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存款保险宣传盲区?存保基金总经理黄晓龙给出四点建议

2021-04-28 20:19:33 新浪网 

文/杨希

新浪金融研究院今日获悉,为做好存款保险宣传工作,提升公众对存款保险的认知,2021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每年5月将组织开展“存款保险宣传月”活动。

今天上午,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和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指导下,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举办了2021年北京地区“存款保险宣传月”启动仪式,拉开北京地区首个“存款保险宣传月”活动序幕。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杨柳、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黄晓龙和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出席了本次活动。杨伟中表示,2020年央行营管理部大力推动存款保险知识走进千家万户,通过周密部署,组织北京全部78家银行启用了存款保险标识,并进行对外宣传。

存款保险是一种存款保障制度,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保障公众存款的安全,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存款人和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维护银行业经营秩序和金融稳定。去年11月28日,由央行发布的存款保险标识在全国超4000家金融机构正式启用。(详见:实拍图来啦!央行发布一个事关你我存款的最新标识!究竟长啥样?)

据了解,本次北京地区“存款保险宣传月”口号为“存款保险,银行投保,百姓受益”。杨伟中表示,2021年央行营业管理部将全面推动北京辖区存款保险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各银行要严格按照方案和通知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下沉工作重心,积极开展贴近基层的宣传活动,实现北京远郊区和行政村存款保险宣传的全覆盖。”杨伟中说道。

作为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黄晓龙也在此次活动上首度公开亮相。黄晓龙表示,2015年《存款保险条例》出台以来各项制度实施顺利,对存款保险的认知逐渐提高。

“实际上存款保险是国家的一项基础工作。从金融工作的角度来说,首先要领会存款保险是金融的基础设施,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守护好老百姓(603883,股吧)的钱袋子,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我们的初衷。”黄晓龙说道:“对金融机构来讲,银行以存款立行,没有存款就没有银行,就没有稳定利润,没有金融稳定。所以怎样理解存款保险、讲好存款保险故事,对银行日常经营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总结过往经验,黄晓龙就金融机构如何做好存款保险宣传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把存款保险宣传嵌入银行业务流程,增加银行业务工作的规范性,使老百姓更好地了解存款保险制度。

二是明确宣传重点。“实际上对存款保险制度不了解的主要还是农村地区、偏远地区,或者老年人。从过去发生的挤兑事件来看,有时所涉金额只是几百元钱,但是一旦发生就需要花很多时间解释,所以宣传工作需要针对性地发挥作用。”黄晓龙表示。

三是注重加强对一线员工的支持。黄晓龙表示,存款保险宣传工作对一线员工的要求是能用通俗语言“几句话讲清楚”,所以需要银行加强培训。黄晓龙指出,金融机构“要懂得寻找故事来进行存款保险宣传。”

四是重视对宣传成效的评估。黄晓龙指出,宣传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让存款人对银行有信心,能够放心的把钱存在银行。黄晓龙建议,金融机构可以考虑探索把相关工作纳入工作流程,甚至纳入存款内部考核流程,确保宣传取得实际成效。

据了解,“存款保险宣传月”活动期间,各银行将利用自身基层网点、金融便民服务点、普惠金融服务点等,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存款保险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消除宣传盲区,实现对北京市远郊区、行政村宣传全覆盖,切实稳定储户预期,创造稳健经营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