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牌照审批“解封”?融通财险获准筹建,保险市场迎“新成员”!

2021-04-25 18:22:20 和讯名家 

 

保险牌照有多珍贵,从近年来的监管批准节奏可见一斑。

2017年至今,除外资设立的险企、监管特批的专业型公司外,以正常节奏获批筹建的产寿险公司可以说一直处于 “冻结”状态。四年时间内,监管批准的保险公司屈指可数,让各大资本感受到保险牌照的稀缺。

如今,一家财险公司获批筹建,让这一“冻结”状态被打破。重新回到资本收获保险牌照的感觉,或许让更多资本看到了进军保险领域的可能性,只不过,这一次监管择选标准或有不同。

4月25日,银保监会披露批复显示,同意中国融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融通财险”)的筹建申请。

时隔四年“破冰”

融通财险获批筹建

4月25日,银保监会释放信息,同意中国融通财险的筹建申请。不过,这份批复来之不易,更是时隔四年后第一个获得监管批准筹建的真正意义上的财险公司。

据批复通知书显示,中国融通财险的股东有四家,分别是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亿元,注册地在上海,拟任董事长为李耀

资料显示,李耀是中国融通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银保监会表示,筹备组应当自收到批准筹建文件之日起一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任何经营业务活动,未经批准也不得变更投资人和拟任董事长。而且,筹备组还需要将筹建的有关情况及时报告银保监会。

筹建工作完成后,中国融通财险的筹备组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上报开业申请。在银保监会验收合格并下达开业批复后,再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登记。

从目前财险市场主体看,如果中国融通财险可以如期完成筹建,顺利拿到开业批复,中国融通财险将成为中国市场上的第103家财险公司。

国资背景明显

股东“门槛”毫不放松

时隔四年后,监管为何“选中”中国融通财险,或许要从资本方说起。

资料显示,中国融通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商业类国有独资公司,2020年3月起,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

从其经营范围看,包括房地产、农业、酒店及旅游业、商业服务、资源回收利用、科技服务、医疗健康、安保服务、财务、保险、教育等领域。

虽然中国融通集团组建时间不久,但作为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出资,且经营范围广的央管企业,其背景实力可谓雄厚。尤其是与中国融通集团相关联的另一家机构中国融通医疗健康集团有限公司也正在筹建过程中,如果获批成立,则可打通内部业务的关联性。有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融通集团及其他公司开展招聘职位多达240余个,既包括总部、区域管理公司,也包括其他子公司。

另外,根据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东资质的强化要求,股东不仅需要在资金方面有殷实的“家底”,还需要严守合规、信誉良好、无重大违规等规定。可以说,监管对参与到保险行业的资本,有了更高的“门槛”。

毕竟,股权治理乱象一直被监管部门认为是金融乱象的风险源头。在股权治理方面,监管一直在努力,股权管理也成为公司治理的有效组成部分。在对待公司治理问题上,监管强化对股东行为、股权管理、“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等方面的要求。

解封不意味“回暖”

进入保险圈依旧不易

中国融通财险的获批筹建,是否意味着保险公司牌照的放开?答案或许是否定的。

要说保险公司牌照获批的火热阶段,还是在2017年之前,尤其是2015年左右,一大批资本涌入保险业。而分析资本进入保险圈的目的,或是大型财团谋求金融全牌照布局,打造金融网络;或是互联网公司试水保险业,谋求入场券;又或者主业发展受限的实业公司寻求其他出路,想来保险市场分一杯羹……

不过,繁杂的资本市场,也让保险行业出现了一系列乱象。2017年开始,保险业提出 “回归保障”,一场喧哗才慢慢平息。当时,监管开始了一系列的打击违规活动,涉及股权、业务违规、投资违规等。监管强调“不准将保险公司视为股东‘提款机’”。从此,进入保险业的“门槛”提高。

从近两年资本进入保险行业看,或是接手股权转让,或是通过增资间接进入。而且,很多资本通过保险中介进入保险圈,以求从保险市场分得一杯羹。真正获得监管批准,从头开始办一家保险公司的机会,已少之又少。

近几年,仅有接手解决安邦问题的大家保险集团、外资开放后设立的安联控股集团以及农业再保险公司等设立。每一家险企的设立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