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候鸟老人”,国家出台意见支持海南养老金融发展

2021-04-08 16:24:06 第一财经日报 

为进一步支持海南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体系和市场环境,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包含五大领域22条具体措施,其中,在优化金融领域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领域,《意见》第8条指出,要支持证券、保险、基金等行业在海南发展,依法支持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落户海南;鼓励发展医疗健康、长期护理等商业保险,支持多种形式养老金融发展。

另外,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探索研究移植诊疗和康复相关保险业务,鼓励保险机构开发财产保险产品,为乡村旅游产业提供风险保障;引导银行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对乡村旅游产业支持力度,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一直以来,海南被誉为国内最适宜养老的地区之一。每逢冬季,大批外地老人南下,在海南享受温暖的冬天,被称之为“候鸟老人”。根据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10月至2018年4月,在海南过冬的60岁以上老人超过93万人。

“候鸟老人”也激活了当地养老服务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候鸟式养老”(旅居养老)模式。今年2月7日,已有一家保险公司开设的度假村示范区正式对外开放。

与养老产业同步,养老金融在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需求激增。

我国养老体系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三大支柱”构成。

其中“第一支柱”按对象分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广;“第二支柱”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指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将是近年发展的重点。

保险公司也普遍认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将会是中国保险业的下一个蓝海,同时也加大了对于康养结合的相关产品、服务的开发力度。

目前,海南的养老产业还处于以养老地产为主的初级阶段,而随着养老金融的介入,海南养老产业也将迎来新一波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