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保险2020扭亏为盈实现312万净利,总经理空置逾3年逢临时负责人卸任

2021-04-27 09:13:38 蓝鲸财经 

近日,中煤保险披露2020年年报,在多年亏损的阴影之下,2020年扭亏转盈,实现311.6万微利,同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4%。从业务结构来看,2020年,中煤保险车险业务规模占比有所收缩,从上年的72%回落至64%,农险、安责险业务占比则均有所提升,根据中煤保险总结,正在形成“煤炭保险、农业保险、车险、非车险共同发力”的业务发展模式。

同时,蓝鲸保险在中煤保险最新披露的2021年首季偿付能力报告中注意到,其任职一年的临时负责人郜延华在今年3月起不再担任中煤保险临时负责人,中煤保险空置的总经理一职仍无人补缺。近年来,中煤保险推动市场化改革,引战投增资,同时进行市场化招聘,相继招聘总经理、总精算师任职。专家提醒,企业混改需充分考虑自身的经营结构,审慎准备混改方案,最终混改是否能够真正给险企带来灵活的激励和现代化治理结构、经营理念,还要看后续磨合的过程。

多年连亏中煤保险2020年转盈,业务结构微调车险业务占比收缩

先来看中煤保险2020年的经营数据,根据集团统计口径,全年,中煤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98亿元,同比增长24.05%,回溯来看,2010年,中煤保险暂缓业务发展,当年保费收入仅1.6万元,此后,除在2012年出现保费规模短期收缩,中煤保险整体保持保费规模上行,从2012年的4.13亿元逐年增长至2019年的15.3亿元,2020年,延续增长趋势。

更为值得聚焦的是中煤保险的净利润数据。从2010年到2019年可查数据来看,除2014年中煤保险实现347.74万元微利外,其余年份均呈现亏损状态,2016年亏损1.38亿元,同比增亏1.52倍,2017年,则亏损1.42亿,随后,连年亏损情况有所收缩,而直到2020年,中煤保险终于实现由亏转盈,全年实现311.61万元净利润。

中煤保险在年报中分析,“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业务发展节奏,导致公司保费收入距离预算目标存在较大缺口,因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导致投资收益未能达成预期目标。车险综合改革导致车险保费增速持续下降,赔付率快速提升,对公司经营模式、车险精准定价能力、渠道发展能力、销售管理能力以及成本管控能力等带来较大挑战”。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车险综合改革带来的不利影响,中煤保险提及,在业务精细化管理、算账经营、绩效考核方案、激励费管控模式下功夫,从而实现扭亏为盈。

伴随着业绩变化,中煤保险的业务结构也在2020年有所调整。2020年,中煤保险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2.13亿元,占比63.89%,较上年缩减8.1个百分点;相应,农险和责任保险规模占比则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分别增长4个百分点、3.18个百分点后,达到13.67%、11.17%。

其实,近年来,中煤保险的业务结构一直处于“摇摆”之中。车险业务一直是中煤保险业务结构中的“重头戏”,2010年时占比逼近9成,随后有所缩减,一度跌至5成,但从2015年开始,中煤保险的车险业务占比出现回升,2018年、2019年占比均达到7成以上,直到2020年回落至63.89%。

煤炭险是中煤保险的招牌,依托于多家煤炭行业股东,中煤保险的定位即是致力于为煤炭等高危行业领域提供风险保障及保险服务的专业保险公司,首创建井工程险、矿业管理人员职业安全守护险。

同时,构建煤炭行业灾害事故数据库和煤炭企业风险动态评估系统。此前,中煤保险推出“大数据+安责险+风险管理”的“吕梁模式”,通过共保模式联通事故预防等服务,并利用大数据体系进行产品深化。

数据显示,2013年,中煤保险的责任险业务曾大幅提升,占比逼近4成,但此后占比逐渐收缩,被农险、意外险超越,2020年,中煤保险责任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1196万元,规模占比超过1成。

对于自身的业务结构,中煤保险总结表示“形成了煤炭保险、农业保险、车险、非车险共同发力”的业务发展模式。同时,中煤保险明确了“成本低、产能高、效益优、科技强”轻型化发展战略,提出以煤炭业务为专业核心,以本土农险业务为特色的发展路径。

“中煤保险在煤炭行业具有独特优势,而煤炭相关的责任险、意外险等产品专业度较高,需要进行更为精细化和特色化布局,这是中煤保险的竞争力所在”,一位中型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蓝鲸保险分析道,“但财险公司在规模上较为依赖车险,是精而专的布局,还是锚定优势险种进行专业动作,还要看保险公司股东及管理层的战略需求”。

增资引战、市场化招聘推进混改,临时负责人卸任总经理缺位

成立于2008年的中煤保险,注册地位于山西太原,第一大股东为金融控股集团山西金控,旗下涵盖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多金融业态。其余股东则以山西省煤炭行业企业为主,2020年,中煤保险引入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获批后跃升为中煤保险第二大股东,持股26.23%,山西金控的持股比例则由原本的44%稀释至32.78%。中煤保险国有股份占比降至71.43%。

对于引战投增资获批,中煤保险强调,这是其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的第一步,对进一步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具有积极意义。

在公司治理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方面,中煤保险也在推进混改。2019年5月,中煤保险官网披露公开招聘公告,招聘新任总经理,当年年末,华农保险原副总经理郜延华赴中煤保险任临时负责人,但在今年3月,据中煤保险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郜延华不再担任中煤保险临时负责人,不再代行总经理职权。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末,中煤保险总经理蒲海成辞去总经理职务,至今总经理一职已空缺超过3年。

而同在一季度,闫龙飞、李杨分别获批任职中煤保险副总经理。蓝鲸保险就相关情况向中煤保险进行了解,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此外,蓝鲸保险注意到,在中煤保险官网,正在公告关于市场化选聘总精算师的信息,提出为充分发挥核心竞争优势,打造本土领先、全国知名、专业竞争优势突出的保险公司,现以市场化方式选聘总精算师。

“降低国资比例、引入市场化人才都是国有保险公司进行混改的重要路径,也反映了中煤保险混改的决心”,一位金融业内专家向蓝鲸保险分析指出,尤其是在产权结构方面的优化,有利于进一步改革企业的治理结构,激活市场活力,实现资源的融合互补。

“国资险企相对缺乏市场化经营的能力,导致企业同质化程度高,缺乏市场竞争力。混改是政策推行的方向,对于很多国资险企,要充分考虑自身的经营结构,审慎准备混改方案,操之过急很可能导致最后流于形式,单纯市场化外聘部分高管或许无法彻底扭转国有体制机制的障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从行业角度向蓝鲸保险提醒道,因此,混改是否能够真正给险企带来灵活的激励和现代化治理结构、经营理念,还要看后续磨合的过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