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去年赚大了:ROE平均21.2% 最高71.9%

2021-05-07 03:15:47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刘敬元/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去年的资管大年,让保险资管机构也赚得盆满钵满。

日前,保险资管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收官,除情况特殊的大家资产、大家养老和华夏久盈资产年报暂缓披露外,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的31家保险资管公司(含4家养老险公司)2020年合计营收428.45亿元,同比增长34.7%;合计净利润190.59亿元,同比增长48%。营收和净利的大增,甚至让保险资管高管也忍不住感慨“数字吓人”。

头部四家遥遥领先

2020年,保险业的投资收益达到创历史的1.1万亿元,而作为管理保险资金的主要机构,保险资管机构功不可没,自然也凭借不错表现,稳赚不少。

年报数据显示,31家保险资管机构2020年合计营业收入为428.45亿元,同比增长34.7%;净利润合计190.59亿元,相较2019年增长达48%,多数机构实现了盈利增长。

从盈利额对比来看,四家保险资管机构遥遥领先。

其中,泰康资产2020年净利润43.84亿元,较2019年实现翻倍以上增长,增幅达127.1%,居行业之首。据泰康此前披露,泰康资产截至2020年末的管理规模超过2万亿元。

平安资产2020年净利润31.54亿元,排名第二,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其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63万亿元。

泰康资产和平安资产近年持续位居保险资管业盈利榜前两位,不过排位时有变化。其中,2018、2019年,平安资产盈利排名第一,泰康资产次之。而在2017年时,泰康资产曾位列第一,平安次之。

在泰康和平安之后是两家国寿系机构,其中国寿投资保险资管公司2020年净利润22.32亿元,同比增长27.7%;国寿资产净利润21.38亿元,同比大增66.2%。国寿投资保险资管公司是新加入盈利头部位置的保险资管机构,该公司是国寿集团旗下的另类投资平台,原名国寿投资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37亿元,于今年初宣布获批保险资管业务,1月宣布更名为现名,业务范围增加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等。截至2020年末,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近3300亿元,签约规模近5000亿元。

在盈利“四巨头”之后,排名第五的是阳光资产。该公司2020年净利润9.15亿元,同比增长43.3%。据公开信息,阳光资产目前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大约在6000亿元,其中第三方受托管理规模近年大幅增长。

盈利排名第六至第十位的依次是国寿养老(8.16亿元)、中再资产(7.93亿元)、长江养老(6.20亿元) 、太保资产(5.33亿元)、太平资产(4.68亿元)。

此外,民生通惠资产、新华资产、华泰资产等10家机构,盈利额也在亿元级别。也就是说,在31家保险资管机构中,有20家机构2020年的盈利达到1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近年在扩大对外开放背景下成立的数家保险资管机构,业务逐渐起步。除2020年10月中旬才开业的招商信诺资产亏损以外,其他机构2020年均实现盈利,多数机构盈利增长,其中工银安盛资产净利润增幅较大。

ROE平均值21.2%

除了盈利额外,比照净资产收益率(ROE)指标还可看出保险资管机构去年的赚钱能力。证券时报记者据年报数据估算,上述31家机构2020年整体ROE达到21.2%。不过,不同机构之间的ROE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统计数据显示,共计11家机构的ROE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其中,2020年ROE最高的是合众资产,达到71.9%。合众资产近年盈利稳定增长,2018年净利润为0.85亿元,2019年接近2亿元,2020年进一步增至2.86亿元。该公司盈利金额相较其他机构来说并不算高,不过其资产比较“轻”,公司股本为2亿元,2020年的股东权益仅4亿元不到,是保险资管公司中净资产较小的。两相对比,合众资产净资产回报率指标就变得很高。

ROE较高的还包括阳光资产、泰康资产、民生通惠资产、工银安盛资产、平安资产,它们的ROE水平都超35%。

盈利额较高的机构方面,泰康资产、平安资产的ROE要明显高于国寿资产和国寿投资保险资管公司,这也是盈利和净资产综合影响的结果。国寿资产和国寿投资保险资管公司2020年平均净资产均高于百亿,是资产最重的两家保险资管机构。因此,尽管盈利额居前,但国寿资产和国寿投资保险资管公司的ROE在保险资管业中并不算太高,甚至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还略低。

业界关注ROE的原因在于,这可能与机构的市场化程度存在一定关系。在ROE高的前提下,公司达到了股东要求的回报水平,更易推进配套的市场化措施,比如推出充分的薪酬激励机制。

管理费收入大增

保险资管机构的盈利大年,离不开营收以及营收“大头”——资产管理费收入的快速增长。

根据披露资产管理费收入的15家保险资管机构数据,其2020年合计资产管理费收入162.70亿元,同比增长57%,管理费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平均占比85.8%。

各家机构的资产管理费收入普遍取得了不小的增长。例如在管理费收入居前的机构中,泰康资产的资产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73.2%,达到75.2亿元;国寿养老管理费收入增长27.1%;长江养老管理费收入增长60.4%;新华资产管理费收入增长23.2%;华泰资产管理费收入增长72.5%。

保险资管公司的资产管理费收入,主要来源于受托资金的管理费收入以及发行资管产品的管理费收入。其中,受托资金主要是母公司险资,以及各类养老金、银行理财等第三方资金;发行的资管产品则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组合类产品等。

对于去年资产管理费收入的大增,一家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的中小保险资管公司高管称,受托资金的权益类和固收业务投资业绩都不错。此外,去年也是保险资管注册备案债权投资计划等产品的大年,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规模大增,以及受益于去年股市行情较好,相应地也会促进保险资管公司管理费收入的增长。

从披露管理费收入来源的机构来看,成立时间较长的大中型保险资管公司,收入来源较多;而新成立的保险资管公司,业务处于起步阶段,大多仅受托管理母公司资金,管理费来源较为单一。

此外,保险业界人士近年还关注管理费的构成变化及其反映的趋势,即保险资管机构的盈利模式正在从类息差模式转向管理费收入模式。过去主要依靠的费率固定的基础管理费已经越来越“薄”,如今更多转向绩效管理费,而后者取决于能否为委托人带来良好收益,也就是要看核心的资产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