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强加盟太保寿险“首秀” 业内:入职或将补足公司中心城区“短板”

2021-04-01 21:52:07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自被中国太保“官宣”加盟后,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寿险”)拟任总经理(首席执行官)蔡强首次在媒体前亮相。4月1日,中国太平洋保险(60160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召开2020年业绩发布会。会上,蔡强表达了加入中国太保的“三大信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看好蔡强带领公司提升中心城区竞争力和长期价值增长动能,亦提示蔡强到任后对核心价值指标的改善需要时间验证。

业绩发布会上,蔡强表示,首先是对于国家的信心。中国基层的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让他对国家经济未来的发展非常有期待。

其次是对保险行业的信心。蔡强表示,虽然保险业最近几年面临很大的转型挑战,但从行业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前景来看,仍然有非常大的上升潜力。

同时蔡强指出,最重要的是对太保的信心。蔡强进一步解释称,第一是太保在三地上市后,公司治理国际化、现代化,对公司治理能力提升有非常大的优势;第二是太保的战略布局,“保险+大健康”、“保险+康养”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太保在这方面的布局非常完善,同时管理层长期主义、专注价值的经营理念和他非常契合;第三是太保三十年如一日做保险,沉淀下来的干部,从上到下、从内勤到外勤都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务实、正直又勤奋。

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蔡强会给太保寿险带来什么,未来太保的改变会有哪些,蔡强直言:“其实我是带着一张白纸来的,先要望闻问切、了解太保的情况,答案不是在我,答案是在市场、在前线、在基层。我相信,如果能够凝聚我们每一个员工的智慧,太保一定能够成为非常优秀的企业。”

那么,太保寿险经营现状究竟如何?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太保寿险归母净利润186.42亿元,同比下降9.2%;保险业务收入为2119.52亿元,同比下降0.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从行业交流数据获悉,以原保险保费收入为口径,2020年太保寿险的人身险市场份额6.58%,相较2019年下滑0.59个百分点。

早在今年1月,业内便已有蔡强加盟中国太保的消息流传。直到3月26日,中国太保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变更的公告》。该公告表示,同意选举蔡强为太保寿险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并聘任蔡强为太保寿险总经理(首席执行官)。不过,蔡强任职资格尚需得到银保监会批准。

关于蔡强加入中国太保,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通过铆定长期主义、做好太保服务,中国太保一定会形成人才集聚、长效业绩和长期能力的良性循环。

蔡强履历则显示,其曾任法国安盛保险集团(美国公司)个险营销员、地区经理、地区总监,法国安盛保险集团(香港公司)个险总经理、首席执行官,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友邦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微医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等。

对于太保寿险此次人事调整,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分析师葛玉翔认为,促转型补短板强增长可期,本次调整体现了公司转型2.0下聚焦价值的市场化发展路径。他表示,看好蔡强带领公司提升中心城区竞争力和长期价值增长动能。

“太保寿险在县域地区具有相对优势,高于平安仅次于国寿,但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区较弱,而蔡强在友邦中国的任职经历将有力补充太保寿险在中心城区的短板。”葛玉翔分析称,太保寿险近年来聚焦精英代理人队伍建设,在内部试点推动“北斗工程”,并于近期发布“长航计划”着眼长远,与蔡强彼时在友邦中国推进的两个“5年计划”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产品策略回归保障、推进营销员职业化、推进银保合作模式专业化及专一化”等蔡强的经营策略预计可以在太保寿险得以延续。

不过,葛玉翔亦指出,此前蔡强主要履历均在外资寿险公司,其是否适应太保寿险体制机制,如何与中国太保拟任董事长潘艳红协调分工,均需要时间的验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