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呼吁监管 准确定义“自动驾驶”

2021-04-23 06:17:39 第一财经日报 

 

  [ 保险公司是向自动驾驶过渡的关键参与者。世界卫生组织数据估算,全球每年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约135万人死亡。由于人为失误导致大约90%的事故,因此保险公司对自动驾驶技术兴趣极大。保险公司认为,正是“自动驾驶”这个词遭到滥用而导致大量事故的发生。 ]

  在上周末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生的一起致命事故中,当事人是否使用了特斯拉的辅助驾驶功能成为关注的焦点。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本周在推特上称,初步数据表明该车辆发生事故时并没有启用Autopilot辅助驾驶功能,也没有使用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FSD)系统。

  和很多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汽车中使用的类似半自动驾驶功能一样,特斯拉的Autopilot和FSD对机动车和公路安全监管部门提出了挑战。由于缺乏专门针对半自动驾驶性能和技术的标准,目前Autopilot等辅助驾驶系统位于法律法规监管的灰色地带。

  目前包括美国联邦道路安全机构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内的全球交管部门,都尚未发布针对类似Autopilot等半自动驾驶系统的法规标准。加之企业的过度宣传,可能会导致半自动驾驶系统被驾驶员滥用。

  特斯拉的频发事故让半自动驾驶的监管缺位更加凸显。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教授布莱恩特·沃克·史密斯(Bryant Walker Smith)表示:“NHTSA正在起草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规则,但对于半自动驾驶系统的监管一直很缓慢。直到现在,人们才越来越意识到,半自动驾驶应该受到更多的审查优先权和监管应对。”

  直接的影响是保险公司拒绝为半自动驾驶导致的事故买单。在英国,保险公司警告称,除非汽车制造商和政府监管机构阐明当前技术的局限性,否则驾驶员可能会将目前仍处于较低自动化水平的汽车与全自动驾驶汽车等同起来,这可能在短期内造成更多事故,并损害公众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信心。

  保险公司是向自动驾驶过渡的关键参与者。世界卫生组织数据估算,全球每年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约135万人死亡。由于人为失误导致大约90%的事故,因此保险公司对自动驾驶技术兴趣极大。

  保险公司认为,正是“自动驾驶”这个词遭到滥用而导致大量事故的发生,并呼吁监管者对不同阶段的“自动驾驶”进行准确的描述和规定。

  在英国,监管者正在首次对辅助驾驶技术ALKS(自动车道保持系统)进行规范,要求驾驶的速度不超过每小时70英里。ALKS使用传感器和软件技术,能够将汽车保持在车道内,而无需驾驶员参与便可加速或者制动。这种技术也被视为“特定条件下的自动驾驶”,属于五级自动驾驶技术中的L3级别。

  英国交通运输部尚未决定允许高速公路中使用ALKS作为自动驾驶功能,该机构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做出决定。根据该部门预测,到2035年,英国约40%的新车可能具有“自动驾驶”功能。

  自动驾驶企业也呼吁谨慎使用“自动驾驶”的字眼进行技术方面的宣传。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安波福首席技术官Glen De Vos表示:“汽车制造商在描述其系统功能时应该非常谨慎,千万不能过度宣传。”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