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博会上,泰康在线霸气十足?秀出“保险新生态”的科技硬核!

2021-04-08 20:16:44 和讯名家 


4月8日,一年一度的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正式开幕,向公众展示最前沿的大健康科技、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产品和模式。

武汉健博会已历经三届,泰康保险集团率各大子公司每次亮相都是一大主角,其中泰康在线已成为健博会上的“三朝元老”。

在这次健博会上,泰康在线霸气十足,进一步展示了“保险新生态”的最新成果,还展示出构建新生态背后的科技硬核。保险机构不再只是风险保障的主导者,还是风险管理背后的引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

正如泰康在线CEO刘大为所言,“保险新生态”是一种全新的产业服务生态。在“保险新生态”下,保险公司不只是保险支付方,更是服务生态连接方,不仅要从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到提供服务解决方案,而且要从“保健康人”到“保人健康”。

下面让我们看看,在第三届武汉健博会上,泰康在线如何秀出“保险新生态”及其背后的科技硬核。

“保险新生态”的三大模式

在健康中国大战略的强力推动下,健康生态已成为当下的一大热词,而在推进健康生态发展之时,与健康关联的机构都在各显风骚。

在保险市场,越来越多的险企将构建健康生态闭环作为拓展市场、提升竞争的目标,其中泰康在线在理念和行动上表现得更为突出。随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泰康在线赋予了大健康生态新的生命力,于2020年11月五周年司庆时首次提出“保险新生态”。

刘大为介绍,“保险新生态”是一种全新的产业服务生态,具有两大特点:一方面,随着产品内涵扩展,保险行业不断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聚集与分发资源,与上下游各环节联系越发紧密。另一方面,随着客户群体变迁,保险保障人群从广泛人群到细分群体,从健康的标准体人群扩展到带病人群、老年人等非标群体,实现保障人群的全量扩展。

在此次健博会上,泰康在线“保险新生态”的多个领域包括“保险+公共卫生”、“保险+医疗”、“保险+健康管理”等模式集中亮相国际医养馆。

新生态之一  保险+公共卫生

民众所关心的健康不再只是日常生活中,也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健康保障,尤其是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令民众更为关切。

为此,泰康在线积极开展保险机制创新,在“保险+公共卫生”领域,推出了“疫路畅行核酸检测综合保障”和疫苗意外险,不仅包含保险保障,还附带新冠核酸检测服务、提供疫苗预约代订服务。

为核酸检测和疫苗注射提供风险保障,这是保险机构独有的优势。据悉,泰康在线的新冠核酸检测服务覆盖了110个城市的240家检测采样点,以及40余城上门采样检测,用户无需另付费用;疫苗险保障范围涵盖新冠疫苗在内的五大类疫苗,有效助力构建国民免疫屏障。

新生态之二  保险+医疗

提供医疗保障是保险业的传统功能,而把医疗保障与医疗支付、医疗报销打通形成医疗保障的闭环生态是近几年保险业发展的方向。2020年,泰康在线就在不断盘活大健康生态,延续到现在,已经将二级及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门急诊、线上医疗、药品配送纳入商保支付范围,并构建了预约、查询、问诊、购药、理赔、评价的闭环。

在健博会国际医养馆,泰康在线展示了百万医疗险、门急诊险、肝病人群保险等多款产品。其中泰爱保·百万医疗险(尊享就医版)就将泰康保险集团内的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泰康仙林鼓楼医院纳入理赔范围。

“护肝保保险计划”则针对大三阳、小三阳等肝功能异常人群,提供最高30万元的肝部重疾保障,确诊即赔;报销6盒润众(恩替卡韦)药品包邮到家,如果用户定期服药,还可获得10%的保额增长;并提供涵盖肝部彩超、肝功能、甲胎蛋白等的体检服务。

泰康在线立足于保险,而服务项目已远超保险本身,这或许就是保险机构构建大健康生态的样本。

新生态之三  保险+健康管理

在健康中国大战略中,已经明确将健康管理纳入保险服务的框架之内,而且管理风险的保险业在这方面也具有天然的优势。

在这一新生态领域,泰康在线展示了“家庭医生服务”,这一服务连接着自建互联网医院超25万名医生,为用户提供专属健康管理服务;泰康在线研发的行业首个“疾病管理体系”则在展区开启睡眠筛查互动体验,通过进行睡眠监测,检查用户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从而提前预防伴随疾病的发生。

据悉,这一“疾病管理体系”已经运作一年多,在一年里管理的病种不断增加,服务的人群快速增长,对于指导民众科学管理健康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新生态背后的科技硬核

之所以称之为生态,是各种生态元素在一个环境中立体交叉,互相促进、互相影响。在泰康在线的“保险新生态”中,每一个领域并非独立存在,而是互为关联,其中保险的影子在新生态的每一个角落无处不在,扮演着调节主导的角色。

泰康在线能够将保险并联于公共卫生、医疗、健康管理等各个领域,其背后是科技力量作支撑,因为科技是保险新生态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保险服务创新的重要驱动力。

在此次健博会上,泰康在线也秀出了保险智能化的前沿技术创新成果。其中,AI虚拟人通过集成科大讯飞(002230,股吧)最新的AI虚拟形象技术与泰康在线先进的智能对话技术,以逼真的人物形象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聊天互动,支持100多种疾病的健康咨询,以及保险领域的专业知识解答;用户还可以借助智能终端,检测自己的健康指数,生成健康管理报告。这些细腻的服务内容可以线上自动完成,彰显了泰康在线的科技服务能力。

事实上,作为成立于武汉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此前已在武汉成立两大科技实验室,即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和保险数据智能联合实验室。这已成为泰康在线科技创新的培育基地。

据了解,互联网金融实验室重点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工作,已在用户体验、核保核赔、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保险数据智能联合实验室则致力于探索数据智能、科技创新、业务发展、社会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模式创新,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校企合作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健博会期间,泰康在线还表示计划继续加大对武汉本土的科技布局,计划落实两大科技举措,在武汉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武汉研发中心,在武汉设立全资科技子公司。

其中,武汉研发中心除继续开展人工智能的研发工作外,还将进行联邦机器学习、隐私计算、区块链、物联网方面的研发与应用;科技子公司将致力于更好地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五大科技方面积累的科技产品、业务模型和风控模型等最新科技成果应用于自身的保险业务发展。

泰康在线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武汉研发中心的研发成果也将通过科技子公司对外输出,与合作伙伴共同分享、共同成长。显然,科研投入不断加码,彰显了泰康在线进一步构建“保险新生态”的决心和霸气。

“高光”成绩单

不断加码科技、打造各种生态圈的泰康在线已成立五年多。在五年时间里,泰康在线累计获得300多项科技专利,科技投入已接近10亿元,其中2020年累计投入2.51亿元。

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生产力,应用到了产品研发、服务创新和生态圈的扩大。例如,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成立于泰康在线开业之时,五年来所研制的智能客服机器人每秒可以同步服务8000位客户;上线的核保和理赔系统实现自动化率高于98%;最快理赔时间仅为1秒;车险AI自动定损系统部件识别率>90%,损伤识别率>85%。

目前,泰康在线累计服务用户1.48亿,累计保单件数59亿件,企业经营成效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攀升。特别是2020年,在财险行业整体增速4.4%的形势下,泰康在线顶住疫情压力,保费收入同比逆势增长82.83%,增速居财险行业首位。目前,泰康在线在全国财险行业的排名上升至第14名,在互联网财险行业排名第2。

科技赋能的“保险新生态”不断出圈,除了满足个人客户对抗风险的综合解决方案外,还在整合保险业上下游产业链进行聚集与分发资源。

服务无止尽,创新无边界。

未来,泰康在线“保险新生态”如何整合更多的资源提供一体化服务方案,值得期待。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