率依然居高不下,达到102.75%,因而在“增长主力”之外,其也是名副其实的“亏损主力”,一季度承保利润为-7.59亿元,仅次于信用险的-9.30亿元,拖累了行业整体的承保盈利表现。

  从头部公司的表现来看,人保财险、中华联合、安盛天平三家的健康险业务占比均已经超过20%,分别为30.24%、27.95%、20.97%。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人保财险实现健康险保费收入409.89亿元,市场占比高达60.13%。当然,这主要源于其大量的政府业务,包括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护理保险等,而一季度是这类业务的一个高潮。

  头部险企的健康险盈利也并不乐观,纳入统计的10家公司中,仅有平安产险、阳光产险及天安财险实现健康险盈利,这3家公司的健康险综合成本率分别为79.34%、94.01%、96.67%。

  表4 健康险保费、承保利润及市场份额

  03

  责任险持续跑赢行业:一季度同比增速23.01%,年化复合增速达20%,但已行至承保亏损边缘

  位居非车险第二之位的是责任险。1-3月,产险公司责任险增长势头强劲,实现保费收入313.07亿元,占比达到8.22%;同比增长23.01%,为行业贡献了72.03亿元的增量,增量业务占比也达到了34.67%,仅次于健康险。

  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责任险也保持一定的承保利润,一季度综合成本率为99.63%,实现承保利润0.68亿元,占比仅1.96%。

  事实上,自2001年以来,责任险保费年化复合增速达到20%,高于整体财产险保费增速。据天风证券研报预测,未来责任险保费或将保持两位数增长,政府鼓励、产品创新、科技发展等因素将对中国责任险市场的发展产生影响。

  从公司来看,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中华联合、阳光财险、太平产险、天安财险、安盛天平10家公司合计实现责任险保费收入255.74亿元,市场份额占比81.68%。

  其中,保费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4家,分别实现保费收入97.84亿元,57.08亿元、40.67亿元、25.49亿元。

  表5 10家公司责任保险保费、承保利润及市场份额

  04

  农险“香饽饽”不再?增速快,综合成本率上升也快,已经达到104.67%

  近年来,农业保险由于高增长,低成本,成为备受追捧的“香饽饽”,不过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这种情况正迅速发生改变。

  1-3月,农业保险依旧增速强劲,财险公司实现农业保险原保费收入238.57亿元,同比增长27.43%,业务占比6.26%,贡献了51.36亿元的业务增量,仅次于健康险和责任险。

  不过在维持高增长的同时,其综合成本率也攀升至104.67%,其中综合赔付率已经高达79.81%,综合费用率也达到了24.86%。整体来看,一季度仅农业保险就出现了-5.09亿元的亏损。

  事实上,有统计显示,自2015年来,农险保险承保利润率整体处于下行通道中,6年时间平均每年下调3.1百分点,到2020年就已经解决盈亏平衡点。

  从具体公司来看,目前经营农险的公司有35家,依然保持着高集中度的特点,农险TOP4险企,市场份额合计达到82.6%。

  其中人保财险在一季度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21.96亿元,市场份额占比51.12%;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29.36亿元,市场份额占比12.3%;中华联合实现保费收入24.03亿元,市场份额占比10.07%;国寿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1.74亿元,市场份额占比9.11%。

  尽管农险由于承保利润率下降,不再是曾经的“香饽饽”,但发展潜力依然巨大。按照美国农险保费占农业增加值大约5.4%(2017年)的标准计算,预计10年后,我国农险的保费规模最高可以达到4000亿元,年化复合增速达到17%。

  表6 10家公司农业保险保费、承保利润及市场份额

  05

  保证保险风险终出清:人保、国寿财、中华联合等近乎归零,平安产险以59.32亿元保费领跑行业

  保证保险一定是最富戏剧色彩的险种,短短数年间从占比低的“小险种”迅速发展壮大,紧接着又在短短数年内快速滑落。一季度,在全部非车险中,其排名已经掉至第6名,不仅低于健康险、责任险、农险,还低于企财险、意外险。

  1-3月,保证保险保费再度腰斩,成为保费同比降幅最大的险种。产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证保险保费收入137.09亿元,同比增长-45.07%,业务占比降至3.60%。

  据悉,保证险业务中,90%左右为融资型业务。在经历2017-2019年的高速增长后,保证保险保费于2020年开始下滑,由于P2P平台履约保证险的综合成本率高企,2019年以来保证险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但随着各公司控制新增业务、处理存量业务风险,大部分风险相继出清,保证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在今年一季度终于有所好转,综合成本率降至91.37%,实现承保盈利13.65亿元。

  不过大部分盈利都来自于平安产险,一季度,其实现保证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9.32亿元,市场份额占比43.27%,综合成本率88.77%,业务盈利8.73亿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反观其他曾经因保证保险业务“吃过苦头”的险企,几乎均已经将该项业务清零,例如人保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3家,保证保险业务仅剩0.34、1.76、0.73亿元。

  表3 保证保险保费、承保利润及市场份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