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寿险换帅王文临时负责

2021-04-02 02:16:2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4月1日,人保寿险召开干部大会,人保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罗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布,王文临时负责人保寿险全面工作,免去傅安平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职务。

这是人保寿险6年来首次出现总裁变动。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人保集团已经决定,退任人保寿险职务的傅安平,转任集团风险管理部总经理。

6年来首现总裁变动

由于傅安平于2014年12月即出任了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因此这也是人保寿险6年多来首次出现总裁变动。

公开信息显示,傅安平1963年2月出生,是经济学博士,中国精算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曾有20多年的保险监管工作经历,曾任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司寿险管理处处长,中国保监会人身险部精算处处长、人身险部副主任,中国保监会北京保监局副局长。他还参与了我国第一部《保险法》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参与了第一张寿险生命表的研制工作。他于2005年6月参与人保寿险筹建工作,公司开业后担任副总裁、党委委员。

临时负责人保寿险全面工作的王文,出生于1969年,现任人保寿险党委委员、副总裁、首席投资官。据接近人保寿险的人士称,在人保寿险现有的经营班子中,王文的业务能力被公认是最强的。

王文也是2005年人保寿险成立阶段加入该公司的,曾任北京分公司筹备组组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人保寿险销售总监,2017年1月起任党委委员,2017年7月起任副总裁,是分管投资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新闻发言人,2020年8月起任公司首席投资官。

有受访人士认为,从人保宣布的安排看,王文临时负责人保寿险工作,未来能否顺利接任人保寿险总裁位置,还有待观察。

持续推动价值转型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人保寿险上述总裁相关变化,对人保来说,是一个积极正向的变化。

这个变化的一大背景,是人保这家老国企正在推动干部年轻化。人保集团新任董事长罗熹到任后,为了推动干部年轻化,推出了“5855”(男性58岁、女性55岁)的干部到龄退居二线的政策,并已在强力执行。据接近人保的人士称,这在人保以往是没有过的,这对于推陈出新、提升干部的士气很有帮助。而据媒体报道,今年58岁的傅安平是主动提出辞任人保寿险总裁并退居二线的。

从人保寿险本身看,价值转型一直是近年主基调。成立于2005年底的人保寿险,是国内成立最晚的大型寿险公司,成立之初有为人保集团上市而做大规模的使命,这一特定阶段也造成了其明显的价值短板。保费规模早已在千亿的水平,但业务价值和盈利相较大型同业仍较低,虽然近年已有了大幅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人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62亿元,同比有一定下滑;实现净利润45.25亿元,同比增长42.7%;新业务价值54.29亿元,同比增长5.6%。2020年末内含价值1023亿元,同比增长20.8%。从2015年到2020年,人保寿险的保费从894亿元到962亿元,5年间保费的年化增长率为1.47%,低于行业整体增速。

中国人保(601319,股吧)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罗熹曾谈到对人保寿险发展的看法。他表示,这几年人保寿险针对业务价值不高的问题进行了调整,代价是规模下来了,转型路子的摸索还需要过程,要建立人才、产品、客户“三高”的模式。他在对比大型同业的优势后认为,人保还是要通过社会的保险、企业的保险来拓展自己的寿险高端客户,一个必须坚持的原则是要坚持价值导向。同时,人保寿险的个险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个险团队还需要加强建设。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