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系”险企人事大腾挪:寿险引财险,财险引外援!安联加速“本土化”?

2021-04-02 20:49:20 和讯名家 

 

随着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外资巨头的动作正在加速。

近日,『A智慧保』注意到,打算在中国保险市场大展拳脚的安联,旗下两家保险子公司京东安联财险中德安联人寿发生了人事大调整:

先是京东安联财险总经理徐春俊辞职,后是招入平安毛伟标加盟担任临时负责人;如今再有中德安联人寿总经理陈良“被替换”,徐春俊由财险转入担任总经理一职。

这样的安排,似乎又在透露出一些新信息。

看来,自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修改的决定》后,外资在寿险公司持股比例上限的消除,德国安联集团发现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安排熟悉的“旧部”到寿险公司,安联在中国的布局正在提速。

安联系人事腾挪

财险为寿险输送人才

4月2日,广东银保监局披露了一则人事任命,核准毛伟标担任京东安联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不过,有意思的是,这一天,中德安联人寿的几则人事任命也一同获得批准。

上海银保监局核准了中德安联人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三个职位相关人士的任职资格:

· 核准徐春俊中德安联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 核准裴宏齐中德安联人寿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

· 核准李新祥中德安联人寿总经理助理的任职资格。

· 核准胡东中德安联人寿总经理助理的任职资格。

· 核准刘凯中德安联人寿总经理助理的任职资格。

· 核准郝宇飞中德安联人寿总经理助理的任职资格。

虽然看似是正常的人事任命,但却有着不同寻常的关联。

据悉,徐春俊此前为京东安联财险总经理,但在2020年12月底辞去这一职务,且该辞职在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徐春俊任职自2020年12月31日终止。而就在这次会议上,京东安联财险指定了毛伟标为公司临时负责人,任期自2021年1月1日起,不超过三个月。

除此之外,裴宏齐也来自京东安联财险。2020年8月16日,裴宏齐离任京东安联财险董事会秘书、合规负责人的职务。

一去一来之间,早已为这次人事大腾挪做好了准备。

京东安联人事换新

引外援强身健体

所谓战略布局,人事先行。中德安联人寿与京东安联财险的人事变动,都在讲诉着德国安联集团在中国的安排。2019年11月,德国安联集团在国内率先成立首家外资保险集团——安联控股,在此前后,安联系在国内的动作频频,包括股权变更、人事调整、业务扩展。

据悉,近日还有消息称,众安保险总裁助理兼业务副总裁向雷加盟了京东安联财险,将出任副总裁一职,负责互联网保险领域的业务。

一边是有着大公司工作经验的毛伟标担任京东安联财险董事长要职,总体把控战略方向问题,另一边是引进具有互联网保险从业经验的向雷加盟,主攻互联网保险领域,看来京东安联财险的这步棋,早已有了新打算。

事实上,京东安联财险的前身安联财险早年就开始谋求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2018年,安联财险与京东“闪婚”,让安联财险这家传统的外资财险公司有了另一重背景,国际知名的保险公司,联合国内知名的流量平台,未来的发展前景可以说令市场非常值得期待。而这一次携手,也让本来就想做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安联,有了更足的底气。

从京东加入以来,京东安联财险的成绩就表现不错。数据显示,2018-2020年,京东安联财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0.49亿元、23.56亿元、35.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124.6%、49%,相较以往安联的单打独斗,京东的加入确实给安联系带来了不少惊喜。

不过,随着市场开放程度的加快,安联并不满足于此。为此,引入外援,或许也是安联的一种操作手法。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京东安联财险在为中德安联人寿提供高管人员后,其自身还尚缺总经理,下一次是引进还是内部提拔,值得期待。

中德安联人寿变身

“本土化”成重要考量

再看中德安联人寿。意欲全资掌控中德安联人寿的安联控股,也正在加快股权的收购事项。

据悉,此前中德安联人寿发布公告称,两家股东安联控股与中信信托达成产权转让协议,前者将收购中信信托所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49%的股权。不过,此次交易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说到中德安联人寿变外资独资一事,其实行业早已有共识,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事情。但为了这一转变,安联其实花了不少功夫。

当中国金融业对外资逐渐放开时,2019年底安联控投就在外资一片羡慕的眼神中落地而生。安联控股成立后,就开始了在中国的股权腾挪。2019年11月,安联控股承接原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51%的股权。2020年11月底,德国安联集团拟退出太保安联健康,其持有的股权将转至太保集团旗下。

而且,为了增加安联控股的实力,安联有意“加注”其在中国的“分身”。2020年12月21日,安联(中国)发布增资公告称,拟增加12亿元的资本金。

一系列动作,都在为了更好地布局中国市场。

如今,随着股权转让逐步到位,中德安联人寿也即将迎来新身份,安联自然要适应中国本土化发展的需求。就像友邦人寿一样,本土化的发展,还需要本土培养的人才来进行具体实操。

为此,中德安联人寿引入徐春俊,或许也是基于这一考虑。

徐春俊,毕业于山西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拥有近20年的寿险、健康险、财险经营管理工作经历,曾在人保、平安、太平洋国内三大保险机构工作,在保险机构总公司、省级公司、地市级公司多个层面拥有丰富的业务开拓、风险管控、经营管理工作经验。

值得关注的是,在安联退出与太保联手打造的太保安联健康之后,如何通过增强中德安联人寿的健康险版图,将健康管理方面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也值得期待。

End

精彩回顾

人保“5855”在寿险总部兑现:傅安平卸任!“5+2”大调整即将开启?

策划 | 五大A股上市险企核心指标大PK!谁是专项“王者”?

车险综改半年考:新一轮整治开启,抽查多地"省分"揪出搅局者!

银保监会亲自下场惩治中介顽疾:向合同外给予利益行为说“不”!

扭亏为盈!众安保险打造大健康闭环,深耕十万亿蓝海市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