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判死刑!天津男子在泰国“杀妻骗保”!冒充妻子投保2600万

2021-04-28 16:22:51 和讯名家 

点击上方「21世纪经济报道」→点击右上角「···」→「设为星标??」为21加上星标,每天及时阅读~

导读:中级法院不认同初级法院给予被告减刑的判决,同意受害人家属代表律师的上诉请求,不予以被告减刑,改判被告死刑。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李玉敏

编? ?辑丨曾芳

4月27日,国内多家媒体援引被害方代理律师消息称,天津男子张某凡涉嫌在泰骗保杀妻一案,近日泰国中级法院改判被告人死刑。法院认为,根据警方、检方和受害人代表律师提供的证据证明,事发后被告企图掩盖杀人事实,不构成减刑条件。

此前的一审判决中,被告张某凡被判处无期徒刑,2020年3月23日,该案被害人家属委托律师向泰国第八区中级法院提起上诉,2021年1月7日,中级法院改判张某凡死刑,目前张某凡正在向第八区中级法院申请,请求中级法院给他机会向最高法院继续上诉。

 

改判死刑四大理由

图 / 图虫

媒体报道称,由于疫情原因,普吉法院于2021年3月2日采用视频方式,向被关押在监狱的被告张某凡宣读了中级法院的判决书。死者亲属的代理律师、泰国尼采国际律师事务所主任方文川律师没有收到普吉法院宣读判决通知,因最近收到被告请求高级法院上诉的文件才知情,方律师马上委托该案检方向法院申请判决书,于2021年4月26日收到判决书原件。

据律师披露,判决书总共有32页,中级法院改判死刑的依据主要基于四点:

首先针对被告所述其并非故意杀死妻子的说法,中级法院法官认为,被告身上伤痕不多,酒店房间也只有翻找东西的痕迹,酒店工作人员出庭作证时,证明被告声称受害人死亡的泳池只有1.30-1.40米深,受害人完全可以在泳池中站立,而且受害人家属证明受害人从小就会游泳。基于泳池深度和受害人的游泳技能,中级法院法官判定,受害人很难死于泳池。

第二,针对被告在初级法院辩护自己为激情杀人的观点,中级法院法官认为,根据警方、检方和受害人代表律师提供的证据证明,事发后被告企图掩盖杀人事实,一直在说谎和隐瞒,等警方出示事实证据后,被告才不得不承认激情杀人。被告声称被告受不了受害人的不断抱怨,双方发生激烈争吵,被告才发怒失去理智动手在泳池伤害到受害人。中级法院法官认为被告自己承认其从受害人背后卡住受害人脖子,多次把受害人的头按在水里,最后一次按在水里时间长达约3分钟,等受害人昏迷了,自己回到房间,任由受害人淹在泳池20多分钟后,被告才把受害人从泳池拖出来放在泳池边。被告的种种行为和迹象让法官更相信检方及受害人家属代表律师的控告理由,中级法院法官判定,被告与受害人之间没有发生激烈争吵,受害人是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被害死的,不存在激情杀人的事实。

第三,针对被告在初级法院辩护没有想杀害妻子骗取保险的观点,中级法院法官认为,被告在出事前不久,在短时间内连续多次购买大金额人寿保险,总金额达人民币2049万元,受益人均为被告自己,而受害人是有父母的,但是受害人父母对此一无所知。每年保险费相当高,金额达人民币202,902元,远远超出被告和受害人的总收入,这是违背常理的,正常人没有必要购买如此大量大金额的人寿保险。尽管被告辩护自己年收入达20万人民币,但是没有出具相关证明。为了成功获得保险,被告还伪造收入证明,伪造受害人签名,受害人签名肉眼就能识破是伪签,故中级法院法官判定被告杀害妻子,目的是为了骗取巨额保险金。

第四,针对被告在初级法院否认汇款给网红30万的观点,中级法院法官认为,被告没有否认汇款事实,只是声称汇款30万元人民币是宣传自己的费用,法官认为这种解释没有事实依据,没有可信的理由。中级法院法官判定,被告对妻子不忠,开销远远超过其收入,故计划杀死妻子,图谋巨额保险金。

基于上述主要因素,第八区中级法院认同初级法院依据刑法289(4)有预谋有计划蓄意杀害他人,判决被告死刑。

 

购买巨额人寿保险?

2019年1月24日,泰国检方以泰国刑法289条中的蓄意谋杀罪向泰国法院起诉嫌疑犯张某凡,但在最终量刑时,初级法院为张某凡减刑了1/3,故没有判决死刑。宣判后,被害人家属委托律师上诉请求中级法院重新评估初级法院给予被告减刑是否合理。

中级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为了谋取巨额保险金,有计划、有预谋地残忍杀害死者,被告和死者是夫妻,而且二人已经育有1个孩子,被告的行为灭绝人性。案发后被告始终否认蓄意杀人事实,被告给警方的供词和庭审证词对本案调查和审理均没有起到任何帮助,所有案件事实依据均来自泰国和中国警方及受害人家属提供的证据材料和侦讯调查结果。被告没有认罪悔罪的态度,反而采取隐瞒事实、说谎作假的态度。

因此,中级法院不认同初级法院给予被告减刑的判决,同意受害人家属代表律师的上诉请求,不予以被告减刑,改判被告死刑。

该案曾经轰动一时。2018年10月29日,天津男子张某凡被怀疑在泰国普吉一酒店内杀害了其妻子小洁,犯案后张某凡对女方父母谎称小洁是溺亡,后被女方父母发现可疑之处,并发现其伪造妻子签名购买千万保险并将自己列为受益人的情况。

泰国时间2018年11月1日下午,张某凡被泰国警局扣留,11月2日凌晨0点40分左右,张某凡招供承认杀妻,理由是“不想过了”。

而在案发前的半年内,张某凡多次冒充妻子进行签名,先后投保12份,保险总额达2600多万元,张某凡杀妻的目的或在于骗取巨额保险金。之所以冒充妻子签名,是因为我国规定,“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未经被保险人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的,合同无效”。

且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投保人对被保险人的故意杀害、故意伤害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陈希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