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车险利润大盘点:做得越多亏得越狠?

2021-05-06 19:48:14 和讯名家 

  纵然在疫情、车险费改、新车销量下滑等多重因素的叠加下,2020年的车险依旧以近80亿的承保利润,笑傲江湖 。

  扑朔迷离中,我们看到了继续高光的承保利润数据;与保费占比、增速的下滑,和一众经营主体络绎不绝的“哀嚎”。

  “滥觞与高光”的矛盾中,车险经营的真实境况几许?

  2020年报数据的陆续披露,《今日保》汇总收集了近70家经营车险的财险公司数据,一探究竟。

  万亿级的车险市场,谁在哀嚎血亏,谁又在暗喜盈利?

  1

  -Insurance Today-

  盈利者寥寥,多薄利者

  “老三家”承保利润,几乎是行业的2倍

  近70家经营车险的财险公司中,承保盈利上亿者仅6家。

  其中,“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依旧是车险承保盈利的大户,三家合计承保盈利139亿元。

  对比车险行业约80亿元的承保盈利,“老三家”承保利润之和是之1.76倍,将近2倍于行业。

  典型的规模效益下,“老三家”之车险分别卡在1000亿、2000亿、3000亿平台。与之对应的则是:人保2652亿元车险保费,录得88.1亿元的车险承保利润;平安1962亿元的车险保费规模,取得32.7亿元的车险承保利润;太保车险规模不足平安一半为957亿元,取得了18.5亿元的车险承保利润。

  可以看出,车险保费规模最大的人保财险一家之承保利润即超越行业。换言之,人保以三分天下的市场份额,获得了行业100%以上的承保利润。

  难怪有戏言称:整个车险行业的贡献,只需要一个人保就够了,其他公司都是陪玩。

  如此可见,车险规模效应仍然决定了头部公司的车险利润走向。

  而整个车险行业的规模效应临界点,似乎已经在向千亿级的保费规模进行上移。

  但在规模超过百亿的中型公司中,阳光成为唯一一家车险承保盈利过亿的公司,实现了超过5个亿的承保利润。同梯队的其余中大型财险公司车险承保利润全部告负,几乎是规模越大,亏得越多。

  物有同类,而殊能者。在车险保费规模不足百亿的中小型公司中,也有两家险企——利宝和永诚“神奇”的实现了车险承保利润过亿的市场表现。

  凭借1个亿的承保利润,这两家保费规模20亿左右的小型财险公司承保盈利位列行业第五、第六名。且其2020年车险承保利润率,优于“老三家”。

  注:不包含在五大险种中未进行车险利润披露的公司

  寥寥无几的车险承保盈利者中,尚有一批微利者、薄利者,几乎都是几百万、几千万的承保利润。

  他们分别是,富德财险、亚太财险、前海联合、三星财险、燕赵财险、英大财险和永安财险,这7家公司在数量上占据了车险经营公司总量的10%,但承保利润合计不足1亿元,且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实现车险承保盈利超3000万元。

  尤其看到几十亿的保费,对应几百万元的承保利润,足见中小财险公司经营车险之五味杂陈。

  注:不包含在五大险种中未进行车险利润披露的公司

  2

  -Insurance Today-

  做得越多亏得越多

  第二梯队哀嚎连连,互联网险企难破车险迷局

  往昔,规模效应一直被认为是车险承保盈利的法宝,但2020年中大型公司的车险经营结果着实改变了上述认知。

  “老三家”之后的第二梯队,几乎全军覆没,且一个比一个亏得厉害。

  老四——国寿财作为中大型财险公司的领头羊,614亿的车险保费是太保车险保费的三分之二,但承保利润是负的7.56亿元,成为了2020年已披露财险公司中的车险承保“亏损王”。

  注:不包含在五大险种中未进行车险利润披露的公司

  大地、太平、华安紧随其后,表现出与车险规模相应的亏损幅度,牢牢占据车险承保亏损榜的第二、三、四位。车险保费规模都在百亿以上,亏损分别是4.5亿元、5.1亿元、6.3亿元。

  或许是受互联网车险规模日趋下滑的大背景影响,两家近年市场表现不错的互联网财险公司——泰康在线与众安在线的车险依旧尴尬,陷入无规模无效益之窘境:

  众安车险规模13.28亿元,车险承保亏损3.4亿元;泰康在线比众安在车险规模上多做了1个亿,亏损也比众安多了1个亿为4.4亿元。

  这一保费数据纵然领先其他互联网财险公司,但10亿量级的车险保费亏损如斯,实属罕见,这已经是线下公司百亿级保费亏损的额度。细算综合成本率高达百分之一百二三十。

  再看亏损排在7-10位的国任财险、安诚财险、浙商财险与诚泰财险亦符合做得越多、亏得越多之走势。这一点,在中型财险公司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然,中华联合或许是个意外,并未出现在亏损前十的榜单之中。如只计算保费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公司,中华联合的亏损幅度恰好排在第11位。

  这是一种幸运?

  3

  -Insurance Today-

  “大撤退”的前奏

  这才是噩耗之地,小型财险公司一片亏损

  从行业车险承保亏损额度来看,亏损不足1亿的险企22家,且在亏损榜前十之外,尚有11家财险公司车险承保亏损过亿,这占整个经营车险公司数量的近半江山。

  不难发现,亏损不足1亿者几乎都是车险规模20亿元以下的小公司。做得越多,亏得越狠的无奈中,这仿佛是“大撤退”的前奏。

  唯一保费规模超过20亿元的鼎和财险,车险保费规模排名只能排到行业第26位。

  这种数据表现似乎更令车险人悲观,一些公司甚至自嘲:认怂的就是胜利者。

  然而,如果纵观整个行业的承保利润率,小微公司由于固定成本分摊不足,其车险承保亏损率实际上也越高。

  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些承保亏损不到1亿的公司中,车险保费规模在15-20亿元左右公司。车险承保利润率相对保持在财险公司理论上可接受的范围,即承保亏损率在5%以下,可以通过投资收益去弥补车险承保亏损,又再次呈现出规模正效应。

  这就是车险经营的怪圈,头部公司拼承保利润,中型公司拼投资收益,小型公司拼谁做的少。

  后记

  这是一组江湖流传的数据:

  2020年第一季度,车险承保利润95亿元,今年第一季度26亿元。

  下滑幅度,73个百分点。

  再看另一组数据:

  车险纵然占比不足财险公司5成,仅为48个百分点。

  但2020年的数据,依旧有4成经营车险的财险公司车险保费占比超过60%,其中超过10家在7成以上。

  两组数据的背后,必须关注的是:在综改后车险赔付压力剧增之下,整个行业的车险盈利空间在进一步缩小,这种趋势已经在向大公司蔓延。

  一旦大型公司的车险经营进入亏损周期,其成本分摊优势更将产生巨大的负效应。加之监管近两年紧盯大公司乱象的监管走向,这似乎也给出了三大家成为2021年机构人事调整频繁的原因。

  大公司覆巢之下,车险的2021当又如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