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陷6000万假保单风波,中国人保重回行业C位有多难?

2021-04-12 10:58:54 和讯名家 

  

连日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或“人保”)因卷入6000万假保单案事件引来了社会广泛关注。这是人保除了此前涉及武汉金凰假黄金案、玖富争端事件后再度成为热点话题。

在3月24日召开的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管理层就此前牵涉的武汉金凰假黄金案、玖富争端、假保单等热点话题作出了一一回应,但此次6000万假保单事件在网络上仍持续发酵,同时也引来业内对于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在业绩发布会上强调“中国人保要重回行业C位”广泛热议。

据媒体报道,近日,人保寿险邯郸市邱县支公司对“团体年金B型分红保险”采取了停止兑付,客户仅拿回20%本金,致大量客户储蓄被套,有老年人突发疾病后治疗费用短缺。

据该县多名代办员表示,此金融产品实际为一种变相的“揽储”业务,以高于银行同期利息为特色元。该金融产品经手的资金额度已高达5164万余元。由于涉事的保险单号在中国人保难以核实真伪,邱县客户被告知“团体年金B”保单为假保单,人保寿险邯郸支公司采取停止兑付并建议报警。有记者在官网查询“团体年金B”,未显示任何有关该金融产品的介绍。

开年不利,风险事件频发

根据4月1日银保监会通报的2020年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财产保险公司投诉量人保财险以2518件居榜首,同比增长28.93%。

3月25日,银保监会向中国人保子公司人保健康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人保健康因两款产品违反销售试点规定,给予了六个月内禁报新保险条款费率等的处罚。具体原因主要集中在康利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和福满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两款产品是否能与其他保险产品组合销售问题上。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于此,人保健康曾向银保监会提出申辩意见,要求从轻或减轻处罚,但这一要求遭到了银保监会拒绝。

非但如此,在仅仅一周前,3月19日,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曾发布关于近期开展产品监管“回头看”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各公司整体合规意识有所提升,但个别公司对产品合规工作重视不够,其中2020年人保健康被点名累计通报4次。

特别是,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在对人保健康出具产品监管意见函中显示,责令限期改正并约见相关负责人,指出人保健康存在剖析问题浮于表面、人员问责流于形式等问题。结合该公司产品管理方面存在的其他问题,进一步督促公司深入整改的同时,将对其采取限制产品报送等监管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一季度,中国人保财险和寿险因违规经营已被银保监会处罚405万元。频发的监管处罚致使中国人保的声誉受损。

而近期发生的6000万元邱县假保单案件,是继武汉金凰“假黄金”、广东玖富23亿元“坏账窟窿”风险事件后,再次掀起了舆论风波。屡发事件让中国人保的社会公信力和声誉受到一定影响。

保费低迷,净利下滑凸显

2020年报显示,中国人保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636.06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归母净利200.69亿元,较上年同期224.01亿元同比减少10.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8.67亿元,同比下滑13.4%。

作为“财险一哥”,除人保健康险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外,人保财险和人保寿险较上期同比均有所下降,人保财险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市场份额方面,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险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1.8%,3%和1%。

保费收入方面,人保财险占比超七成。其中,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险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31.87亿元、961.88亿元、322.57亿元。此外,人保健康互联网健康险保费收入位列人身险公司第一位。

主营保险业务中,人保寿险业务保费出现下滑,年报解释称,受疫情影响期交业务增量低于预期,业务规模同比下降,以及公司转型需要,主动压缩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所致。

盈利能力方面,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险全年分别实现净利45.25亿元、0.36亿元,同比增加42.7%和9.1%;人保财险实现净利208.34亿元,同比下降16.4%。

年报称,在疫情、经济下行、车改等综合因素作用下,使得报告期人保财险净利下降。其中,人保财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信用保证险、企业财产险出现业务承压,承保利润呈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尤其人保财险信用保证险承保巨亏51.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用保证险业务增量上,规模同比下降76.8%。年报显示,由于疫情导致社会信用风险水平提高,存量业务逾期率上升,赔付成本同比增加;加之融资性信用保证险业务规模收紧,保费收入减少,整体信用保证险赔付率同比上升46.6%,费用率同比下降23.5%,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23.1%,导致承保狂亏超50亿元。

人保财险总裁于泽在业绩发布会上回应称,信用保证险承保亏损主要系融资性信保业务风险长尾性所致。

重回行业C位,仍有较大挑战

随着近期人保寿险邯郸市邱县支公司6000万元假保单案件风波的持续发酵,目前当地市、县两级政府均已介入调查。据媒体称,经核查,有些材料系伪造。目前人保寿险邯郸支公司相关负责人已被控制,事件仍在调查中尚未定性。

再来回顾此前轰动国内的武汉金凰珠宝事件,该公司曾向多家金融机构质押了大量黄金进行融资。金凰珠宝发生违约后,债主将质押的黄金拿去检验其结果却是假黄金。东窗事发后,武汉金凰实控人失联,公司退市,据悉涉案金额高达300亿元。作为这批黄金承保的中国人保,债主要求赔付时却被拒绝。2020年10月,陕西高院二审裁定人保财险武汉分公司、人保财险共同赔偿长安信托人民币8.21亿元。

在中国人保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人保管理层就“武汉金凰”案件表示,目前正由公安机关开展刑事案件侦查,公司涉及的民事诉讼尚未进行实体审理,后续将继续依法处理此案。

发布会上罗熹直言,“风控事件反映了内部治理的问题。公司将强力推动公司内部治理体系的完善,搭建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发挥联动机制,由集团统一审计监督,强化IT系统的刚性管控,完善重大案件重大风险的内控预防和处置机制,严格执行风险合规责任绩效挂钩,同时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

同时,罗熹在致辞中还表示,2020年,特别是新一届班子到任以来,中国人保推动“老人保”向“新人保”转变。集团制定了卓越保险战略,通过“1个战略愿景”和“7项战略举措”,明晰了中国人保“重回行业C位”的路径。按照罗熹规划,中国人保到2025年,全集团营业收入要在全球可比保险公司中进入前列,财险主要指标要成为全球第一。至2035年,跻身全球可比保险公司前三位、财险所有指标成为全球第一。

不过就目前市场形势看,人身险市场竞争加剧,财产险市场全面推进车险综改。其中信用保证险业务绝对是中国人保的一大挑战。再从历年财报显示,中国人保业务依旧以财险为主,寿险和健康险两个业务版块仍与财险相差甚远,要想在短时间内挑起大梁还属艰难。同时在车险综改大背景下,人身险也担负着重任。人保寿险业务在“磐石计划”推动下,结构有所改善,但保费收入却有所下降。

最新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显示,共有56家险企登上世界500强榜单,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有7家,中国平安排在21位,中国人寿排在45位,中国人保排在112位。从现实情况看,中国人保实现“重回行业C位”的目标挑战确实很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EW财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