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增资近72亿!中邮人寿资本金要超国寿赶平安

2021-04-27 06:22:2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中邮人寿又酝酿大手笔增资了。这次不同以往,不再是股东“爸爸”出钱,而要从市场找钱了。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中邮人寿拟实施增资,并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披露增资信息:拟新增投资人1家,拟新增注册资本71.63亿元,对应增资后股权比例为24.99%,增资价格将视市场情况而定。这一增资项目披露自4月27日开始,到6月24日为披露期满日。

目前,中邮人寿注册资本215亿元,在全部近90家人身险公司中,这一注册资本已排在行业前列。

若按计划完成此次增资,中邮人寿资本金将增至286.63亿元,届时也将超越中国人寿(注册资本282.65亿元),仅少于平安寿险和大家人寿。

首次市场化找投资方

中邮人寿成立于2009年8月,是邮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目前4家邮政系公司对其持股比例分别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50.92%、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00%、中国集邮有限公司16.25%、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有限公司12.83%。

中邮人寿目前公司注册资本215亿元,此前经历过多轮大手笔增资,都是由邮政系公司出资。

中邮人寿上一轮增资是2018年7月。彼时,该公司注册资本150亿元,当时增资65亿元,4家股东等比例出资。该项增资2019年3月底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增资完成后中邮人寿注册资本达到了目前的215亿元。

本次中邮人寿通过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方式推进引战增资,也是中邮人寿首次通过公开方式从市场找资金,即公开找投资人进行增资。本次71.63亿元增资计划,中邮人寿的新增股东持股比例为24.99%,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75.01%。

从披露的信息看,中邮人寿此次增资已经过相关方面的批准,即中国邮政集团已经同意中邮人寿引进战略投资者。

中邮人寿对意向投资方提出了不低的资格条件,除了要满足监管要求的保险公司股东资质条件外,还要求意向投资方是上市系公司,且公司或母公司最近3年经审计的合并净利润平均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或等额外币;不接受联合体参与投资。

另据披露,中邮人寿此次增资不接受业绩对赌、股权回购等要求。增资价款中超出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全部计入增资人资本公积,由增资完成后的全体公司股东按各自持股比例共享。

刚完成发债100亿

在推进上述增资项目之前,中邮人寿刚刚发行了10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

中邮人寿100亿元资本补充债发行事宜于2020年12月获批,分两期发行,即2020年12月、2021年3月,分别从银行间市场发行60亿元、4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4.38%、4.27%。

在2020年12月发行了60亿元债券后,中邮人寿去年四季度的偿付能力得到一定提升。2020年三季度末时,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8%;2020年四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1%,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提高到167%;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B类。

按照保险监管要求,核心偿付能力50%、综合偿付能力100%,以及风险综合评级B类,是偿付能力达标的三个底线要求。考虑到一些分类监管要求与偿付能力挂钩,实践中保险公司对偿付能力“安全”的要求会比底线高。比如,一些业务要求综合偿付能力120%以上才能开展。因此,综合偿付能力如果接近120%就被认为是资本金“吃紧”,保险公司往往会尽力打出一定富余量,让综合偿付能力维持在120%之上。

目前看,中邮人寿的偿付能力是充足的,不过考虑到未来业务发展以及实践中所需要的偿付能力安全区间,此次启动增资,或是未雨绸缪之举。

从收入指标看,中邮人寿近年发展迅速。2020年该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近820亿元,同比增长达21.40%,保费已跻身行业第九位,比上一年提升一位。

尽管中邮人寿目前的业务快速增长,但其偿二代下的最低资本要求也提高得较快,2020年四季度末为213.86亿元,而在2019年四季度末则为148.65亿元。偿二代是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在这一制度下,保险公司的最低资本可视为对其各类风险的量化。

另外,今年多家保险公司启动增资的大背景是,偿二代二期正在酝酿实施。根据此前业内的评估,偿二代二期实施后,不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所受影响不同。稳健发展的公司受偿二代二期影响不大,而业务较激进的公司受偿二代二期影响则较大,届时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会有较大下滑。

中邮人寿近年对外展示的是正在大力推进业务结构优化和转型,目前该公司2020年年报尚未披露,不过据与其“同宗”的邮储银行2020年年报信息,该行2020年加大业务转型力度,代理期交新单保费759.41亿元,保障型产品新单保费716.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9%、51.37%。

中邮人寿增资项目披露,截至2020年末,中邮人寿总资产为2838亿元,净资产为268.66亿元。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4.98亿元、17.25亿元、13.16亿元。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