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股东或受其累 华安保险多笔债券存兑付风险

2021-03-31 09:54:08 发现网 

近期,华安保险公告称,公司持有的“16海资01”到期无法兑付被迫展期,且公司其余两笔债券也存兑付压力。同时,华安保险内控不足还引起多个财务指标下降。

债券到期无法兑付,被迫展期一年,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保险)“输血”股东反受其累。2月24日,华安保险在其官网公布了所持“16海资01”债券到期展期暨重大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公告。

事实上,除了上述债券到期外,华安保险持有的“18渤金01”、“18渤金04”也于今年到期,同样存在兑付压力。而在2020年3月31日,华安保险还出资认缴了华安汇富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汇富资本)设立的基金。

另外,跟踪数据发现,在度过数年的稳定盈利后,华安保险净利润开始出现起伏,多个财务指标不约而同的下降,且公司股权问题和内部管理也频频失控。

针对上述债券以及业绩等情况,发现网向华安保险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但截至发稿前,华安保险并未给出合理答复。

多笔债券存兑付风险

2月24日,华安保险公告称,公司通过委托投资持有的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资本)发行的“16海资01”债券于2021年2月2日到期。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于1月29日与海航资本签订了《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与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16海资01”公司债券兑付的补充协议二》,“16海资01”在到期日基础上展期一年,展期期间利率为6%/年。同时,该债券债券面值3亿元,应付利息2250万元,本息金额合计3.225亿元。

(来源:华安保险官网)

华安保险同时指出,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月10日裁定受理海航资本破产重整,根据相关规定,企业破产重整后,所有未到期的债务立即到期,上述协议约定的展期安排不再发生效力,“16海资01”债券相关利息、违约金等计算至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海航资本破产重整之日。华安保险后续根据规定开展相关债权申报。

据悉,“16海资01”债券此次展期原因是:海航资本由于短期流动性问题,无法按《募集说明书》约定到期兑付本金及应付利息,且海航资本申请对此债券本息展期。本次展期为风险处置方案,目的是通过于发行人协商谈判,尽可能减少委托人损失,而非通过交易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率。

此外,华安财险持有的另外两笔债券也面临兑付压力。2018年6月19日,华安保险委托华安资产申购由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金控)发行的“18渤金01”债券,公司委托账户实际获配面值2.1亿元,债券期限3年。按时间推算,该债券于今年6月份到期。

(来源:华安保险官网)

2018年10月25日,华安保险再次申购由渤海金控发行的“18渤金04”债券,公司委托账户实际获配面值2亿元,债券期限同样为3年,预计今年10月份到期。据了解,上述两笔债券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发行主体的流动资金与偿还有息负债。

(来源:华安保险官网)

但华安保险申购的这两笔债券能不能成功兑付还是问题。渤海金控(现已更名为渤海租赁(000415,股吧))2020年1月30日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5亿元-7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8亿元。同时,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还对渤海金控包括“18渤金01”、“18渤金04”在内的5笔债项信用等级下调。

(来源:wind)

发现网还注意到,截至2020年三季度,海航资本为渤海金控第一大股东,持有17.56亿股,占总股本的28.39%。而海航资本是华安保险第三大股东,持股12.50%。这表示,华安保险申购的渤海金控债券也属于“海航系”。

内部管理失控,净利出现起伏

实际上,除了申购债券,华安保险还投资了基金。2020年1月,华安保险发布重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报告,公司于2019年12月27日签署《深圳华安汇赢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认缴“华安汇富资本-汇赢母基金”份额8亿元人民币,占基金规模的40%,基本期限为8年。

(来源:华安保险官网)

随后的4月份和6月份,华安保险披露了最新进展。华安保险重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报告[2020年]5号显示,由于新冠疫情、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双方决议缩减基金募资规模,从原来的20亿元缩减为12亿元,公司认缴出资金额由8亿元调整为6.3亿元。

对于上述投资,相关业内人士称,这也意味着,华安保险持有的债券潜在的风险较大,无论是债券的兑付或展期都会对公司自身和股东的经营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其各种投资也或多或少也影响公司的业绩。并且通过所谓的关联交易等方式去给到股东方输血,其关联交易管理、公司内部治理方面也存在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华安财险因在业务经营过程中频繁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收到各地银保监局开出的21张罚单,累计罚款242.5万元,涉及滨州中心支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大连分公司等15家分支机构。处罚事由除了有常见的虚列费用,编制虚假的文件、资料,信息不真实等,还有违规对外担保,涉嫌内部管理不到位引发案件的违法行为。

内部管理出现问题的同时,华安保险的股权质押比例也进一步上升。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底华安保险股权质押比例达67%,2019年三季度末上升至77%;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华安保险11家股东中,股东质押的股权比例为83.97%,共计质押176337万股股权。

(来源: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不仅如此,发现网跟踪数据发现,在度过数年的稳定上升的盈利期之后,华安保险的净利润开始出现下降,甚至伴有亏损情况。

年报数据显示,华安保险2016年-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92亿元、0.42亿元、-2.32亿元和1.59亿元;综合2020年四个季度偿付能力报告,2020年净利润为0.92亿元。

(数据来源:华安保险历年年报,发现网制表)

偿付能力方面,2018年末和2019年末,华安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18.40%和190.12%;2020年四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6.8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73.10%。

在流动性风险上,华安保险三个月综合流动比率92.95%,一年内综合流动比率36.00%,两项指标皆下降至100%以下。

对于华安保险存在的上述问题,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华安保险应当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水平,以及防范流动性风险。(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研究员刘利香)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